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4期 2022-2-7 與病毒共存

654期 2022-2-7 與病毒共存

圖片故事:

過年前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擴大情形,讓不少人的春節過得不安心。但上個月底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執行長博爾拉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提到,病毒不會被根除,且將伴隨多年,但大家應該能在幾個月內,恢復近乎正常的生活。

醫學專家也認為,對疫情樂觀並非毫無根據,因為人類能對抗新冠病毒的武器,包括疫苗、治療藥漸趨完備。雖然變種病毒接連出現,但從多國的疫情變化觀察,各方期待的轉折點可能已經出現。

「很開心看到人們能出門走走、放鬆一下。我們被關在家多久了?希望Omicron是這場疫病的最後階段。」南非是最早發現Omicron變異株的地區,但當地居民受訪時的反應,和半年前對抗Delta變異株時的驚恐,已明顯不同。

不只南非,英國也有類似現象,當地因Omicron造成的感染正在消退,死亡人數也未大幅攀升。愛丁堡大學傳染病學教授沃爾豪斯說,世界上有一半的人接觸過病毒或已接種疫苗,因此,從病毒的角度來看,「遊戲規則已經改變」。

 

好讀本周五問:
1.疫情有影響你的春節假期嗎?
2.一旦疫情相關的限制都解除,你最想做什麼事?
3.假設疫情就在今年「結束」,你會如何描述這段日子?
4.為什麼與病毒共存才可能過正常生活?
5.還有什麼狀況也是「與惡共存」?

加碼題
聯合學苑與新北親師生平台合作「議題思考投稿趣」,本期起至657期,在新北就讀的同學只要在第六題填寫新北親師生平台的「帳號email」,就有機會獲得新北親師生點數。活動詳情可至官網

2月10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3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疫情有影響你的春節假期嗎?

特別獎—林慧心(花蓮豐濱國中901)

有,因為疫情的影響讓很多親戚不能回來,所以家裡變的很冷清,然後紅包也只有幾個。

翁寀寧(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有,平常寒假都會和家人一起出去玩,但今年因為疫情,幾乎待在家裡,只有初二有回外婆家。

王明慈(花蓮化仁國中801)

有,只能到台東看姑姑姑丈,沒辦法到桃園看爺爺奶奶。

劉宸韶(花蓮豐濱國中801)

有,原本可以在春節前夕出門買年貨,但是今年大量的外地客進來花蓮玩,可能會帶著病毒,所以就乖乖待在家裡。

李證皓(台北龍門國中907)

沒有,因為九年級了,要寒輔和複習課業,所以今年沒有準備出遊玩。

蕭中琳(花蓮化仁國中801)

有,疫情導致今年我和遠在新竹的阿公沒辦法團聚。

周立珣(高雄五福國中107)

有,沒有疫情時會和家人出遊,但是受到疫情的影響,全部都取消了。

2. 一旦疫情相關的限制都解除,你最想做什麼事?

特別獎—林慧心(花蓮豐濱國中901)

我想跟朋友出去玩,去台東找我哥哥,太久沒有見面了。然後希望不要一直戴口罩,吃飯可以好好吃,不用為了怕人多就吃很快。

羅大米(苗栗西湖國中701)

我最想去夾娃娃,因為從疫情嚴重後就沒機會去玩了。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101)

我最想做的事是再和家人去吃迴轉壽司。疫情後都只能買回家吃,吃不到現做的鮮蝦手捲,還少了看著盤子轉呀轉的樂趣。

賴品言(新北永吉國小401)

去outlet買運動鞋跟吃大餐。

吳沛璇(新北金山高國中部中301)

拔下口罩到戶外吸新鮮空氣,又或者出國旅遊吧!這些還真是這個防疫階段都無法做到的。

許詠程(彰化鹿港國中813)

這次疫情結束,我想好好出去玩,去年在家悶了4個月,太無聊了。

3. 假設疫情就在今年「結束」,你會如何描述這段日子?

特別獎—林慧心(花蓮豐濱國中901)

一團亂的日子,這段日子大家都很害怕,擔心會染疫。

周昱丞(新北尖山國中702)

防疫期間看到許多人的付出與努力,也看到不少人的自私與不誠實,希望所有人都從自身做起,負起責任、落實規定事項,不要扯後腿。

蔡沂霖(新北佳林國中703)

這段日子過得很漫長,每天都要帶口罩,還要做好防疫,很麻煩!

陳欣(新北林口國中808)

大家顏值爆表的日子吧?每個人都戴著口罩,遮住一半的臉,顏值也提升了50%,所以大家都變漂亮/帥氣了呢!

何佳琦(新北金山高國中部中301)

我覺得疫情讓我變懶散有影響到我的成績,還有就是每天要戴口罩真的很不舒服。

張旖筠(新北鷺江國中911)

這是一段非常特殊的經驗,我的國中生涯幾乎天天帶口罩。

陳柔茗(新北佳林國中703)

有想要出去玩的心,卻只能待在家裡。

4. 為什麼與病毒共存才可能過正常生活?

特別獎—林慧心(花蓮豐濱國中901)

因為殺不了它,現在的醫療跟不上病毒的變化。

陳亭瑜(新北高中114)

因為病毒會不斷突變,而我們目前沒有可殺死病毒的技術,只能靠免疫力。所以必須打疫苗,讓症狀降低,就像感冒一樣。

曾家祺(新北達觀國中小709)

我們要把病毒看做像灰塵一樣普通的東西,每個人都要學會如何面對、戰勝病毒。

簡芷涵(新北鷺江國中911)

病毒無法完全被根除,所以更重要的是各種防疫政策和心態的調適。

王舒玄(台北龍門國中703)

因為我們已研發出疫苗或藥物,而且世界上一半的人都接觸過病毒或已接種疫苗,病毒的感染正在消退。許多國家也意識到,他們無法將病毒拒之門外,所以轉變對疫情的看法,避免重症和死亡。

張愛唯(花蓮化仁國中801)

只要把病毒想成流感的話就沒那麼可怕,既然打不過他,那就與他共存。

高若綺(新北林口國中808)

因為世界有一半的人都打過疫苗了,而且死亡人數也沒有一直攀升,所以換個角度想,可以跟病毒一起生活。

5. 還有什麼狀況也是「與惡共存」?

特別獎—林慧心(花蓮豐濱國中901)

空氣汙染,因為空氣汙染會影響所有人,會讓人的肺受到傷害,可能得肺炎或是肺癌,就像抽煙一樣對人體不好,但我們無法完全解決空氣汙染的問題,只能與「惡」共存。

林莊翼丞(花蓮豐濱國中801)

我家對面鄰居整天唱卡拉OK,我們因為要做生意,不想搬也沒錢搬,所以只能繼續跟他們共存……。

林光稦(花蓮豐濱國中901)

汙染,因為生產東西勢必會產生汙染,人們無法把它們消滅掉,又不能停止生產,所以只能與它們共存。

陳若菲(新北鷺江國中917)

寄生蟲,寄生蟲能阻止免疫系統攻擊正常細胞,減緩過敏與其它生理病症,且在相關的文獻中,有明確指出寄生蟲對身體的益處,但反之也可能對自身造成危險。

王郁婷(苗栗西湖國中701)

開車,人們一直開車就會排放二氧化碳,導致全球暖化。

林靜怡(花蓮豐濱國中901)

空氣汙染,例如有些地方空氣品質不怎麼好,但當地居民還是得生活在此地。

周昕霓(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5)

像現在的流行性感冒就是一種與惡共存的最好例子,它跟現在的新冠肺炎很像,都需要在特定的時候打疫苗,來避免重症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