從閱讀到寫作 國中生該具備的能力
《好讀》周報不但提供跨領域文章,主題多元,文字之外還顧及圖象、表格的應用。圖/聯合報教育事業部提供

從閱讀到寫作 國中生該具備的能力

文/高詩佳(語文教育書籍暢銷作家,著有《閱讀寫作神救援!》)

從學習的發展來看,國小中、高年級學生在語文學習上,走向閱讀長篇和各類型文章,也正在學習「訊息擷取」、「推理統整」、「省思批判」等技巧。寫作上,從片段式往結構完整、立意清楚的方向學習。這些,都是在為國中的學習作準備。

可是,家長們經常遇到兩個頭痛的問題:第一,孩子不喜歡閱讀,尤其是抗拒長文;第二,孩子不愛寫作文,寫不出較長篇幅。當遇到這些問題時,該怎麼辦呢?

4個層面 影響閱讀樂趣

閱讀的問題可能在於這幾個層面:一是,家裡缺乏好的閱讀環境。二是,爸媽本身鮮少閱讀,沒有建立親子間良性的共讀或共學活動。三是,3C產品、網路等誘惑太早到來,把孩子的注意力拉走。四是,孩子在閱讀曾遭遇太多挫折,或無法體會閱讀的樂趣,最後變成為了考試而讀。

閱讀愈多 未必寫作愈好  

寫作的問題,又更複雜了些。「閱讀」與「寫作」表面上像同一件事,但實際上閱讀次數的多寡,並不等於寫作的成果或品質,因為中間還有一些關卡需要解決,包括閱讀時是否訓練了閱讀的推理與思考?能否把閱讀所得轉化成理解與經驗?能否用文字整理或組織出來?以及對自己和生活認識得夠不夠?

適合素材 有助培養習慣

所以,想要幫助孩子從小培養好的閱讀與寫作習慣,應該找到適合的閱讀素材。國小中、高年級的孩子可以利用經典文學作品與好的報刊雜誌,作為國中的閱讀先修。其中,《好讀》周報便是一份結合閱讀、寫作和跨域學習的優良讀物。

108課綱之後,國語文學習的重點不再是知識的背誦與反芻,而是靈活、跨領域的「讀寫合一」能力。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會考的考題幾乎都不出自課本。因為新時代的孩子們需要具備的,是各類素材和媒體的閱讀推理、解析能力,並且能夠在反芻、統整訊息後,寫出有深度和實質影響力的文章。這樣的能力沒有辦法臨時抱佛腳,需要的是長時間的累積。

好讀周報 文圖表格兼具

《好讀》在內容設計上,相當貼近時事,不但提供跨領域文章,主題多元,並且在文字之外,顧及圖象、表格的應用。在「提高公民素養」上,可以廣闊的從全球暖化談到糧食危機,教導孩子具備媒體識讀力,成為這時代真正的地球公民。在「探索國際新聞」上,則是每周精選海內外的重大新聞,藉由一張新聞照片與思考題,訓練孩子們的邏輯思辨能力。

而在最重要的「加強閱讀理解」上,《好讀》利用新聞設計閱讀理解三層次學習單,讓閱讀的成果可以被看見。另外,諸如「元宇宙」等嶄新科技趨勢的介紹,到最新海外趣聞,以及時事英文閱讀的單元等,都能搭配活潑又具有美感的設計,讓這份刊物確實是「好讀」又「加值」。

提高互動 不只訓練讀寫

除了對閱讀能力的助益外,《好讀》設計了一些單元,提高與讀者的互動與寫作回饋。像是我最喜歡的「圖擊隊」單元,每周都針對時事提供5個思考題公開徵件,讓孩子在互動中,訓練閱讀推理與寫作表達的能力。更棒的是,還有相應的「影音圖擊隊」單元,鼓勵孩子可以用拍影片的方式來回答問題,報刊上則提供影片的QRCode供大家閱覽,趣味十足!還有「聯合報寫作教室」專欄,由專業的作文老師或作家提供作文好撇步。

所以,《好讀》周報可以作為孩子們課堂外的學習輔助教材,也很適合家長與孩子共讀、共學。爸媽和孩子在閱讀、討論的過程中,既可以培養親子關係,也能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習慣用文字、影像,將想法清楚、有效的表達出來。日積月累,閱讀和寫作的能力,一定可以得到大大的提昇!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0期

挑選適合素材 有助培養習慣

好讀閱讀素材這邊選→ https://bit.ly/3A7eb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