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水女戰士-徒手搬運石塊,打造儲雨槽存水源
「水之友」志工運來砂石,徒手開鑿儲水槽。圖/法新社

護水女戰士-徒手搬運石塊,打造儲雨槽存水源

2022暑假書單 推薦這邊看➨全台閱推老師分享私房選書,打造最實用的閱讀心得選書指南。

文/陳韻涵

印度一群「護水女戰士」經過多年努力,徒手搬運石塊調和混凝土,打造水庫和儲雨槽,貯存6月雨季降下的豐富水資源,緩解印度班德肯地區乾旱缺水的情況。

氣候變遷讓印度的天氣模式變得更難預測,缺水情況更加嚴重。印度總人口約14億人,排名全球第二,但政府智庫統計,每年約有6億印度人缺乏日常用水。另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預估,全印度約有40%國民,未來十年仍無法取得乾淨飲用水。

印度著名景點姬瑪哈陵南部地區班德肯嚴重缺水,當地居民芭碧塔‧拉傑普特帶領《法新社》記者參觀村莊的地表乾涸裂縫時說:「耆老說這條小溪過去一年四季都是滿的,現在一滴水都沒有,我們所在的地區出現水資源危機,所有井都乾了。」

拉傑普特3年前加入「水之友」(Jal Saheli),這是由班德肯1000名女性組成的志工隊伍,致力恢復消失的水資源。她們在混凝土中加入徒手搬運的石塊,打造水壩、池塘和堤防,藉此儲存6月雨季的豐富水資源,雨季降水占印度全年雨量的75%。

拉傑普特居住的阿格羅塔村是班德肯地區300多個村莊之一,當地婦女擬定各項水道復興計畫,規畫集水區並打造水庫,相關計畫讓村民能保留雨季降水更久的時間,並已恢復約6條水道。「水之友」的行動成果為印度缺水嚴重的地區帶來一絲希望。

氣候變遷造就不穩定的降雨模式與極端炙熱,讓印度多地陷入多年乾旱。公民運動人士辛哈協助訓練阿格羅塔村的婦女收集並儲存雨水,在此計畫推動並成功之前,當地婦女每天必須步行數公里找水。

在印度村莊,取水是女性的傳統責任。辛哈表示,多數女性如果找不到足夠的水帶回家,往往會遭丈夫拳腳相向。長年乾旱也改變了當地人口結構,青壯年男性紛紛離開故鄉與家庭,前往大城市找工作。「水之友」計畫啟動以來,已幫助110多個村莊自主儲水,減少鄉村人口外移。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6期

新書推薦《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完整規劃寫作訓練,從生活情境取材、教師解析引導,一一擊破練習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