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足球、演歌舞劇 美截肢少年活出新人生

踢足球、演歌舞劇 美截肢少年活出新人生

文╱陳韻涵

圖片故事:美國密西根州18歲青少年麥蓋爾(MacKale McGuire)4年前因骨癌截肢左腿,樂觀的他穿上義肢踢足球、滑雪,並參演歌舞劇。麥蓋爾堅定的意志力激勵同儕、親友與社區居民,他今年秋季將就讀大學,朝腫瘤醫學方向努力,盼未來幫助更多與他際遇相同的幼童。

麥蓋爾就讀的卡迪拉克高中,合唱團練習室傳出陣陣歌聲,學生如火如荼練習演繹《歌舞青春》。麥蓋爾扮演劇中熱愛籃球的校隊隊長,歌舞劇對麥蓋爾來說是特別的挑戰。

2015年,麥蓋爾確診罹癌不久,不僅該校男子籃球隊換上繡著「麥蓋爾隊」的橘色底、黑標誌上衣,就連社區居民也深受感動,穿上一樣的衣服,象徵支持麥蓋爾的勇氣。麥蓋爾的抗癌故事在校園與社區居民心中,播下希望的種子。

麥蓋爾的母親瑪莎表示,他似乎已忘記最糟糕的時刻,如化療引起的噁心導致食慾下降,或者受贈大體腿骨卻失敗而引起的疼痛。

佛州外科醫生2018年建議麥蓋爾截肢,他很快便同意。瑪莎憶述:「未截肢前,他行動不便的程度比截肢後更嚴重,截肢的選擇宛如敞開世界的大門。他自始至終都比我們更有信心。」

麥蓋爾截肢後,重新學習如何以義肢行走,沒花多少時間,他就回到高爾夫球場打小白球,甚至還能踢足球。

麥蓋爾起初擔任學校足球隊的經理,教練鼓勵他參賽。他說:「我記得第一次上場,風吹過頭髮的感覺,從那以後,我就戒不掉了。」高二時,麥蓋爾在一場足球錦標賽的PK戰踢進致勝分。他說:「我試著尋找我能做的事情,而非我不能做的事。」

麥蓋爾的骨癌病情隨著時間好轉,雙親認為,兒子先天罹患血友病,已習慣家庭和醫院兩頭跑的生活,罹癌噩耗並未打敗向來在克服難關的麥蓋爾。

《歌舞青春》演出時,麥蓋爾在舞台上唱出:「這是新故事的開端,與你們同行,感覺真好。」

今年秋季,他將就讀大學,朝小兒腫瘤醫學的目標前進,希望未來幫助更多與他處境類似的孩子。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