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8期2022-12-12 年度代表字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左二)、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右二)、台灣蝶王王冠閎(右一)、見證律師張嘉予(左一)一起公布台灣2022代表字「漲」。記者曾吉松/攝影

698期2022-12-12 年度代表字

圖片故事:疫情未平、俄烏戰爭又起,加上全球能源吃緊、歐美通膨創新高,從蛋價、小吃到電費無不漲漲漲。而萬物齊漲,只有薪水沒漲。「台灣2022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公布,「漲」字在55個候選字中拔得頭籌,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票選第一到第十名的2022年度代表字,依序為漲、撐、騙、假、望、盼、困、亂、轉、偽。

此一活動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來各界名人專家與達人、素人推薦55個代表字,歷經26天累計民眾電話與網路、簡訊投票共計75385票。

「漲」字由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推薦。他表示,今年受到俄烏戰爭、能源吃緊、疫情未平、供應斷鏈、美國貨幣緊縮等多重因素影響,造成物價上漲。「漲」總計拿下7871票,比第二名的「撐」多了1103票。

「論文門」發威,眾多網友在代表字大選前敲碗期待「抄」字登上寶座,可惜無人推薦此字。但包括第3名的「騙」、第4名的「假」與第十名的「偽」、第11名的「拗」與第18名的「剽」,都跟論文案有關。

中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推薦的「撐」拿到今年第二高票。他表示,物價飆漲,創近3年新高,光是雞蛋便狂漲4成,大家在疫情下苦「撐」3年。

身為年輕人代表的王冠閎則用正面態度來看「漲」這個字。他表示,「漲」和「撐」這兩個字可以互相呼應,希望大家「撐」下去,事業和成績都可以一路上「漲」。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已邁入第15年,從2008年起,依序選出「亂」、「盼」、「淡」、「讚」、「憂」、「假」、「黑」、「換」、「苦」、「茫」、「翻」、「亂」、「疫」、「宅」與「漲」,每個字都刻畫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

 

好讀本周五問:

1.請選一個代表今年的成語。

2.不必賺錢養家的你,有感受到「漲」嗎?若有,是哪些事讓你有感?

3.請寫你個人的年度代表字,並說明理由。

4.今年有哪件事讓你希望它沒有發生過?

5.請用一段文章描述你的這一年。

 

12月15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明年1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請選一個代表今年的成語。

特別獎—李芷樂(新北溪崑國中718)

多災多難,因為疫情還沒結束,烏克蘭和俄羅斯又爆發了烏俄戰爭,造成全世界物資缺乏,物價上漲,人民的負擔也增加了。

曹景皓(台北介壽國中713)

咬牙苦撐,因為從疫情開始以來物價一直上漲,而我們卻在薪水沒漲的情況下苦撐三年。

陳品豪(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爭分奪秒,因為我今年已經國九,正在準備會考,每分每秒都很珍貴。

賴奕志(台北實踐國中702)

大起大落,因為Covid-19尚未結束,又有烏俄戰爭。

邱毓捷(桃園六和高中國中部811)

撥雲見日,因為全世界正慢慢的脫離疫情,開放可以出國,外國遊客也可以來台灣,生活逐漸恢復正常。

洪子珂(台北介壽國中803)

逆水行舟,所有事情都是不努力就會退步的。今年我的班排成績從原本的第7名,一路掉到班排第17名。因為我在線上上課及升上8年級後有些鬆懈,所以考不好。經過這件事,我知道了我還要再努力。

楊子萱(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跌宕起伏,因為今年陸陸續續發生了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有讓人感到驚喜的,也有難過的,讓我的心情起伏跌宕很大。

郭沛恩(台北興福國中701)

適者生存,現在東西漲價、疫情肆虐,只有比較厲害的店家過得比較輕鬆,沒那麼厲害的店家就只能硬撐,撐不過就只好收攤了。

吳若寧(高雄鳳翔國中103)

一波三折,我在國一這一年的學業上遇到許多挫折,國中的數學和生物對我而言特別的難。

梁丞勛(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歡天喜地。因為我今年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雙籃球鞋。

2. 不必賺錢養家的你,有感受到「漲」嗎?若有,是哪些事讓你有感?

特別獎—李芷樂(新北溪崑國中718)

雖然我不必賺錢養家,但我仍然有感受到物價上漲,平時我會幫忙到雜糧行買蛋,以前的蛋價通常是一斤30元,而現在的蛋價則是一斤50元,在短短幾個月內上漲了20元,使我深刻地感受到物價上漲。

江梓筠(桃園武漢國中804)

家裡偶爾會在星期五買些小宵夜、炸物等等來吃,原本只要65元的雞排已經飆到80元了。

陳彥齊(高雄鳳翔國中102)

我常在新聞上看到油漲了幾角,衛生紙漲了幾塊,雖然好像只漲一點,可是對於普通家庭來說,增加了許多壓力。

陳哲鵬(新北三芝國中905)

合作社的零食平均漲了兩成,是很可怕的數字。

楊庭蓁(新北大觀國中706)

父母因為物價上漲,工作時間變長,陪伴我的機會變很少,他們也越來越累。

張容慈(新北中正國中)

之前買早餐50元就搞定了,現在有時要花到60到70左右。

黃浩銓(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有,我覺得文具的價格有明顯上漲,一隻原子筆從25元上升到30元了。

周禾寧(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有,平時隨媽媽買菜,當令蔬果都會特別便宜,有時甚至不到百元就能購買一大批水果,然而最近菜價愈來愈貴,連帶小吃店和便當也漲價,有些在地美食也因店租上漲而關門大吉。

陳博洋(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202)

有,像是便利商店的三角飯糰原本最便宜的只要25元,現在卻需要花27元才能買到。

梁芳浩(新北蘆洲國中707)

有感覺到,不管是之前的蛋荒,還是現在的各種物價不斷上漲,但是我們父母的薪水卻沒漲!而且通常物價上漲就不會降低,只會造成讓收入較低的家庭困擾罷了。

廖苡岑(新北蘆洲國中708)

有,出去逛街時,看到一包小時候喜歡的小餅乾,記得兒時一包才20多塊,現在一包45,出乎我意料之外。

林珣閔(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有,以前一杯50塊的飲料漲到現在有要55塊或60塊。

3. 請寫你個人的年度代表字,並說明理由。

特別獎—李芷樂(新北溪崑國中718)

波,因為今年疫情、戰爭、物價上漲等在一波一波的席捲全世界。

王立桐(新北文山國中703)

分,分開的分,因為和小學的朋友分開了。分數的分,因為多了很多考試。

林煥森(新北尖山國中702)

衰,因為小學畢業很開心,但升國中因為考試,我的自由被限制了。

林佳昀(新北柑園國中801)

拼,上學期的考試考得特別差,讓我自己經常懷疑自己,後來不斷地拚課業,才達到自己理想的分數。

蔡承訓(新北桃子腳國中小)

糟,因為我這一年在新聞上看到了太多的壞事了。

康耀鴻(新北彭福國小404)

累,每天往返學校與安親班,被功課壓得喘不過氣。

吳佳瑄(新北蘆洲國中707)

勤,剛進入國中的我很勤奮學習,無論是課業、興趣、藝術、運動,相信只要不斷練習,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傅楷喆(新竹東門國小510)

忙,因為課業壓力承重,還要面對疫情,時不時有人確診就要做快篩,讓人「忙」不過來。

廖浚亞(新竹培英國中825)

遊,因為接下來就要升國三了,出去玩成了困難的事,但又偏偏碰上了疫情,儘管不能去遙遠的國家旅遊,但我在這一年好好地把台灣都走了一圈,遊,除了代表我對出國旅遊的期待,也代表我這年充實的國內旅遊。

施妍妤(彰化鹿港國中105)

友,這一年我剛好遇到國一分班,認識了許多對我非常好的朋友。

王昶傑(台北幼華中學)

明,今年我看清了許多以前不知道的事,看破了親戚間和諧溫暖的假象,了解到許多關係只是靠金錢維持的騙局。

4. 今年有哪件事讓你希望它沒有發生過?

特別獎—李芷樂(新北溪崑國中718)

在學校參加實體「線上」的國小畢業典禮,雖然可以在學校和同學們一起度過最後的半天畢業典禮,但是我覺得在家線上說不定還比較有畢業典禮的感覺。

陳泓溥(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如果沒有俄烏戰爭,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流離失所,世界經濟也不會被影響。

李芛萱(新竹培英國中821)

父母冷戰,本來應該成為避風港的家卻讓我避之唯恐不及…

呂愷翔(新竹培英國中807)

我希望疫情沒有出現,我的3次校外教學就不會消失。

陳思穎(彰化北斗國中704)

畢業旅行前幾天跟要好的朋友吵架,所以沒分在同一組,讓我覺得很遺憾,為什麼當初不先道歉,就能在畢業之前創造美好回憶。

鄭宇彤(台北幼華中學國中部903)

如果能重來,我會選擇在直升班安然度日的日子中,強迫自己每天做跟外考生一樣的練習,這樣對我的未來才有益處。

劉軒廷(台北復興實中國中部706)

我希望今年10月29日的慘案「梨泰院事件」沒有發生過,因為這次事故造成了很多的傷亡,本來應該是一場開心的派對。

范郁玟(花蓮女中201)

伊莉莎白女王去世。因為她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大家的奶奶一樣。

張愛唯(花蓮化仁國中901)

希望我的腳沒有因為練習而受傷,造成現在會不定時疼痛。

郭恩睿(花蓮新城國中904)

我希望在《哈利波特》中飾演海格一角而聞名全球的資深演員羅比·寇特蘭(Robbie Coltrane)在今年逝世這件事情沒發生過,因為我很喜歡看哈利波特電影,羅比也是我最愛的演員之一。

黃予靜(屏東南州國中901)

羽生結弦的退役,因為他的努力,讓花滑界有許多奇蹟,例如:他是亞洲男子花滑界超級大滿貫第一人,所以會希望他繼續在花滑界。

5. 請用一段文章描述你的這一年。

特別獎—李芷樂(新北溪崑國中718)

今年的我十分忙碌,首先,國小時報名了學校的圖書館小志工,每節下課都要去圖書館幫忙,後來我還選上新北市環保小局長,有時假日必須去出任務。國小畢業後,在升上國中的暑假,我又參加雪霸國家公園的小小解說員,一共有8天的訓練,升上國中後,我報名了自科社,幾乎每個午休都要去做科展,而且我還是班上的學藝股長,要忙的事情又更多了。我今年雖然很忙碌,但我卻從中學到許多事情。

楊之沂(台北介壽國中713)

我國小是弦樂團的一員,畢業前的成果發表會,應屆畢業生要solo一段,我們因為練習充足,表演很成功,掌聲讓我很難忘。

江佳靜(台北幼華中學國中部903)

這一年的前幾個月都在上線上課,時間過很快。中間因為分班,認識新同學、新老師。最後這幾個月確診待在家,讓很迷茫、很疲累的我得到休息。2022就是有歡笑也有淚水的一年,希望2023年一切順利!

林稙軒(台北龍門國中806)

在今年我第一次跟學弟打U15的比賽,我們也靠著從小到大的默契暫居第六名。

江幸臻(花蓮女中110)

今年全國音樂比賽團體賽總算沒取消,所以我3月終於去台北比賽(國中唯一一次),5月會考也考了不錯的成績,7月參加兩個營隊(沒有取消),今年我的運氣不差,希望明年也是如此。

雷芷齊(桃園六和高中國中部811)

今年發生很多事,有快樂的事,也有令人生氣或難過的事。除此之外,今年我也體驗到了很多我沒有做過的事,像是和大家一起去隔宿露營、參加學校暑輔等,都是我第一次嘗試,而今年又要過去了,希望明年也能開開心心的度過。

吳若寧(高雄鳳翔國中103)

今年我在人生路上跨出一大步,雖然國小的好友各奔西東,但是我升上國中後交了許多朋友,也擔任班級的幹部,收穫滿滿。

黃柔慈(新北文山國中702)

瞬間便從國小的生活轉變成國中生活,一樣是8小時的課程,卻讓人不由得感到累,我想這就是成長的過程吧!

陳柏全(新北文山國中703)

這一年是悲傷一年,陪伴我6年的老師跟我們分開了。謝謝老師在我國小6年中的教導,也懷念一起走過的日子,如今升上國中,期待也能與良師相遇相知相惜呢。

林芷吟(新北文山國中906)

這一年是我人生中有重大轉變的一年,不管是九年級的會考、還是我心態的轉變,都和之前很不一樣。讀書很累很討厭,但是我參加八、九節以及晚自習,都讓我認識了很多朋友,大家也都在為了會考努力,讓我沒有那麼孤單。這一年真的過得很快很快,好幾次我都以為我還有時間慢慢玩、慢慢讀,但是現實卻時刻提醒我時間不多了,心態上我也變得不再那麼在意別人,不再會時常被他人影響心情,是我今年最大的收穫,在今年的最後,我也期望我越來越好,不要留下任何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