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 讓美國青少年好憂鬱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青少年服用抗憂鬱藥物的情況大增。圖/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 讓美國青少年好憂鬱

文/編譯馮克芸

過去兩年疫情期間,全美有千百萬人開始或恢復服用精神藥物,成年人如此,青少年亦然。《紐約時報》報導,數據顯示,美國青少年服用抗憂鬱藥物的情況已大增,有些人同時服用抗憂鬱及過動藥物,這是個憂鬱與過動並存的年代。

以下是個對比,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2019年估計,全美約15.8%成年人服用處方用精神藥物。疫情期間,國家衛生統計中心與人口普查局聯手做線上調查,發現美國人憂鬱、焦慮、疲累、分心,18歲以上美國人,近四分之一因至少一項這些狀況而在服藥。

若以特定年齡層來看,快捷藥方的統計顯示,2017年以來,青少年抗憂鬱藥的使用爆增41%。在13歲到19歲這個族群,2017年到2019服用抗焦慮藥的人,比先前增加9.3%,2020年到2022年再增17.3%。

儘管美國人罹患焦慮及憂鬱的比率都在上升,服藥增加不必然肇因於美國整體心理健康惡化。專家指出,這其中有部分原因可能是,人們困在家中,才終於有時間處理那些耽擱許久的問題。

對一些心理學家及精神病專家來說,這些數據一點不令人意外。有人認為,如今許多美國人都在避免談論疫情帶來的創傷,其實許多人都因新冠而心理受創;上百萬人確診死亡,卻至今沒有機會好好談談大家都經歷了什麼、承受著什麼。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