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少買點雜貨店」 改掉用過即丟習慣
在疫情期間,Landline雜貨店成為顧客交流的好去處。圖/IG

法國「少買點雜貨店」 改掉用過即丟習慣

文/編譯田思怡

商品,還賣很耐用的物品,像是可以用一輩子的鍋子,店家要傳達給顧客的訊息是:少買點。這家在2020年12月新冠疫情期間開張的實體店,竟能在網購的大趨勢下異軍突起,生意蒸蒸日上。店家想要消費者改掉用過即丟的消費習慣,找回昔日珍惜用品的習慣,而且在疫情期間,餐廳、酒吧仍然關門,這家雜貨店成為顧客交流的好去處,意外成為亂世中成功的生意模式。

時尚業工作15年 看盡缺失

這家店的老闆是39歲的法國裔美國人卡洛琳·莫里森(Caroline Morrison),她接受《彭博商業周刊》訪問表示,她在名牌時尚業工作15年後,深感奢華時尚太浪費了,每年推出四季新產品,價格高得嚇人,世界上只有少數人買得起,而這些精品業者的企業社會責任多半只是做公關,少有實踐,讓她產生要減少消費的意識,時尚業則剛好相反。

法裔美國人卡洛琳·莫里森在巴黎開了一家居家用品雜貨店,專賣耐用的物品。圖/IG

巴黎開懷舊商店 賣耐用品

莫里森於2020年12月在巴黎第11區開了一家懷舊風的居家用品雜貨店Landline,賣些耐用的日常用品、玩具、服飾和清潔用品,大部分是以天然材質製成,包括1830年創立的法國畢耶牌(De Buyer)鍋具,在法國製造,而且保證可以用一輩子,以及建於1808年,已傳了八代的家族羊毛廠維安-蒂朗(Brun de Vian-Tiran)編織的羊毛毯和圍巾,還有1890年開始接受訂製的Bosabo手工木屐。

與潮流逆向而行 沒有塑膠

Landline的商業模式與潮流逆向而行,在網購當道的年代,它不僅是一家實體商店,還賣一些不需要汰換的商品。這家店卻逆勢成長,莫里森在巴黎南方約一小時車程的17世紀城堡古昂斯領地(the Domaine de Courances)又開了一家。

Landline店內空間走懷舊風,莫里森說,她的想法是,人類要往前走,得先找回過去的消費方式,在用過即丟的生活方式之前,物品擁有價值和意義,「我要創造古早雜貨店的氛圍,我們選擇商品的原則是可持久,日常家用品是可以用很久的,大部分是天然材質,幾乎沒有塑膠,而且都是歐洲製造。我們銷售的許多品牌擁有歷史悠久的技藝傳承,每樣貨品都可能有第二生命,可以修理、再利用,或代代相傳」。

Landline店內的陳設走懷舊風,莫里森的想法是,人類要往前走,得先找回過去的消費方式。圖/IG

實體商店人情味 交流中心

莫里森說,比起網購,實體商店的優勢是有人情味,可以成為社區生活的一部分。她說,她的店開張時,餐廳、酒吧、博物館和電影院受疫情影響仍然關閉,顧客走進她的店裡,除了瀏覽商品外,也會彼此交談、開心大笑。「我們很快培養出一批熟客,我們知道他們的生活點滴,他們也把家人、朋友,甚至寵物帶來。我們開店初期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歸功於社區。網購快速、方便、有效率,但我們每天上網的時間越來越多,會更珍惜真實生活中的交流。」

為了降低對環境的破壞,莫里森要求供應商改進,例如一些品牌的商品採用天然材質,但運送的包裝仍使用合成材料。她說,最大的挑戰是說服顧客改變生活習慣,不僅是買耐用的鍋子,清潔用品和個人保養品也要純天然。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