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驪歌 歌手夢的起手式
台南市家齊高中應屆畢業生創作畢業歌〈憶起〉,用熱血且充滿力量的曲子來鼓舞畢業生。

不一樣的驪歌 歌手夢的起手式

2022暑假書單 推薦這邊看➨全台閱推老師分享私房選書,打造最實用的閱讀心得選書指南。

【文╱記者鄭惠仁、周宗禎】

●緣起╱金曲歌王的舊作 南一中地下校歌

「蛋堡」杜振熙成去年奪下金曲獎最佳男歌手,2002年他就讀南一中時與學弟也是當今樂壇饒舌歌手RPG(Rap Guy)、Gordon(國蛋)成立地下饒舌團體「竹幫」,創作RAP版的〈Skool Life一中生活〉,獲竹音椰韻歌唱比賽的冠軍,因受到一中人共鳴,成為南一中地下校歌,並收錄在當年畢業光碟中,傳唱至今,也帶動創作畢業歌的風氣。(南一中地下校歌:reurl.cc/OAZ773

蛋堡右曾與學弟國蛋成立地下饒舌團體「竹幫」。

●台南一中╱嬉笑怒罵是「衛星」 青春如周期性天體

南一中今年創作的畢業歌是衛星〈810 Satellite〉,學生王炯為說,歌名發想主要是衛星環繞著行星做周期性運行的天體,就如同青春一樣,3年裡校園的美麗倩影、朋友間的嬉笑怒罵,還有導師的諄諄教誨等成長片段,環繞在學生的身邊,譜出每個人不同的生命樂章,再加上他們的學號開頭是「810」,因此成為歌名。

「詞曲以偏向大家能接受的口味為取向」,王炯為說,在創作過程中,也曾經歷來不及完成趕不上比賽的焦慮,最後匆促出手,雖擊敗另組作品但也遭受不堪入耳的批評,為了雪恥,幾乎從頭做起,經過無數次討論與修正,才有今天的成品,更希望能寫出大家3年來的回憶,並愛聽這首歌。(畢業歌網址:reurl.cc/lo1EKE

台南一中應屆畢業生創作畢業歌〈810-satellite〉唱出3年高中回憶

●台南女中╱新課綱+疫情 負負得正變更好

南女中的畢業歌是〈負負得正是我們會變得更好對吧〉,「負」是指新課綱及看不到盡頭的疫情;「正」是我們都能在如此泥淖中留下燦爛的回憶,並拾起現在,揮別陰霾走向未來。

學生張郁英說,能夠把想法變成實體是件很酷的事,雖然覺得很新奇,但其實過程很不容易,因沒有接受過專業的音樂訓練,歌詞和曲須一直調整,每次討論時主題也都太不同,還得用錄音記錄下來,這是有趣的經驗。她認為,音樂偉大之處在於作品能感動到每一個人,所以「我們只要在屬於自己的位置上發光就夠了」,這是創作畢業歌最大的收穫。(畢業歌網址:reurl.cc/vdMyZa

台南女中的畢業歌〈負負得正是我們會變得更好對吧〉,唱出新課綱、疫情下的另種感受。

●台南二中╱RAP下的回憶 兩個時空的概念

南二中的畢業歌是〈罄竹〉,由幾位擅長說唱藝術的同學創作的歌曲,把校園生活的情境,以及大家會有的共同回憶寫進歌裡。擔任導演的楊潔安說,他們是以兩個時空的概念來創作,歌詞內放進多個學校的景點,串起大家共同的回憶,為了契合這些景點,MV製作上蘊含著成年人下班後的疲累,來對比高中前的種種回憶。

有著歌手夢的主唱張與倫,已上網路歌唱節目吸取經驗,他說,團員為街頭音樂研究社,喜歡及擅長饒舌歌曲,因此用RAP呈現。不過,創作過程中大家也會有理念上的爭執,經過溝通才化解爭執。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拍MV時除遇到下雨又遠距教學,一度擔心無法回學校拍攝或在畢業前完成,還好雨過天青,順利趕在畢業前貼上網。(畢業歌網址:reurl.cc/ZAmRmV

台南二中應屆畢業生創作〈罄竹〉,用RAP唱出點點回憶與感受。

●家齊高中╱期待又怕受傷害 〈憶起〉聽了就知道

家齊高中的畢業歌是〈憶起〉,學生表示,歌詞想要帶給大家勇氣去面對未知的將來,並讓那些迷茫的人們知道,身邊一定有著支持他的人。學生侯佩均與陳冠穎表示,在創作時,除對未來有期許更有未知的緊張,因此決定寫出一首熱血且充滿力量的歌曲鼓舞畢業生。整首曲子從開頭柔和的鋼琴與吉他聲中展開序幕,再慢慢堆疊,想帶給大家參雜感傷及熱血的情緒,這種情緒正是許多畢業生會有的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憶起〉除了呼應今年畢聯會的主題「拾憶」,也能聯想到「一起」與「疫起」,雖然新冠疫情占據了高中3年,但「不會因為疫情而打擊到我們的熱情」。不過,在編曲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想法,中間也經歷了很多次改稿和溝通才組合一起,最終才有了現在這個版本的畢業歌。(畢業歌網址:reurl.cc/55m7jy

台南市家齊高中應屆畢業生創作畢業歌〈憶起〉,用熱血且充滿力量的曲子來鼓舞畢業生。

●崑山科大╱三語共構畢業曲 〈日日里〉大受好評

崑山科大視訊系畢業生莊承諺在學期間先後推出輕快的「聲音遊樂園」、中式饒舌專輯《雲之亂波眾》,視訊系系上舉辦畢業影展,他推出畢業主題曲〈日日里〉,以台語、粵語、客語寫入歌詞,曲風輕快流暢大受歡迎師生好評。

莊承諺還為劇情片《雙人故事》、《深海》幕後混音,也分獲「2022放視大賞」最大獎金獎、最佳原創組優選肯定,展現唱作俱佳音樂才華。他希望未來能投入音樂製作相關行業,期望自己成為能駕馭各種曲風的音樂製作人。

崑山科大視訊系畢業生莊承諺期望自己成為能駕馭各種曲風的音樂製作人。

「給孩子創作空間是好事」,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說,學生自組團隊完成畢業歌創作,過程中學會分工合作,也學到做事能力,不論是升大學、就業都是難得經驗,更是未來重聚最美麗的回憶。不過,學生在創作中,老師也應從旁關心與了解,避免產生負面行為。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goodread.u-writing.com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6期

新書推薦《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完整規劃寫作訓練,從生活情境取材、教師解析引導,一一擊破練習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