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國總統與英首相  相繼辭職
英國首相強生3日在下議院發表演說,議員不滿表情全寫在臉上。圖/法新社

斯國總統與英首相 相繼辭職

文/陳韻涵

斯里蘭卡總統潛逃辭職

斯里蘭卡政府債務違約、外匯存底用罄,無法進口糧食、燃料與肥料,百姓民不聊生,忍無可忍的民眾9日闖進總統府與總理官邸縱火。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帶著家人和親信潛逃海外,並於13日「遠距」遞交辭呈。原本說要與總統同進退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則食言不辭了,宣布代理總統職並發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

觀光大國斯里蘭卡走不出2019年恐攻陰影,又受到新冠肺炎重創國際觀光影響,貨幣貶值讓進口成本驟增。斯里蘭卡政治腐敗、揮霍國庫,國內通膨嚴重且持續惡化。總理威克瑞米辛赫6月底表示,國家債台高築,經濟崩潰。斯里蘭卡缺現金從外國購入食品和燃料,積欠外國的510億美元債務早已違約,只能靠印度、中國與國際貨幣基金救助。

斯里蘭卡總統與總理的官邸9日都遭示威群眾闖入縱火,兩人逃離住處並宣布會請辭。斯里蘭卡總統是國家元首,總理則是名義上的職務,功能類似副總統,若總統不能視事則由總理代理總統職。

拉賈帕克薩藉司法豁免權率先潛逃出境,14日輾轉抵達新加坡。5月回鍋擔任總理的威克瑞米辛赫原本說會跟著總統下台,卻在總統出境後宣布代理總統職,直到過渡新政府成立。威克瑞米辛赫食言犯眾怒,抗議群眾湧入總理官邸要求他立刻下台,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群眾。

國會19日將開會接受各政黨提名總統人選,議員20日票選新總統,內閣官員則將在過渡政府組成後總辭。

拉賈帕克薩將成為斯里蘭卡獨立以來,首位因為街頭抗議而被趕下台的總統。人民闖進總統府推翻掌權者,也讓這座建於殖民時期的宮殿成為人民力量的新象徵。

斯里蘭卡央行行長威拉辛格矢言堅守崗位,但警告持續的政治動盪會影響斯里蘭卡與國際貨幣基金的談判,他希望政治局勢儘早穩定,出現民眾可信賴的政府。智庫「全球發展中心」經濟學者穆克吉說,國際貨幣基金或世界銀行的龐大金援都附帶嚴苛條件,確保援助國妥善管理並配合達成撙節要求。

斯里蘭卡抗議群眾揮舞國旗,闖進總理官邸要求威克瑞米辛赫下台。圖/美聯社
斯里蘭卡抗議群眾揮舞國旗,闖進總理官邸要求威克瑞米辛赫下台。圖/美聯社

英相被迫辭職

英國首相強生遭近半數政府內閣成員逼宮,7日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轉任「看守首相」,待新首相人選9月5日出爐再正式辭去首相職務,英國首相寶座已有11人宣布爭搶。

身為英國右派寵兒的強生過去陷入醜聞都能迎刃而解,然而保守黨副黨鞭品契爾被控性騷擾兩名男性引發的導火線,卻一發不可收拾。媒體爆料,強生早知品契爾行為不檢卻無作為。財政大臣蘇納克與衛生大臣賈維德發動逼宮,近60名官員相繼請辭,迫使58歲的強生宣布辭去黨魁,但他沒有道歉。

這是保守黨6年來第三次黨魁選舉,英國首相由最大黨黨魁擔任,強生僅辭黨魁,稱會擔任「看守首相」,待新黨魁與首相9月5日選出。強生2019年7月當選保守黨黨魁,帶領該黨在下議院大選中大獲全勝,他逗趣的作風為保守派吸引到難以觸及的選民群體。

這對長期觀察強生的評論員而言,並不意外。強生從政前曾任記者,前主管黑斯汀就曾預言,強生擔任首相「幾乎肯定會藐視規則、先例、秩序和穩定」。

強生認為,規則只適用一般人,而他是打破規則的人。這在強生的求學階段便透露端倪,中學老師哈蒙德曾這樣形容17歲的強生:「我認為他真心覺得,他不應受制於約束所有人的義務。」

強生如同英國其他政治人物和貴族子弟,就讀伊頓公學和牛津大學,畢業後在新聞業打轉幾年才踏入政壇。2007年,強生獲保守黨領袖卡麥隆支持競選倫敦市長並大獲全勝,之後做了兩任倫敦市長。

2016年,強生重返國會推動英國脫歐,並在2020年成功助英國脫歐並簽署英國與歐盟的雙邊貿易協議。反對者批評藉脫歐崛起的強生在此目標達成後,便無明確政治理念,導致英國近來通膨嚴重、物價飛漲。

為轉移國內政治醜聞焦點,強生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領導西方領袖批俄挺烏,成為烏克戰爭後首位到訪基輔的七大工業國領袖,但強生的繼任者能否延續英國挺烏政策,仍待觀察。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