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東湖國中總動員 與作家有約

台北東湖國中總動員 與作家有約

今日說書人:王秀蘭(北市東湖國中老師、110年度閱讀磐石獎)

●找答案的心情發現野趣

黃一峯從小就是個怪咖,想學蚊子吸在天花板上,想幫母雞孵蛋,看到動物糞便比誰都開心。他總是能用觀察、想像力去關心身邊的動物!因為興趣和不斷的學習,探索自然的腳步也從城市邁向荒野。他是集寫作、繪畫、攝影、藝術設計、空間視覺設計等多重創作人身分的怪咖漫畫家,而《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則是一本以美學觀點記錄自然、以「找答案」的心情發現自然野趣的活潑創作!

●生動照片背後盡是等待

細膩無比的觀察力和源源不絕的好奇心是黃一峯的特別之處,可知道每一張生動照片的背後,是多少專注的等待?他說這是一本城市動物行為的輕圖鑑,也是他的第六本作品,共收錄27種城市常見動物,從220張插圖、45張拍攝的照片到內容,全由他一手包辦。我們可以透過他的攝影、觀察來了解怪咖城市動物的行為知識,藉以探索大自然奧妙,進而愛護牠們、保護牠們。

《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不管正統自然圖鑑或標榜寶物照全都是黃一峯親自觀察攝影手繪,他的塗鴉風格鮮明、筆觸傳神,動物主角特徵特性無所遁形,Q版可愛又不失真的插畫配上生動的語言,以淺顯有趣的方式介紹生活周遭動物的特性,勾起更多人對大自然的興趣與嚮往。另外,本書的插畫全部使用iPad Pro與Apple Pencil繪製,數位繪製的便利性,讓他可隨時修改,並可更正確的畫出想傳達的知識。

●把科學知識化繁為簡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自然、愛上自然,黃一峯試著把科學知識用大家聽得懂的語言來講,把觀察等待時的自言自語化成書中動物的內心OS,每一頁動物短短的內心戲腳本,都是他數十年來的自然觀察、親自攝影而集結成的心得。他認為了解動物生態習性也是對牠們的一種尊敬與禮貌,希望透過這一本趣味與知識兼具、幽默可愛又有文采的作品,介紹生活周遭動物好朋友的特性,帶領讀者一探城市「野住客」的究竟。

●他們這樣做╱全校總動員 與作家有約

全校總動員是東湖國中「與作家有約」的一大特色,除了將閱讀融入課程,還會透過「BOOK思議」主題聊書、拍攝「有聲書房」影片介紹好書、還有閱讀單認識作者並書寫觀點,每一次的暖身活動精采多元,總能以最大的熱情與作家有約!

這一回東中跟一峯老師商借動物模型,由美術老師把圖書館一隅布置成自然森林,生物老師更把課程搬到圖書館開講,班級導師則帶學生來場自然好書之旅,圖書老師設計閱讀單介紹作家與著作,讓學生觀察周遭動物,嘗試替牠們設計對白,再把孩子們的作品展出並與作家分享。演講開始前,東中孩子已經閱讀、思考、書寫、繪畫、表達…,收穫滿滿。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