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暑假開展 小強也入畫
〈清朱汝琳畫草蟲卷〉有70隻草蟲,包括右下角的「小強」。圖/故宮提供

故宮暑假開展 小強也入畫

文/記者陳宛茜

許多人害怕的「小強(蟑螂)」,300年前便被畫家畫入作品,受到乾隆、嘉慶、宣統等三位皇帝的喜愛,而畫家也憑此畫名留青史。國立故宮博物院即起推出暑假強檔「草蟲捉迷藏」特展,展出典藏歷代草蟲畫。其中包括清代畫家朱汝琳的〈草蟲卷〉,他筆下的「小強」造型可愛、色彩雅潔,顛覆蟑螂「人人喊打」的醜惡形象。

故宮指出,以花草間的昆蟲與小生物為主角的「草蟲畫」,大約在900年前成為一個專門畫科。「草蟲捉迷藏」以歷代草蟲畫為主體,希望大家能找出畫家捕捉到的這些小小生物,認識牠們真實的身份,並了解與草蟲有關的故事與背後潛藏的意涵。同時展出的還有文學、藥學書上的昆蟲插圖、教學用的畫稿、昆蟲掛圖和標本等,希望能更清楚地對比出草蟲畫的特殊之處,以及突顯畫作想要傳達的意趣。

「草蟲捉迷藏」共有「草蟲怎麼畫」、「草蟲寓意」、「草蟲的聲音」、「不受草蟲畫青睞的甲蟲」、「『草蟲』vs.『昆蟲』」、「草蟲捉迷藏」、「草蟲明星—蝴蝶」等七大單元。

蝴蝶最受歡迎 鍬形蟲不受青睞

中國古代對蟲的概念不同現代生物學,因此如蜘蛛、蟾蜍、蝸牛等皆進入草蟲畫的範圍,而現代流行的鍬形蟲,在草蟲畫中卻不受青睞。展覽從草蟲畫畫法分析出發,再進入草蟲畫背後隱藏的祝福或勸戒寓意。如蝴蝶因「蝶」字發音與代表長者的「耋」字相同,因此成為長壽的象徵,好看加上好象徵,成為草蟲畫中最受歡迎的明星。

朱汝琳草蟲卷 70隻蟲畫一個月

展中的〈清朱汝琳畫草蟲卷〉,畫家朱汝琳除了知道他曾在康熙50年(西元1711)畫了「草蟲卷」,並未留下任何資料。 「草蟲卷」一共畫了70隻草蟲,各箇栩栩如生,而且筆力細健,色彩雅潔,是難得的寫生佳作。畫家則再題記裡談到,此畫是在和文友們聚會的時候興致突發,才花一個月的時間完成此畫,希望能藉它交換詩友的作品。

與昆蟲館合作 畫上蝴蝶辨分明

故宮表示,本次特展與國內大專院校昆蟲學系以及昆蟲館進行跨界合作。昆蟲學家們協助故宮辨識畫上蝴蝶,發現有些寫實,有些卻是合併數種蝴蝶特徵組合成的「想像型」蝴蝶,讓人驚艷於古代畫家的想像力。

●「草蟲捉迷藏」特展即起於故宮北部院區202、210、212陳列室展出。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7期

新書推薦《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完整規劃寫作訓練,從生活情境取材、教師解析引導,一一擊破練習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