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穿制服? 法第一夫人力挺
法國第一夫人碧姬力挺學生穿制服,但是南韓私校制服太貴,引發家長反彈。圖/南韓中央日報

學生穿制服? 法第一夫人力挺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法國極右派在國會推動強制全國學校統一穿制服的法案,引起社會輿論,法國第一夫人碧姬.馬克宏13日表態,支持學生穿制服,盼藉此消除歧視並為學生及家長省錢省時間。然而,學校制服未必平價,南韓一間國小的制服要價上萬元,招致非議。

法國本土所有公立學校均未強制規定學生穿制服,教育部長恩迪亞耶也反對制定法律規範。歷史學者列李佛瑞表示,穿制服的規定可追溯於拿破崙時期,部分公立學校直到1960年代仍保留穿制服的規定,但1968年5月學運後則大多解除制服規定,僅少數私校和軍校要穿制服。在那之後,學校是否穿制服成為法國的政治議題。

69歲的碧姬當時回答一位14歲少女的提問時表示:「我在學生時期穿過制服,穿了15年的深藍色短裙和毛衣。我覺得不錯。」曾為高中教師的碧姬說:「穿制服能化解差異,節省(挑選衣服的)時間,也節省(買名牌服飾的)金錢。我贊成學生穿制服,但設計要簡約,別太乏味。」

法國右翼政黨「國民聯盟」在國民議會提出7項法案,其中一項攸關學校制服。對部分人而言,穿制服代表平等,化解社會地位和財富的差距,但也有人覺得穿制服沒必要,應更關注其他校園議題。

然而,學校制服不一定平價,南韓釜山一所小學今年初通知家長,新版女學生制服每套要價105萬韓元(約台幣2.57萬元),男學生制服要價107萬韓元(約台幣2.62萬元),新制服的價格是舊制服的3倍。

家長表示,即便是私校,每套制服要價破百萬韓元也太貴了。不少家長反映,孩子不可能只買一套制服,而且青少年成長快速,不久後就要再換更大件的制服。釜山教育廳則表示,無相關法規可管。

該校表示,「每套制服皆為手工製作,且由知名韓服設計師操刀,由衷祝福每位穿上新制服的學生健康、驕傲、富裕且長壽。」眾多家長抗議後,校方說會在開學前邀請家長共商制服定價事宜,但「不久後就要開學了,學生仍須穿著新制服上課」。

【2023-01-30/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