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就是未來國力

AI就是未來國力

採訪╱李家維、林一平 整理╱彭琬芸

《科學人》(以下簡稱問):10年前你直言:「雲端時代來了,但很少人了解什麼是雲端。」那時候你下定決心打造新的廣達。兩年前你告訴我廣達大幅轉型,光是雲端,當年就賺了100億元,現在肯定更多。

我於是問你,下個世代的關鍵產業會是什麼,你說,當然是AI,經過10年,證明廣達產業轉型如此有遠見,能不能為我們說明,在第三個階段AI產業的變化?

●AI是未來 雲端不可或缺

林百里(以下簡稱答):廣達早在2000年即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2004年與MIT簽約,就是因為發現既有的運算工具還有所不足,而當時出現大量關於AI的論文,由此可看出:AI是未來(AI is the future)。所以廣達的AI佈局非常早。廣達的定位是解決方案提供者。我們建構因應不同情況的運算工具,不只提供解決方案,我們也提供相應的工具。

現代人,無論是誰,「運算」就像氧氣隨時隨地,不可或缺。這句話說的就是雲端了,因為人們手上的裝置,沒有具備足夠大的運算能力來滿足人的需求。

於是當我們踏入AI這個世界,也把雲端放在心上。接著是釐清端(edge,邊緣運算),再來是IoT。廣達如果要成為AI時代的工具製造者,一定要打通雲端、端,與IoT。現在加上要用5G,把它們聯繫在一起。

我們五年前建立基礎架構,現已具備關鍵技術。我們過去建構運算工具,現在我們提供解決方案的服務,並聚焦在醫療、交通以及製造,這些是現代人類最需要的服務。

●AI加上5G 交通會大改變

例如都市交通上會有很大的轉變,因為再加上我們有5G,我認為2025年就會發生。路上的感測器若由AI控制,交通會大幅改善。現在我們的交通號誌都還沒有AI,為什麼沒有橫向來車時,我要停車呢?沒有車就可以開過去,這就是AI與5G的精神。城市就應該是這樣,把道路圖整合進車輛,周圍狀況讓它全都掌握。

問:從你的分享中,我們知道數位政策相當重要,經過10年,你還是走在前面。請問你對未來10年、20年怎麼看呢?

答:20年我不敢講,10年內我們台灣很有機會佔領先地位,很可惜搞理論很多,實作的、真正能實際應用改變社會與人們日常生活的計畫很少,這是台灣很可惜的地方。現在很多規劃都是三年就結束,這是配合政府計畫與招標的速度。沒有辦法走出這個框框,就沒有機會去創新。

我在美國做非常多AI的服務、AI的機器與工具,做到我心裡很害怕,我們已經做這麼齊全了,結果還有這麼多可以做,比我當初計畫的多10倍。台灣卻用得很少,那人家用這麼多,你用這麼少,怎麼辦?

●AI的使用程度 決定國力

問:這種想法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啟示,未來國力要看國家如何應用聰明的工具,而且要實際應用。目前可說是:AI使用的程度決定了國力。台灣在這麼重要的戰略地位,我們一定要做得到。

答:一個國家未來的國力就是要看AI。我對政府的建議,還是AI國家:智慧城市,智慧國家。政府要從改善國家人民的生活開始思考。AI只是運算、5G只是工具,有這麼好的運算、這麼好的工具,我們怎麼去過智慧的生活?這個智慧生活是要針對人民「痛點」設計,比方說人口老化,長照有沒有運用到5G和AI的哪些功能?尤其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加速了智慧生活的應用,政府可以思考例如教育,為什麼一定要去學校?哪些醫療服務可以在網路上進行?推及到偏鄉的教育、偏鄉醫療照護都是可以應用之處。

5G並非只為了都會區的人設計,偏鄉應該要受惠更多。這麼多偏鄉學校有數位落差,5G與AI可以幫助他們的生活。現在是數位生活,下一步就是智慧生活,用科技實事求是,解決民眾生活的問題。

本文取自《科學人》雜誌2021年12月號,更多的內容歡迎閱讀《科學人》雜誌。相關訊息網址:sa.yli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