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攻讀博士

13歲攻讀博士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美國明尼蘇達州青少年坦納(Elliott Tanner)9歲時便修習明尼蘇達大學課程,主修物理學,輔修數學,現年13歲的他本月將取得學士學位;坦納今年1月錄取該校物理學博士學程,秋季將開始研修他愛的高能理論物理學。

坦納和同齡青少年一樣,喜歡打電動、與朋友出遊,但他即將大學畢業,而同齡人還在念中學。他是美國「科學與工程學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學生之一,學業表現優異,學業成績平均積點(GPA)為3.78,平時參與大學部研究,並輔導同儕課業。他說:「我對物理懷抱極大熱忱,這一直是我最愛的事物之一。」

他的母親米雪兒透露,兒子3歲時開始閱讀和算數,起初在家自學,兩年讀完高中,9歲時修習大學課程。她說:「有些人聽聞坦納的故事後,說他不會像個孩子,或者說他太快長大,但他還是非常孩子氣,唯一不同的是,他到不同的地方上學。」

坦納已錄取明尼蘇達大學物理學博士學程,但各項獎學金和就學補助申請都被駁回,他的雙親設法透過群眾募資網站替兒子籌措學費。

坦納立志成為高能理論物理學家,他計畫花5到6年時間讀完博士,之後以教授的身分返校教書,與其他人分享他對物理的熱情。他說:「我想與周遭人士分享物理的樂趣與熱情。」

坦納的經歷神似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推出的經典影集《宅男行不行》番外前傳《少年謝爾頓》主角謝爾頓,為此劇瘋狂的坦納曾到劇組探班,並與飾演謝爾頓的演員伊恩‧阿米塔吉變成好朋友。

阿米塔吉和坦納同齡,也同樣是在成人世界探索的青少年,他們經常一起玩電動,整天互傳訊息聊天、分享生活。阿米塔吉說:「他會告訴我他精采的大學生活,而我會分享瘋狂的片場體驗,天南地北地開玩笑,例如想透過虛擬實境見面嗎?」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