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3期 2022-1-24 紅包理財

653期 2022-1-24 紅包理財

圖片故事:

再過幾天就是春節,發紅包是重頭戲,收到長輩給的壓歲錢後,你可以決定如何使用嗎?有些理財專家最近忙著教育家長,要與孩子聊聊「錢」、理財教育,從如何算錢及換錢、錢從哪裡來,養成記帳的習慣,到如何分辨「需要」及「想要」、儲蓄與投資等,協助子女養出「高財商」體質。

根據這些專家的建議,青少年日常很少有機會支配整筆金錢,過年正是學習理財的最佳時機,台北富邦銀行建議家長要為孩子開設帳戶並把紅包存入,當孩子擁有自己的帳戶、存摺與資產,會比較容易對金融產生好奇與歸屬感。開戶後可多利用行動銀行,陪伴孩子隨時查閱資產情況,在日常生活中養成正確的理財觀念及習慣。

「存起來的錢才是錢」,公股銀行理財主管表示,儲蓄是理財的第一步,青少平常只有少量的零用錢,過年的時候才會有較大筆的錢,此時父母可以和孩子討論紅包錢如何運用,區分「想要」和「需要」,學習管理和控制自己的支出。

好讀本周五問:
1.春節你預期收到多少紅包錢?
2.你覺得發紅包的用意是什麼?
3.知道從小到現在收到紅包錢的總數嗎?這些錢都去了哪?
4.疫情有無影響你的紅包錢花用計畫?
5.文中提到很多理財觀念,請說說你的作法和看法。

加碼題
聯合學苑與新北親師生平台合作「議題思考投稿趣」,本期起至657期,在新北就讀的同學只要在第六題填寫新北親師生平台的「帳號email」,就有機會獲得新北親師生點數。活動詳情可至官網


1月27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3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春節你預期收到多少紅包錢?

特別獎—花郁晴(彰化鹿港國中813)

依照以往的紅包錢,我預計可能會收的1到2萬元吧!

王佑愷(連江中山國中801)

我覺得應該可以拿到1萬元,但是希望可以拿到更多,畢竟紅包還是越多越好。

蔡欣渝(新北北大國小506)

我預期收到一萬多元的紅包錢。去年爸爸多給我100元新鈔100張,讓我數得好開心,結果他又收走說要存下來,讓我空歡喜。

簡柔真(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因為疫情可能會影響到許多親戚的工作,希望有5000元以上就好了。

李知穎(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5)

目前是收到了:大姑姑的1600和表哥的160,可能還會再收到更多呢!

2. 你覺得發紅包的用意是什麼?

特別獎—花郁晴(彰化鹿港國中813)

我覺得發紅包的用意是可以讓小孩在過年的時候很開心,也可以趁過年時候存了一筆錢。

吳哲愷(彰化鹿港國中813)

表示把祝福和好運帶給晚輩,是華人新年的一種習俗,華人喜愛紅色,因為紅色象徵活力、愉快與好運。

邱于倩(新北鷺江國中911)

保平安吧,而且紅色在傳說中就是用來驅趕年獸。

蔡逸貞(新北蘆洲國中815)

增添福氣,祝福收到紅包的人,在新的一年中能飛黃騰達。

何思靜(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5)

我認為是一種獎勵,平常可能幫忙做家事、幫忙買東西,或者是一種動力,讓你變更好,繼續自動幫忙。

賴宥竹(新北中正國中705)

我覺得紅包代表的是長輩的心意,也是所有長輩的祝福與期許。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101)

原本發紅色的用意是要「壓祟」,也就是壓住不好的事物,讓晚輩及小孩可以平平安安的度過一年,於是取祟的諧音「歲」,故叫壓歲錢。現在變成是長輩疼愛晚輩的一種表現,可以看到小孩們收到紅包開心的笑容。

3. 知道從小到現在收到紅包錢的總數嗎?這些錢都去了哪?

特別獎—花郁晴(彰化鹿港國中813)

不太清楚,但是我知道這些錢給我媽後,她有一年一年的幫我存在一起。

陳志瑋(新北三重國小603)

我現在每年會算一下,平均收到11000。爸媽為了讓我有理財的觀念,所以每年收到這麼多的錢後,都會幫我存進銀行。

徐賓漢(花蓮豐濱國中801)

沒有在算總數,有的呢被我的媽媽拿去存了,有的我自己花啦!

葉書亞(台北龍門國中706)

不知道,媽媽幫我存到我銀行帳戶裡了。

孫芸蓁(屏東至正國中908)

總共收了14萬左右的壓歲錢,幾乎都儲存在郵局裡,少部分留在身邊當零用錢。

江星妤(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5)

從1歲開始到現在15歲總共有32萬的紅包,我覺得算很多。壓歲錢大多拿去當生活費或是給爸媽買東西。

4. 疫情有無影響你的紅包錢花用計畫?

特別獎—花郁晴(彰化鹿港國中813)

沒有,因為從小我就會分清楚「想要」與「需要」,而且更何況爸媽在疫情的關係賺錢不容易,所以就不太會亂花錢。

周筠祈(新北永吉國小603)

沒有,已經有規畫要在上國中前買一支手機,努力存錢中。

周昱丞(新北尖山國中702)

有想要的東西會跟爸媽討論必要性,然後再自己決定要不要花費,有沒有疫情並沒有影響。

陳亮穎(新北淡水國小507)

其實沒有,因為我不太會花紅包錢,通常爸媽只留一、兩百塊給我放在錢包裡。

林佳臻(新北鷺江國中719)

有,因為疫情關係不能出門,所以一塊錢都沒花。

李思僅(新北鷺江國中911)

有,出門的機會變少,娛樂消遣的花費都存起來了,零用錢因此明顯多了很多。

5. 文中提到很多理財觀念,請說說你的作法和看法。

特別獎—花郁晴(彰化鹿港國中813)

我覺得有必要分清楚到底是「想要」還是「需要」,有的時候買了一大堆東西其實根本沒用,只是浪費錢而已,從小就要培養良好的理財方式!

蔡斯晴(新北鷺江國中719)

和銀行定存比起來,我比較喜歡投資較穩定的股票,每年領股息。

李諺恩(新竹自強國中707)

文中的理財觀念非常有道理,真正「需要」的東西才要買,只是「想要」的東西就要依自己的經濟能力,並且不會影響生活條件之下才可以買。還有個觀念是每天都存一點錢,需要錢時就可以直接用了。

曾家祺(新北達觀國民中小學)

可以把壓歲錢的一部分攢起來,剩餘的錢買我喜歡的書籍,也可以給長輩買禮物。當有困難的人需要時,可以愛心捐助,讓壓歲錢變得更有價值!

李睿哲(新北義學國中803)

我會把錢分成兩類——可花的和要存起來備用的。

陳亭瑜(新北高中114)

高中之後,媽媽開始給我零用錢,我會用筆記本記錄每天的費用,剩下的就存在存錢筒裡,當錢愈來愈多,心情也會變得開心,記帳也可以知道錢都用到哪裡去。

吳羿萱(新北三重國小603)

我覺得可以像洛克菲勒一樣,把三分之一拿去捐錢,三分之一存起來,然後三分之一自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