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室/如何建立自信心

性教室/如何建立自信心

文╱周明文(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

發生什麼事╱功課不好 但會畫畫 老師鼓勵 得獎連連

阿祥學走路時,如果跌倒了,父母會扶他起來,溫柔地安慰他。如果阿祥多走幾步,父母馬上給他熱情的誇獎,阿祥也會高興地為自己拍拍手。結果阿祥很快就學會走路。

小黑的父母非常嚴厲,如果小黑犯錯,就會引來一陣責罵,如「你怎麼這麼笨?」「養你真辛苦,養條狗都比你好。」以致於小黑總是有點畏縮,缺少自信。小黑長大之後,如果遇到挫折,也會對自己說:「你怎麼這麼笨?」

小琪在大隊接力時不慎跌倒,影響全班的成積。小琪非常自責,告訴好友阿佩:「我真是個爛人。」阿佩:「不會啊。你只是不小心跌倒。但你立刻站起來,儘管膝蓋流著血,還是繼續往前跑。我以你為榮。」

小華身高較矮常被嘲笑。小華總會對自己打氣:「比別人矮不是我的錯,也無法改善,就不用在乎。其實我還有許多優點,如數學、唱歌都比別人強。」

阿良從小就很會唱歌。後來,他又跟著一位歌唱老師努力學習,果然練就了一副好歌喉。每次唱KTV時,朋友的讚賞,令他充滿了自信。

7歲的瑞瑞很膽小,不敢一個人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在父親多次的鼓勵下,他終於鼓起勇氣,獨自走了進去。出來後,他搖晃著手中的牛奶,得意地衝向父親,喊著:「我成功了。我好棒。」

小光在學校的功課不好,有點自卑。但美術老師發現他很會畫畫,常常指導他,鼓勵他多練習,並派他去參加美術比賽。當他得奬,上台接受校長表揚時,臉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專家怎麼說╱相信自己 獨一無二 遇不如意 正面思考

當你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有價值的個體,你就擁有了自信心。自信心有如一面堅強的盾牌,可以抵擋別人負面言語,也可以在挫敗之後讓你東山再起。它也可以讓你抬頭挺胸,快樂地作自己。

要如何得到這面盾牌呢?它可以是別人送你的禮物。小時候,如果主要照顧者對你多加肯定,鼓勵你多嘗試。失敗時給你安慰,成功時為你喝采。你就容易擁有自信,如阿祥。

反之,如果主要照顧者總是否定你,常常以責罵代替鼓勵,你就很難建立自信。甚至在長大後,也會如法泡製地自我貶抑,如小黑。

好朋友也可以送你這面盾牌。當你遇到挫折,開始懷疑、責怪自己時,朋友一句鼓勵的話,可以幫你建立自信。如阿佩。同樣的,當朋友遇到挫折時,別忘了,你也可以送朋友這面盾牌。

如果没人送你盾牌,没關係,求人不如求己,你也可以自行打造。遇到不如意的事,永遠要正面思考,為自己打氣。如小華。遇到挫折時,可以檢討改進,但絶對不要打擊自信,如小黑。

你可以發掘自己的優點,多加鍛鍊,就可以事半功倍地,轉化成傑出的能力。只要你擁有能力,就容易擁有自信。如阿良。

成就感也是建立自信的好方法。事無大小,只要你有能力完成一件事,都可以得到成就感,如瑞瑞。如果完成的事情,難度較高,比別人優秀,成就感就會更為強烈。如小光。

我該怎麼做╱找出優點 培養能力 少作比較 失去自信

所以建立自信其實不難。你可以先檢視自己擁有那些優點,再選擇一兩個優點,努力練習,培養成傑出的能力。擁有能力之後,若能設定目標,加以完成,就可以獲得成就感。能力及成就感的累積,就可以建立你的自信。

如果設定的目標超出自己能力,永遠無法達成,反而會打擊自信。所以請訂定合理的目標。如果目標始終無法達成,就應該評估,是否要修改目標。

青少年觀看社群媒體,常覺得不如別人,而失去自信。其實每個人都只會炫耀自己的長處,甚至誇大不實。如果你只拿每個人的長處來相比,當然會吃虧。所以青少年應該少瀏覽社群媒體,少作比較。

健康的身體也可以加強自信。所以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充足的睡眠,適當的營養,規則的運動,以及快樂的心情。

總之,擁有自信心,你將擁有燦爛的人生。幫助你建立自信的人,是生命的貴人,記得要感謝他們。自信心也可以自行建立。正面思考,肯定自己,培養能力,累積成就,保持身心健康,隨時為自己打氣,都是建立自信的好方法。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