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讓水稻減產 旱澇災害也會增加

暖化讓水稻減產 旱澇災害也會增加

文╱記者趙宥寧

聯合國日前公布最新氣候變遷報告,科技部研究顯示,在暖化升溫攝氏2度與4度下,台灣周邊海平面可能分別上升0.5及1.2公尺,可能會導致西南沿海地勢較低窪地區的淹水,也會導致水稻明顯減產、高山灌叢與鐵冷杉森林的面積將於世紀末減少一半,登革熱風險也會因暖化向北部延伸增加。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2月28日發布「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二工作組報告:氣候變遷影響與調適」(AR6 WGII);對於聯合國報告,科技部「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TCCIP)」也同步提供台灣氣候變遷衝擊的初步推估結果。

科技部團隊研究,暖化下的升溫將衝擊台灣農林漁業,升溫2度情境下,水稻將明顯減產,對於高溫敏感的漁產養殖亦會受影響;另外,夏季升溫敏感的高山森林植群,以高山灌叢與鐵冷杉森林為例,預測適合生存的面積將於世紀末減少一半。

而在公衛與健康方面,科技部團隊指出,埃及斑蚊分布將因暖化向北部延伸,分布範圍也擴增,導致登革熱發生風險增加;冬季空氣品質不良日數亦將因暖化而增加。

除此之外,暖化也將造成台灣極端降雨強度增加、侵台颱風機率降低與降雨型態改變,進而造成旱澇災害頻率與強度增加。若以淹水為例,初步評估世紀中及世紀末淹水機率皆呈現持平或增加趨勢;坡地災害部分,以北部與南部特定集水區為例,於世紀中崩塌率呈現持平或略為增加;而集水區的河川流量豐枯差異變大,在春季(2至4月)大致呈現減少趨勢,可能增加枯旱風險。

暖化後颱風強度增加,將增加沿岸風浪及暴潮衝擊。科技部團隊也預估,在升溫2度至4度的情境下,台灣周邊海域海平面分別上升0.5及1.2公尺,可能導致西南沿海地勢較低窪地區的溢淹;不過,以大台北地區的模擬結果為例,都會地區因有堤防保護,影響相對較小。

科技部表示,未來氣候變遷的風險評估除了氣候因子之外,亦需同時考量非氣候因子的社會經濟發展等跨領域面向,不同的升溫情境與社會經濟發展路徑,將對造成人類與自然系統不同程度的風險。

科技部也說,面對氣候風險的增加,IPCC報告強調全球需要在符合永續發展目標和巴黎協定的規範下,加強氣候治理與社會發展轉型,實現「氣候韌性發展」。台灣應持續與國際趨勢同步,一方面邁向淨零目標,並強化可保障國土安全與社會發展的調適作為,建構具氣候韌性的永續台灣。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