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結弦退役 繼續挑戰四周半跳
羽生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競技,但仍會繼續練習和表演花滑。圖/美聯社

羽生結弦退役 繼續挑戰四周半跳

文/陳韻涵輯

日本「花滑王子」羽生結弦19日宣布退出第一線賽事,轉職業花滑運動員從事表演工作,且不會放棄繼續挑戰高難度的「4周半跳」(4A)動作,努力克服上屆冬奧未竟目標。

27歲的羽生在競技生涯締造多項輝煌戰績,此前卻非「職業」花滑運動員,主因在於花滑術語。《日刊體育》解釋,花滑界的「業餘」指的是在「國際滑冰總會」登記的各國滑冰聯盟運動員。一旦轉「職業」,除了職業和業餘運動員皆可參加的「日本公開賽」之外,無法出賽奧運和世界滑冰錦標賽(世錦賽)等大部分主要花滑競技賽事。絕大多數頂尖的競技滑冰選手都是全職選手,但依然會公開表態「轉職業」,藉此表達退出競技賽事。

來自仙台市的羽生歷經311大地震傷痛,隨後於2014年索契冬奧及2018年平昌冬奧奪冠,成為首位獲頒日本政府「國民榮譽賞」的冬奧金牌得主。羽生2020年在四大洲花滑錦標賽男單賽事奪冠後,成為首位囊括奧運、世錦賽、大獎賽年終賽,以及四大洲花滑錦標賽冠軍的選手,達成在全球主要花滑國際賽事中全數奪冠的創舉。

今年2月在北京冬奧男單長曲項目中,他首度挑戰無人達成的4A動作,落冰時跌倒,摔碎冬奧金牌三連霸目標,但羽生仍獲國際滑冰總會認證做到人類史上首次的4A動作,跌倒原因則為旋轉角度不足。今年3月,羽生的右腳踝扭傷,缺席世錦賽。

羽生表示,未來會以職業身分繼續表演,甚至挑戰未臻完美的4A動作。他說:「我還會繼續滑下去,持續與過往弱點和自己戰鬥,堅信有朝一天能成功展現4A給大家看。如果大家願意繼續支持我的戰鬥,我將感激不盡。」

羽生強調,選擇退役並不遺憾或孤獨,參加3屆奧運獲得兩金,已讓他帶給人們很多夢想、情感與希望,他透露在2018年平昌冬奧蟬聯花滑男子金牌後,就曾考慮退役。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