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融入SDGs 台北內湖高中屢獲獎

課程融入SDGs 台北內湖高中屢獲獎

文╱羅佑純

台北內湖高中4年前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課程,高二國際班學生去年即以「疫情下的跨國永續行動──台日SDGs氣候行動」獲第六屆「綠獎」青少年環境行動獎優選,高二財經班製作的「疫起環保吃美食」入圍「綠獎」總決賽,還拿下今年高雄市政府「全國探究與實作年會」獎優選。

內湖高中老師周維毅表示,國際班的國際教育課程融入SDGs,陸續與美、法、日、大馬等國的夥伴學校討論性別平等、國際移工、環境保護等議題。去年看到綠獎徵件,他和英文老師陳怡倩、國文老師楊瑩薇帶領同學重新整理與日本姐妹校力行環保的報告,並新增淨街、撿菸蒂等活動,拿下優選及最佳人氣獎。

●行動1╱每天做一點環保

周維毅說,這次國際交流課程是與日本友校沼津西高校合作,以「氣候行動」為主題,讓學生分享台日的減塑文化與方法,鼓勵學生改變習慣,每天做一點環保。兩校約定,每個人從「帶環保餐具、減少洗澡時間、撿垃圾和菸蒂、隨手關燈與拔插頭、吃素食或減少外食」中擇一,執行一個月並記錄,再將執行過程剪成影片上網。

此外,學生也互約,一行十來人戴著手套、拿著垃圾袋或杯子,到西門町、淡水老街撿拾垃圾與菸蒂,有阿嬤好奇一路跟蹤,也有路人側拍他們,把照片上傳到社群。

●行動2╱不用吸管喝珍奶

最讓學生印象深刻的是與日本學伴討論「如何不用吸管喝珍奶,還能口口吃到珍珠」的方法,日本學生將珍奶分成一杯珍珠、一杯奶茶,自由決定珍珠與奶茶的比例,內中學生則網購珍奶專用外帶杯,杯口改成單顆珍珠可進去的尺寸,當內中學生表演喝珍奶時,日本學生驚訝聲不絕於耳。

●行動3╱快問快答學環保

去年因三級警戒時,餐廳停止內用,許多人依賴外送平台送餐,財經班許恩齊發現,商家會提供一次性餐具、塑膠袋,「大家訂餐時若能不索取餐具,有助減緩地球暖化」,於是他們拍攝「疫起環保吃美食」短片(https://reurl.cc/d2xp4V),有快問快答,也置入許多環保撇步,受測者或是觀影者都能從中學習。

雖然「疫起環保吃美食」未獲得綠獎優選,但符合高雄市教育局「全國探究與實作年會」作品的徵集條件,於是周維毅帶著許恩齊、黃苡婷、黃葶渲改寫探究成果,並加入行動後的反思,最後獲得優選。

●成果╱人人內建減塑模式

經過一個月的環保實踐,現在國際班學生都內建「減塑模式」,楊語瑄依然維持「5分鐘洗澡」習慣,且改用洗髮皂,「因為洗髮皂的包裝比洗髮精更環保!」籌辦成果發表會的小論文也是利用廢紙影印。

至於財經班的黃苡婷、黃葶渲現在出門會帶環保袋、水壺、餐具,連他們的媽媽也被影響,會帶保鮮盒、鍋子買晚餐。許恩齊強調,在生活實踐環保不難,只要踏出第一步,就會成習慣。

●第七屆「綠獎」自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起徵件至8月31日,賽事將分別以生態保育、青年倡議與綠色創新為主題,邀請您共襄盛舉,一起守護環境!活動詳請可至官網查詢,網址:https://ecoechoaward.com/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