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凍蛋白 螢光小魚極地生存關鍵
細尾獅子魚是唯一會發出螢光的極地魚類。圖/CNN

抗凍蛋白 螢光小魚極地生存關鍵

文╱陳韻涵

美國研究人員2019年在格陵蘭島海域發現散發「生物螢光」的透明小魚,經過多年研究發現這種「細尾獅子魚」的血液中含有高濃度的抗凍蛋白,藉此避免身體結冰並適應冷冽極地氣候,研究成果16日發表於《演化生物訊息》期刊。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科學家葛魯柏和史帕克斯2019年在考察隊任務中,在格陵蘭島東岸海域發現自體散發紅綠色螢光的透明小魚。格陵蘭島是全球最大島,多數區域位於北極圈內,島上覆蓋冰雪,海域異常寒冷與陰暗。

科學家解釋,具有生物螢光特性的動物可將藍光轉化為綠、紅或黃光,轉換期間會散發生物螢光。這種特性在北極魚類中極罕見,因為北極魚類長年生活黑暗中。文獻指出,細尾獅子魚是唯一會發出螢光的極地魚類。

查原因╱高濃度抗凍蛋白 極地生存關鍵

科學家發現,細尾獅子魚的紅綠螢光來自血液中自然產生的高濃度抗凍蛋白,這種演化特性讓牠得以在零下的海域生存。全球各大海域都有獅子魚分布與棲息,但只有細尾獅子魚為了適應極地環境才演化出抗凍蛋白。

葛魯柏和史帕克斯以未成年的細尾獅子魚作研究,魚身長約1.9公分,成魚平均可長到11.4公分。科學家深入分析細尾獅子魚的生物螢光特性後,赫然發現魚血中含有高濃度的抗凍蛋白,濃度之高為文獻前所未見。

葛魯柏解釋:「細尾獅子魚的抗凍蛋白類似汽車防凍劑,避免散熱器中的水在低溫中凝結,部分動物也有演化出類似防凍機制,避免冰晶形成。我們已知這種小小的獅子魚生存在極端冷冽的海水中,牠們會製造抗凍蛋白,但我們不曉得牠們如何製造這麼多抗凍蛋白。」

極地海域對海洋生物而言是極端的環境,只有演化出適應冷冽低溫的物種才得以生存並繁衍後代。部分昆蟲與爬蟲類可以在身體部分液體結凍的情況下生存,但魚類不行。學者表示,抗凍蛋白大多在肝臟製造,避免其細胞和體液形成大顆冰粒。科學家約莫50年前發現魚類的抗凍蛋白並追溯至5種不同的基因家族。

獅子魚特別有趣,因為牠用「I型」和「IV型」兩種不同的基因家族來編碼抗凍蛋白。柏恩斯表示,研究人員從一隻未成年細尾獅子魚就發現這麼豐富的基因演化成果,試想隨著魚長大,會產生更多保護自己免於凍僵的機制。

研究人員在格陵蘭深海研究細尾獅子魚。圖/YouTube

看問題╱暖化讓海水升溫 抗凍機制受威脅 

然而,科學家還沒發現生物螢光與抗凍蛋白之間的關係。

柏恩斯擔心,全球暖化使得北極海水溫度升高,可能威脅這些已經適應在極度寒冷海域中生存的生物,這表示牠們演化出適應極地氣候及抗凍機制的努力都白費了。細尾獅子魚未來會如何演化,仍無從知曉。

部分科學家預估,若北極海冰持續消融,北極可能在30年內無冰。

史帕克斯說:「北極海並沒有豐富的魚類多樣性,我們的研究則假設海溫逐漸升高,適應寒冷海水的細尾獅子魚等魚類可能面臨生存挑戰,這些對溫度敏感的物種可能無法招架新天敵,這些天敵以往或許因為無法適應寒冷氣溫而到不了北極海域。」

柏恩斯,了解更多關於抗凍蛋白的組成機制與功效,有助科學家拓展其應用到其他生物科技領域,例如避免莊稼凍傷,並判定妥善保存肉品的最佳溫度。

嗜極生物╱巴塔哥尼亞冰龍 酷寒極熱都不怕

南美洲安地斯山脈冰河中住著一種微小、神秘、罕見的「巴塔哥尼亞冰龍」,這種昆蟲的身長只有1.3公分,一不留神就難以發現牠的蹤影。

南巴塔哥尼亞冰原不僅是當地重要的天然淡水儲備區,冰川也孕育著許多不同的生命,巴塔哥尼亞冰龍正是其中之一。巴塔哥尼亞冰龍隸屬於襀翅目昆蟲,牠已演化出在冰天凍地生存的能力。

科學家以「嗜極生物」一詞,形容可在極端環境中生存、成長與繁衍後代的有機生物體。巴塔哥尼亞冰龍是南巴塔哥尼亞冰原唯一真正的昆蟲,而且牠一生的循環都在冰封的環境裡度過。

科學家發現冰龍的蹤跡最早可追溯自1952年,當時是在阿根廷南部與智利冰川中發現這種小昆蟲,其幼蟲在冰川或溪流中成長,成蟲則負責尋找食物和伴侶以延續後代。

考量全球暖化,冰龍的未來岌岌可危,冰川消融讓冰龍無處可棲息與藏身。有著「昆蟲偵探」名號的馬德里茲及其團隊與時間賽跑,希望在冰河完全融化之前,多了解神秘冰龍的身世。

馬德里茲的研究場域大多在阿根廷和智利,他說:「我常常會趴在冰上,仔細尋找並觀察這些昆蟲,並追隨牠們的蹤跡。這有點像小時候,看著昆蟲並思考牠們究竟在做什麼。」

馬德里茲多年來觀察冰龍的行為,並曾近距離觀察到冰龍蛋和冰龍幼蟲。他說:「冰龍蛋晶瑩剔透,可以看到完整的組織發育,小冰龍則像小蝦。」

雌冰龍產卵時,小冰龍已發育完全,但科學家不知道小冰龍需要多久才會孵化。此外,冰龍幼體呈半透明,很難在冰上觀察牠們成長,必須等牠們長出深色外骨骼才容易觀察。

除了耐寒外,馬德里茲意外發現冰龍也能承受高溫。為保存觀察樣本,科學家通常會稍微煮沸清水,以防器官腐壞。馬德里茲曾把三隻冰龍丟進沸水約10到15秒,接著轉身做其他事,當他回神時,發現其中一隻冰龍跳出培養皿。

他說:「我們發現這種生物比我們所知的更有趣,生物通常不會從結凍環境中到沸水還安然無事,除非是俗稱水熊蟲的緩步動物。」微小的水熊蟲以具備在極端環境條件中生存著稱。

馬德里茲趴在冰上觀察冰龍。圖/CNN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