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說書人/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 邁向六級分
作文教學除向學生歸納寫作要領,最好搭配有計畫的範文閱讀,才能產生效果。圖/張玲瑜提供

領航說書人/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 邁向六級分

今日說書人/張玲瑜(新北海山高中國文教師、《黑特國文課本研究院》作者)

我先問大家一個問題。有人說,會考作文要拿六級分,多看幾篇範文很有用,你的想法呢?

我認為看範文首先可以讓同學掌握書面文字的質感。網路上所提供的五、六級分範文,都是出自同年齡,考場上所寫出來的,同學在心理上特別容易接受,這些作品,有的文采縟麗,有的氣勢過人,有的是文從字順、理路明晰,同學可以找到自己容易上手的文字風格,多加揣摩,多少有些幫助。

然而,一篇作文的好壞,與立意是否明確、層次是否清楚、舉例是否貼切,乃至觀點的表達都有關係,同學看範文時,能否具體看出範文的優點,我就不確定了。

早年的作文試題,命題比較刻板,如果只看範文,聰明的孩子依樣畫葫蘆,也可以拿高分,但是現在的題目著重生活化、情境化,怎麼梳理經驗,分析評論、提出見解,才是拿高分的關鍵。

讀報看範文 四級分→六級分

我認識一個孩子這次作文拿到滿級分,他提到自己的作文從四級分到六級分的關鍵,就是「多讀報」和「看範文」。讀報可以掌握最新的議題,這個好處不需多解釋,但是看範文是怎麼看的,這很關鍵,他一定是很有意識、有計畫地看。

身為一個寫作教學者,我常常需要跟學生歸納寫作要領,但是空談理論,學生根本無法理解,這個時候,搭配範文具體呈現剛剛說的寫作原則,像是「轉折」怎麼做、比喻的妙用、排比的實例,才能留下深刻印象。

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書的內容,我不禁驚呼,這一定是很懂教學現場的編者整理的教材。

我覺得《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的「覺醒」兩個字下得很好。新型態的作文,你不可能只模仿範文,相反地,對各種寫作策略與要領有概念,才能回應。

以題目為經 以寫作策略為緯

本書提供的範文分「人生滋味」、「人際相會」、「社會透鏡」、「時空感知」四大類,是近年常見的內容。每類10題,篇篇評析,並各對應一個寫作心法,包括寫作「創意」要如何培養、排比的開頭有什麼效果、寫對話要注意什麼……都有具體說明。換言之,這本書①提供40道具體的題目,②提供學生的範文,篇篇有寫作教師具體的評析,③每道題目再搭配一個寫作策略,並且④連結一篇作家的作品。全書以題目為經,以寫作策略為緯,還附上名家作品閱讀,提高視野與格局,非常實用。

編排上,這是很聰明的規畫,使用本書的老師,可以不花力氣蒐集,題題有講義,教學上也很輕鬆;使用本書自學的同學,也能得到完整的輔助資源。

作家小故事 學習過程添趣味

編輯還有一個小心機,用心地蒐集很多「作家小故事」,讓我在閱讀這本書時,都忍不住多看一則,增加不少學習過程的趣味性。

像是「人物描寫」這個主題,就提到法國大文豪福樓拜怎麼指導小說家莫泊桑學寫作。福婁拜認為,要學寫作,要先騎馬!原來,他要莫泊桑騎馬出去跑一圈,回來把所看到的寫下來,也請他描寫雜貨店老闆,或是請他描寫馬廄裡的一匹馬,希望他寫出這匹馬的不同。這些要求,令人不禁感慨,難怪莫泊桑能把妓女等書的人物寫得活靈活現,他做了很多具體的觀察練習呀!

用40道題目去體驗40個寫要要領,一週練習一題,許自己一年的時間,在40個「覺醒」之後,一定能脫胎換骨,非常有系統地建構自己的寫作能力。

看更多內容介紹請點我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