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說書人/羽生結弦 用汗水澆灌夢想
華山國中打造五星級圖書館,咖啡廳般氣氛吸引同學駐足。圖/華山國中提供

領航說書人/羽生結弦 用汗水澆灌夢想

今日說書人/許淑敏(新竹華山國中教務組長兼圖書館館長、109年閱讀磐石獎)

今年2月,冬季奧運在北京拉開帷幕。疫情之下,這是一屆不同尋常的冬奧會,開幕以來,無數人的目光早就聚焦在花滑選手羽生結弦身上。這位66年來首位蟬聯兩屆冬奧男子花滑冠軍、創造歷史的強者,在關乎獎牌的賽場上,挑戰超越人類極限的動作「4A」,雖然落地時摔倒,最終沒能三連霸取得金牌,卻展現了純粹的奧運精神:挑戰及超越自我,贏得全世界的讚賞!

羽生一路走來不斷與傷病搏鬥,更屢屢突破困境,達成更高的目標,被推崇絕非偶然。想知道更多關於花滑王者背後的故事嗎?不妨看看羽生結弦的自敘傳記《蒼之炎》。蒼之炎,意思是藍色的火焰,温度更高,有熾熱追夢的寓意。套書共兩集,探索了羽生花滑生涯的起點、分享他的職業生涯、成長故事,以及自我剖析。

羽生結弦自傳《蒼之炎》、《蒼之炎Ⅱ飛翔篇》。圖/台灣角川

因患哮喘 4歲開始學花滑
羽生結弦4歲時,因患有哮喘,為強身健體,開始學花式滑冰。為了克服哮喘,他要比別人多花好幾倍的時間去訓練。也曾想過要不要放棄?「『我不想就這樣認輸!』都拚到這地步了,怎麼可以放棄?……重新考慮後,我決定再堅持一下繼續練滑冰!」

311震後 所得全回饋家鄉
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發生時,羽生穿著冰鞋從冰場逃生。失去練習場的羽生說,「不希望人家說我『遭遇地震依舊努力』或是『因為地震沒辦法努力』。所以,只能拚了。我能做的,只有全心全意努力向上。我也會為此竭盡全力,把自己能做的全部做好。」

他體悟到:「這世上並不存在什麼理應如此的東西。就像現在我存在於此,我家的房子還安然無恙,身邊有親人陪伴。」因為曾失去,所以懂得珍惜;因為曾經淋過雨,所以想為别人也撑一把傘。因此羽生將冰演、比賽獎金和出版自傳的報酬拿來重建冰宮,回饋家鄉和救賑災區。

弱小與強大 是一體的兩面
儘管好強,但運動場上的頻繁勝負,讓羽生學會「弱小跟強大是一體兩面」。19歲取得索契奧運金牌後,彷彿是人生給予的考驗,羽生結弦傷勢不斷,但仍舊持續取得佳績。2014年,羽生在賽前的練習與其他選手相撞,造成身體多處傷勢,教練請他不要勉強自己,羽生頭纏繃帶,下巴滴著鮮血嘶吼著:「我要跳!」最後大逆襲獲得了大獎賽決賽冠軍。

2018冬奧賽前,羽生結弦右腳韌帶重傷,他頂著嚴重的傷勢及超大壓力高分奪冠,震撼所有人!當時媒體這樣評論:「命運對勇士低語,你無法抵禦風暴;勇士低聲回應:我就是風暴。」没有人可以阻擋王者前進的步伐!儘管傷痕累累,但永不言棄。

相信自己 每天去超越自己
「每一天都要相信自己,每一天都去超越自己。」正是羽生結弦的座右銘。要有多努力,才能讓自己看起來毫不費力?看完《蒼之炎》你會發現其實羽生並非大家眼中所謂的「天才」,他只是比常人多了點天赋,重要的是他用努力的汗水一直澆灌着他的夢想和信仰。讓我們带着羽生結弦給予的動力,朝夢想前進吧!

《他們這樣做》
洋蔥、火鍋、千層派 引領學生人物閱讀
新竹縣橫山鄉的華山國中,校園不大卻連兩年奪得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及閱讀推手獎。被自然環抱的華山國中巧妙結合特色物種蝙蝠,以四季為題,設計全校性跨領域閱讀課程。師長自創洋蔥(讀懂)、火鍋(讀通)及千層派(讀活)三大教學法,結合數位閱讀、R-STEAM課程及多元文本,引領學生進行人物閱讀專題。圖書館更被改造為蝙蝠造型書窩,閒置教室則成閱讀角,鼓勵師生處處留心、時時學習。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