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4期 2022-4-18 夜光精靈

664期 2022-4-18 夜光精靈

圖片故事:

最近天氣明顯轉熱,各地方政府紛紛推出各式活動,提醒民眾4月中到5月中是最佳賞螢時節。

台灣自然科技學會理事長張聖賢提醒,遊客要遵守夜行性動物王國的規矩,夜晚賞螢時要謹記不喧嘩、不捕捉、不以燈光直射螢火蟲,以及沒有光害的「三不一沒有」原則。

新北市農業局推出賞螢全攻略,囊括各行政區的賞螢秘徑、各校舉辦的免費賞螢遊程,總計50處的資訊,內容可上農業局官網或臉書專頁查詢。

新北農業局長李玟以新北市新店區碧潭附近的和美山為例,當地維持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新北市著名的賞螢景點。另外,新店區文山農場內種植許多植物,也是很好的螢火蟲棲地。

由於以往賞螢都會吸引許多人潮,張聖賢說,賞螢若攜帶手電筒,要以紅色玻璃紙罩住,避免干擾螢火蟲活動,也不要踩踏草地,特別是螢火蟲卵聚集的枯葉區。

台南市南化關山里也是知名的賞螢地點,過去兩年因疫情與乾旱影響,已兩年暫停活動,也藉此讓環境休養生息;今年因雨水充足,高海拔的「三縣界」火金姑已經爆量現蹤,「夜光精靈」群舞綠叢間,遊客爭相造訪,預估可持續至5月上旬。

關山里的賞螢,起源於21年前,當地的瑞峰國小畢業班戶外教學意外發現數量驚人的螢火蟲,決定發展為社區特色,扎根保育也推動觀光。瑞峰國小前教導主任林瑞崑提到,當地火金姑的種類以黑翅螢居多,也可見到少許的紅胸黑翅螢與大端黑螢。

好讀本周五問:
1.關於螢火蟲,若見過,記得第一次看到時的心情嗎?若沒見過,會想看嗎?
2.螢火蟲有哪些特點?
3.螢火蟲也被視為環境指標,為什麼?
4.古代文人很愛把螢火蟲寫進詩詞,請舉一例。
5.螢火蟲和某些蟑螂長得很像,但人們對他們的態度卻兩極,你認為原因為何?

4月21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5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1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2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