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2期 2022-4-4 鬼滅當教材

662期 2022-4-4 鬼滅當教材

圖片故事:

日本政府上周完成審議2023年4月起高二學生使用的教科書,共239冊通過審核,其中列入COVID-19(新冠病毒疾病)、動漫作品《鬼滅之刃》等內容,但刪除慰安婦遭強迫含義。

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在近兩年對學校生活造成重大影響的COVID-19,未來將出現在國語、社會、生物等多種科目的教科書中,國語教科書中則加入爆紅動漫《鬼滅之刃》,英語科目中也出現日籍旅美球星八村壘等內容。

在歷史科目方面,因二戰時期的「日本軍慰安婦」與「強制押送」等辭彙不符合日本政府的統一見解,修正為「慰安婦」與「動員」。

去年日本政府修改教科書用字,將有強制押走女性成為慰安婦含義的「從軍慰安婦」一詞改為「慰安婦」;也將「強制押送」韓國工人到日本工作,改為「徵用」。

好讀本周五問:
1.《鬼滅之刃》有什麼值得學習之處?
2.若台灣的教科書也加入動漫內容,你會建議哪一部?理由是?
3.現在的教科書沒有新冠病毒相關內容,你如何跟上疫情變化?
4.以後的學生應該學到哪些關於新冠病毒疾病的事?
5.若可以,你想讓那些內容加進各科教科書?

4月7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5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高雄鳳翔國中:


圖擊隊完整榜單

1.《鬼滅之刃》有什麼值得學習之處?
林子翔(新北安溪國中807) 其實有些鬼並不是表面上所看到的邪惡,至少在炭治郎眼中不是,例如在蜘蛛山篇中,累的媽媽其實很渴望解脫,炭治郎發現了這一點,於是讓她沒有任何傷痛的死去。還有一個是在炭治郎與手鬼打架的過程中,他聞到了手鬼的氣息,覺得他很可憐,所以握住了他的手,給他溫暖。
譚為允(新北竹林中學國中部國一孝) 兄妹之間互相扶持的感情。
侯妍希(高雄鳳翔國中801) 鬼殺隊一路上困難重重,都失去了自己心愛的親人,而這讓我學到了人情的可貴。
李偉盛(彰化彰安國中701) 《鬼滅之刃》教會我們的是要學會做一個善良的人,還有每一個鬼的背後幾乎都是一個惡性循環的故事,所以不要讓我們成為加害者。
李旻恩(台北北投國中704) 這部動漫教我們身處困難時不要只想著悲傷而要去想辦法解決困境。故事中每個鬼幾乎都有自己的悲慘故事,有的生病,有的是想變得更強而放棄當人類,還有是天生沒有感情而被鬼王看中這種冷血無情的個性,而被變成鬼,故事中的炭治郎在鬼死的時候還會為他們祈禱、為他們流淚,有著同理他人的心。
郭侑霖(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了解朋友間情感的聯繫所在,能懂得保護別人與同理,如何以自身的特色為起點做出改變。
郭芊妘(新北桃子腳中小學國中部701) 《鬼滅之刃》可以讓我們學習炭治郎的不服輸的精神及親、友情的可貴。
湯秉宥(新北鶯歌國中707) 在每一次的戰鬥中感受到炭治郎和夥伴們強烈的羈絆與激情,值得我們學習。
2.若台灣的教科書也加入動漫內容,你會建議哪一部?理由是?
林子翔(新北安溪國中807) 《暗殺教室》。這部動漫是在述說一群學生要殺掉外來生物,背景是在椚丘中學,故事帶入了很多各種的情感以及老師一一解決學生的往事,結局也很感動,所以我很推薦。
黃歆雅(新竹自強國中807) 《暗殺教室》。裡面的學生必須在剩下的365天殺掉老師,避免地球被老師炸掉,但他們在這一年中已經與老師培養很深的感情了,最終老師還是死了,但也讓學生們變成更好的自己。
楊濬謙(新竹建華國中804) 《棒球大聯盟》。主角本田吾郎在國中時把手臂給弄壞,但他不放棄,換成左手挺進「大聯盟」!這種不會被別人打敗的精神,可是極少數人才有的呢。
李喆軒(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102) 《咒術迴戰》。因為可以讓我們學到要把生命運用到最大價值。
許堯舜(新北蘆洲國中809)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這部動漫的劇情跟現代社會的相比度極高,雖然是以校園生活為主線,卻完美地訓練了學生的自律及生活能力的應用,更可觀察出人的個性和立場隨時空所產生的變化。
劉芝沅(新竹建華國中802)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講述了一群少女因種種理由去到南極的故事,但故事裡的地點和事件都是真實的,也提到了友情和親情等。
宋紫綺(彰化彰安國中702) 《工作細胞》。用動畫呈現生物學的知識,許多人體運作是肉眼看不到的,使用擬人法讓我們更好理解,更容易吸收知識。
李恩綺(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魔法水果籃》。輔導課挺適用的,這部動漫雖然挺抽象,但它敘述了大量的「情感」的表達方式,不只是情人之間,朋友、家人都是強調重點,它精細刻畫每個角色的過往,許多情節很能令人產生共鳴。
3.現在的教科書沒有新冠病毒相關內容,你如何跟上疫情變化?
林子翔(新北安溪國中807) 現在的資訊很發達,並不一定要透過教科書才能獲得知識,可以通過手機、電腦上網了解。
羅宏宇(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網路上,IG、Facebook等等,都會告訴我們最近的疫情狀況,電視新聞也會報導。
陳浩翔(新北大觀國中808) 為了追蹤疫情變化,我每天晚上會觀看新聞,以更新目前我所知道的疫情訊息。
林芯彤(新北安溪國中808) 看新聞,並且關注多個新聞頻道,確認訊息的正確性。
蔡宜璇(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703) 可以看電視中的新聞來了解疫情,而且陳時中部長每天下午2點會召開記者會,告訴民眾現在的最新消息。
高偲涵(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我都用「疾管家」來知道疫情的變化,可以告訴我今天有多少人確診、死亡,或者是到網上查疫情的相關情況。
方秉弦(高雄前金國中704) 閱讀最新出刊的報紙,或是看新聞,以便隨時知道疫情資訊。
周芷薇(苗栗西湖國中701) 看電視的新聞或是手機上的新聞,現在的手機都很方便。
4.以後的學生應該學到哪些關於新冠病毒疾病的事?
林子翔(新北安溪國中807) 未來的學生應該要知道台灣曾經發生過這件事,就跟SARS一樣。如果想要學習相關知識的話,可以去了解新冠病毒的特性、形狀及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影響。
嚴巧希(台北龍門國中706) 最重要的一定是新冠肺炎對世界的影響和它的突變(可以在生物課教)。
林子翔(新北安溪國中807) 未來的學生應該要知道台灣曾經發生過這件事,就跟SARS一樣。如果想要學習相關知識的話,可以去了解新冠病毒的特性、形狀及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影響。
張名宜(新北蘆洲國中807) 以後的學生應該要認識COVID-19,也要學習防疫措施,並且知道其他國家是如何因應,從中獲得經驗。
李旻恩(台北北投國中704) 有關防護的相關措施,比如疫苗的狀況,施打後如果有副作用該怎麼辦,或口罩要帶哪種比較好等等。
田語琳(花蓮新城國中803) 病毒的多變性及如何防範病毒。即使以後可能又爆發了疫情,至少有先前的這些例子來做防範。
黃歆婷(高雄前金國中704) 遇到病毒時應該做好什麼防護措施,避免慘狀重複發生。
陳宥妡(高雄鳳翔國中103) 他們應該要知道新冠病毒的傳染途徑和如何預防,以免一樣的疾病再次發生時,人們沒有防疫的知識。
5.若可以,你想讓哪些內容加進教科書?
林子翔(新北安溪國中807) 我會建議加入一生中應該要學習的幾種技能,例如如何與別人溝通之類的書,因為有些人並不擅長讀書,他或許可以透過精準的回話或是高超的溝通技巧來獲得他人的賞識。
陳柏育(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702) 我想加入遊戲內容到教科書中,例如在數學課加入minecraft,讓學生可以有清晰的邏輯推理能力。
駱緯宸(新竹建華國中804) 一些球員的自傳或生涯歷程,中間是怎麼堅持過來的。
王詳澄(彰化彰安國中201) 《哆啦A夢》加進國文課本,告訴大家雖然可以實現願望,但一定會為此付出代價,所以不能什麼事都請別人幫忙。
田景瑄(新竹自強國中707) 我想把婚喪喜慶的常識加入教科書內容。現在很多人都不明白基本的禮儀,不小心就會觸犯禁忌。
李文豪(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2) 心理學,學會心理學能讓我們了解他人的思想,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實用。
李秉紘(新北蘆洲國中819) 希望能放一些動漫新作上去,既能讓我們對課程更有興趣,也讓我們更關心他國文化。
劉晉嘉(新北鶯歌國中704) 剪輯影片,可以讓學生知道平常自己在網上看到的影片是怎麼做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