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意題第二小題 考驗說故事的能力/聯合報寫作教室

情意題第二小題 考驗說故事的能力/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俊霖/撰寫

檢視近六年的情意題作文,我們不難發現出題的趨勢與方向,大抵可分為:藉物/事抒情(溫暖的心、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時序抒情(靜夜情懷、季節的感思)、情境假設(當我打開課本、如果我有一台新冰箱)等三大類,然而無論題目如何變化,其本質都仍然是「對時間與物事的感應」、「在想像中提案,在提案裡檢視與反省」,考驗的是同學在敘事中抒發情感、領會的能力。

我們也可以這麼理解,情意題的寫作即是在考驗同學們有沒有能力說好一個「故事/經驗」,包含特殊化的切入角度、情境與畫面感的塑造、心理活動的細膩摹寫、情意對於物景的寄託與提析等能力。情境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了想像的門,透過景物附會自身處境以及畫面感的塑造成功與否,決定了讀者是否能順利進入文本故事中,流水帳般平板的事件是否能支稜起來。

特定時空中的一切,都帶有暗示,也同時是生存的痕跡,這也是過往文人們「觸景傷情」、「睹物思人」的原因。其技法,不外乎感官摹寫與周遭環境之動態/靜態摹寫,兼涉比喻、對比與象徵,將其連涉於故事的前後發展。寫房間,則兼寫牆壁顏色、地板與家具質地、窗簾與檯燈、植栽與塗鴉,再加入光影變化、氣味聲響,透過這些去聯繫曾經發生之種種。寫花,則除了花的細節與模樣,兼顧周圍情境之襯托、對比,也會使所欲敘述之情意更加深刻。

如「惡地中的一朵花」會比「花園中的一朵花」更讓人好奇其處境、其故事,因其反差。又或者,如112年學測大考中心公布的佳作,作者用花的三態(氣味清淡、花香妖嬈、發黑腐壞)來寫人事的三變(初識、事件的爆發、傷害),是典型藉物抒情的寫法。檢視其內容,會發現放在近六年的情意題中,也能當作該題目的經驗素材,只是側重點與延伸方向有所不同罷了。

可知,若能事先準備一通用型的故事/經驗,琢磨好摹寫、比喻與象徵的能力,在考場上,無論題目如何變化,我們都能夠泰然處之。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