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統整館藏 看懂古籍門道

國圖統整館藏 看懂古籍門道

文╱記者董俞佳

國家圖書館收藏眾多古籍文獻,以宋、元、明、清各代善本為主,旁及南北朝、隋、唐寫經,更囊括名家手稿、金石拓片,深受海內外珍視喜愛。國家圖書館統整11個古籍館藏之最,從最早的刊本、色彩最豐富的古籍、創作時間最長等,集中節錄在《文明的印記》這本書中,帶領大家一窺古籍之美。

●最早《寶篋印經》 在雷峰塔發現

由唐朝不空法師翻譯的《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是1924年,杭州西湖畔雷峰塔倒塌後,在磚牆內發現的,這也是國圖現存館藏中最早的刊本。

有趣的是,《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的書名相當長,因此也被簡稱《寶篋印陀羅尼經》、《寶篋印經》或《寶篋印咒經》。引首有手繪雷峰塔及題記,經文前有禮佛圖。

●《復初齋詩文稿》 創作時間最長

國圖現存館藏中創作時間最長的文稿,則是清乾隆至嘉慶年間,作者翁方綱的手稿本《復初齋詩文稿》。翁方綱是清代知名的學者、藏書家,也是詩學理論家;此本收錄翁方綱自乾隆至嘉慶間詩、文、筆記、札記等,堪稱是館藏著名清人別集稿本。

●國寶級金剛經 最早朱墨印本

由元朝釋思聰注解的《金剛波若波羅蜜經》則是國圖現存館藏中最早朱墨印本。該書由一塊雕版,以黑色墨水、紅色墨水分兩次印成,印墨色時,會將經文遮貼,印朱色時則將注解遮貼,且印製時,紙張必須先後對準同版不同印色的印製區域。

●《中興館閣錄》 最早官修史書

《中興館閣錄》是國圖現存館藏中最早官修史書,主要記錄了南宋皇家圖書館的歷史,包括圖書館官員姓名、廩祿、職位以及日常活動,甚至還介紹圖書館的基本功能,包括圖書的採編、收藏維護以及編輯、編纂和刊刻。特別的是,該書還是海內外孤本,且為後世流傳之底本。

●《東都事略》 最早版權聲明

《東都事略》全書共130卷,於南宋光宗紹熙年間(1190-1194)刊刻於王稱家鄉四川眉山,是精美絕倫的初刻本,歷來被譽為宋版書之「上上品」,目錄後並有版權聲明牌記,也是現存館藏中最早版權聲明的古籍。



●首本政府文書 有「立可白」改錯

《宋太宗皇帝實錄》是國圖現存館藏中第一本政府文書,主要記錄宋太宗趙炅,在位期間的生活言行,由大臣錢若水以及其他四位史官於西元998年完成,尤重於國家大事之言行,是存世罕見的宋代實錄。

有趣的是,書中偶爾也有出現錯字,會用雌黃(像是當今的立可白)塗去,再將正確的字寫在上面。每卷後記書寫、初校、覆校姓名,顯示對所寫典籍的慎重。

●《金石昆蟲草木狀》 首本彩色圖鑑

《金石昆蟲草木狀》則是由明代著名畫家文俶所繪製,是雅致精麗的工筆彩繪本草圖譜,也是館藏中第一本彩色藥學圖鑑。

文俶是明代著名吳派畫家文徵明的玄孫女,文家為書畫世家,文俶幼傳家學,且喜與自然為伴,尤擅長花草蟲蝶鳥畫的創作。此書內容包括金石、草、木、獸、禽、蟲、果、米穀、菜、外草、外木蔓等諸名目。

●《十竹齋書畫譜》 繪刻印三絕

同樣也是色彩豐富的《十竹齋書畫譜》,則是明朝胡正言繪編。胡正言是明末清初書畫篆刻家,該書為清康熙年間芥子園復刻了明朝天啟至崇禎年間的刊本,是一套彩色套印本。由於此書將不同顏色塗在各版片上,逐次套印,陰陽濃淡極為分明,色彩逼近原畫。堪稱繪、刻、印三絕,是館藏中色彩最豐富的古籍。

●出版時最貴 《金陵新志》7千兩

《金陵新志》由元朝張鉉撰寫,根據記載,刻這部書的價錢是中統鈔143定29兩,在葉德輝《書林清話》折算為銀元7千餘兩,認為古今刻書,沒有比這部更貴的,堪稱是現存館藏出版時最貴的書。

●最小書《五經全註》 疑作弊之用 

《五經全註》翻開約5.5公分,高約4.5公分,是極迷你的袖珍書,在一頁不到3公分的寬度中,容納22行,每行38字,一頁就有800多字。本書是清季科舉要項,夾帶方便,疑似為考試作弊之用,也被視為現存館藏中最小的書。

●《經進周曇詠史詩》模仿最逼真

《經進周曇詠史詩》由唐朝周曇撰寫,後世收藏家遇此罕見珍貴版本,邀請書法名家臨摹抄寫,力求逼近原書樣貌。還臨摹清帝御印,幾可亂真,如同現代影印機印製出來,被譽為館藏中模仿最逼真的古籍。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