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開射擊課 秒殺

清大開射擊課 秒殺

文╱記者王駿杰

為提供學生更多元的體育運動選擇,清華大學近期啟用專業級射擊教室,本學期共有40名一般生的體育課選擇了射擊初學課程,跟著專業教練學習使用空氣步槍及空氣手槍,一圓射擊夢想。而清大兩名射擊選手也可藉此增加練習頻率,備戰2022杭州亞運及2024巴黎奧運。

清大指出,射擊教學練習室位於在風雲樓地下室,規畫7道國際標準規格的10公尺靶道,練習使用的空氣步槍及空氣手槍則由中華民國射擊協會提供。

清大校長賀陳弘之前在啟用典禮時表示,希望透過開設射擊課程,培養學生專注力、穩定性,及更多元的運動愛好。

體育室主任陳國華表示,清大本學期首開射擊初學課程,下學期也將增設SUP立槳、國標舞及空手道課程,未來並規畫直排輪、龍舟、攀樹、飛盤等體育課。本學期新開的射擊課一開放選課立即「秒殺」,顯示學生對這項運動有很高的興趣。

為提供學生最優質的射擊課程,清大特別聘請國家級的奧運教練郭孟熙來指導學生。郭孟熙曾任國軍射擊隊隊長、海軍陸戰隊新兵訓練中心射擊教官,也是奧運指導教練。

郭孟熙過去訓練的都是專業選手,他說,清大選修射擊課的學生來自生科、材料、音樂、動機系等不同科系,還有不必上體育課的碩士生來選修,女生對射擊的興趣更甚於男生。

郭孟熙說,清大學生富有研究精神,能運用科學研究的角度來看射擊。使用雷射槍練習射擊,下課後就開始研究雷射光感應角度和設計的原理。有人堆疊3塊練習平衡的半圓板,站在上面射擊,令教練印象深刻。

清大電資學院學士班大二生郭哲維說,空氣手槍超級好玩,教練對安全非常重視,射擊前注意事項都講解得很詳細,再三叮嚀槍口絕不能對人。

清大目前有兩位射擊國手,還是親姊妹,包括經由運動績優甄審管道入學、目前就讀動機系三年級的陳妘筠,及經由特殊選才管道入學、目前就讀清華學院學士班一年級的陳俞如。陳妘筠說,很高興清大設置專業的射擊練習教室,平日晚間也可練習,能更好地分配時間,兼顧學業及訓練。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