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Yes or No「選邊站」

聯合報寫作教室/Yes or No「選邊站」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依智麒老師╱撰寫

請問:你覺得好人會不會有好報?會有好報的,請舉手,謝謝請放下,有8位同學舉手。不會有好報的請舉手,謝謝請放下,有10位同學覺得不會有好報。以上是教學現場的實況還原,但事實上,沒舉手表達自己意見的同學竟然佔了全班的一半,也就是說有18位同學對於「好人有好報」這件事的立場是不確定的。那麼你的呢?

沒有錯,這就是議論文的決勝關鍵點。議論文作為國中會考出題的終極大魔王,除了因為同學們的平時歷練與經驗較少,以至於無法舉出合適有說服力的例子之外,更致命的原因在於同學們往往立場搖擺、意志不堅定,進而導致自我所舉的理由、例子無法配合,形成說理不足,最終以失敗收場。

同一時間,題目為了能夠具有「鑑別度」,往往都會採取以下幾種模式出題:

第一種「模稜兩可型」。這種題目往往都是在現實世界中,有時可以,有時又不行的,像前面的好人有好報就是這樣,沒有一定的,這時同學們可千萬不要一下有好報、一下沒好報,最後看運氣喔。

第二種就是「隱藏立場型」。這種題目都是把贊成或反對的立場藏在題目中,這個時候,同學們在審題時就必須轉換一下,清楚立場之後就能一馬平川,獲取高分了。例如:處罰的功效,一看到題目,很多同學就開始解釋處罰是什麼,但其實根本沒有回答問題,你應該先將題目轉換一下,題目是想問你:你覺得處罰是有效?還是無效?選好立場之後,再舉出實際案例來支持自己的立場,就是一篇說理有據、立場明確的優秀文章。

最後一種就是超級大魔王的「雙效混和型」。題目會將兩種概念混在一起,讓人傻傻分不清楚,還不知道這是議論文。例如:爭與讓,解題關鍵就在於你要確定二者的關係,是因果、是對立、還是一樣重要,一旦選定立場,就會容易書寫和舉例了。

Yes or No?「選邊站」就能輕鬆越過議論文的高牆,也讓自己更有說服他人的魅力喔。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