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3期 2021-11-15 太空辣椒

643期 2021-11-15 太空辣椒

圖片故事:

10月29日那天,國際太空站發生一起大事件:太空人終於吃到第一批在太空中長出來的辣椒。

不只如此,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太空人梅根(Megan McArthur),把其他食材搭配這次採收的太空辣椒,做成了她所稱「有史以來最棒的太空墨西哥捲餅」。接下來,一部份的太空辣椒將送回地球分析,以了解如未來如何在太空中種植作物。

你可能想問,在太空種辣椒很了不起嗎?NASA的聲明表示,這次的種辣椒任務堪稱「國際太空站至今最複雜的實驗」,相較於以前種過的蔬果,光是挑選適合的辣椒品種,就花了兩年時間。

NASA植物棲息地-04計畫(Plant Habitat-04)的領導人斯賓塞說:「重力、光線、溫度和根部的濕度都會影響味道和口感,研究這些植物很有趣。」

在太空中,人的嗅覺、味覺會變遲頓,有辛香料會讓食物更增美味,也有助維持太空人健康、完成任務。但太空辣椒的意義還不止如此,想要深入太空,勢必得找出可以長期為太空人提供食物的方法。

太空人也說不排斥照顧植物,尤其是葉子多的種類很有療癒效果,會讓他們想起在地球的時光。

 

好讀本周五問:
1.你種過植物嗎?最難的部分是什麼?
2.各國太空人曾在太空種過那些植物?
3.可上網查查,太空人能吃和不能吃的食物有那些特性?
4.若你是太空人,會希望在太空艙種什麼蔬果?理由是?
5.這則新聞給你什麼啟發?

11月18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2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你種過植物嗎?最難的部分是什麼?

特別獎—花意婷(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我有種過綠豆,雖然種綠豆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但還是容易忘記幫綠豆補充水分,所以在種的過程中,常常會讓底下的衛生紙都乾掉,但是到最後我的綠豆還是有種成功的!

吳侑穎(台中大墩國中)

最難的部份應該是保護植物不受外來因素影響,我種的是甜椒,最近會有蚜蟲,我試著用自製清潔劑加油來去除蚜蟲。

張馨予(台北士林國中802)

我種過石蓮,最難的地方就是控制水量,不行澆太多,也不能澆太少,很難拿捏。

楊晏慈(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我覺得最難的部分是人工授粉,因為家裡的陽台有隔著一層紗窗,蜜蜂蝴蝶沒辦法飛進來授粉,只好自己拿棉花棒一個個幫他們人工授粉。

陳宇軒(台北龍門國中706)

自然課種過大白菜。雖然完全照著老師的指示照顧,它仍然枯死了。到現在我們都不知道死因,這是最讓我們苦惱的地方。

謝秉錥(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2)

我家種過許多植物,蔬菜水果都有,不論是香蕉、高麗菜、番茄、金秸、橘子或火龍果,都帶給我珍貴的經驗。我覺得最難的是要每天澆水,常常會不小心忘記。

蕭伊岑(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蘭花,因為只要家裡通風不好,容易滋生病菌,非常容易黑腐,也可能爛梗死亡。

劉津妤(新竹建華國中804)

最難的部分在於各個植物的澆水時間不同,曾經一次種好幾種,常常搞不清楚,最後有些植物被淹死。

羅新閎(新竹自強國中807)

我曾經種過草莓,我認為最難的地方在於「自律」,要每天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澆水,要是忘記它很快就死掉了。

2. 各國太空人曾在太空種過哪些植物?

特別獎—花意婷(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蘿蔔、萵苣、大白菜、小扁豆、芥菜、辣椒,以及一種名為Outredgeous的紅蘿蔓萵苣。

許冠傑(金門金寧國中小804)

有種過蘿蔔、萵苣、大白菜和這篇文章提到的辣椒。

華浩宇(新北蘆洲國中807)

蘿蔔、萵苣、大白菜、芥菜、小白菜、辣椒、番茄、玉米、鬱金香等。

蘇涌鑫(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101)

根據NASA的資料,在零重力環境下,成功栽種且採收的新鮮農作物有蘿蔔、萵苣、大白菜、小扁豆、芥菜,以及紅蘿蔓萵苣。

蘇毓仁(高雄前金國中704)

各國太空人曾在太空艙種過太空蘿蔔、大白菜、芥菜、小扁豆、萵苣等等。

沈月香(新北市石碇高中國中部)

蘿蔔(聽說可以在27天內完全成熟)、萵苣和大白菜。

丁宥君(新北頭前國中708)

蘿蔔、萵苣、大白菜、小扁豆和芥菜,以及一種名為Outredgeous的紅蘿蔓萵苣。

李宜瑾(高雄鳳翔國中103)

美國在太空上種了萵苣,甚至其中有人還認為味道類似「芝麻葉」一樣。

陳詩孟(台北龍門國中706)

太空人們曾在太空種植過萵苣、番茄、蘿蔔、玉米和最近剛成功種植出來的辣椒等,都是在無重力的環境下所種出來的。

3. 可上網查查,太空人能吃和不能吃的食物 有哪些特性?

特別獎—花意婷(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我們一般人在地球上吃的東西都有包含很多很多的水分,但是在太空艙裡,只能吃冷凍乾燥的食物,避免防治過多的水分在太空艙裡亂飛。

陳淳益(新北林口國中)

不能吃的是液態食物,因為可能會變成小水滴在太空艙到處飄,容易碰到電子儀器,造成事故發生。

洪榕萱(新北蘆洲國中712)

能吃的食物特性:①水分含量高②營養價值高③重量和體積小④在低重力環境中不會隨意地飄來飄去。

不能吃的食物特性:①體積厚重②低熱量食物③無法長期保存。

李蕎恩(新竹自強國中805)

與會不會留下殘渣有關係,因為如果有殘渣漂浮的話,進入太空人的眼睛或鼻子就不好了。

官子渝(新竹建華國中804)

能吃的一般都是體積小、能快速補充能量,並且為真空食物,不能吃的通常都是體積大的食物,但如果那個食物可以切小,一樣有機會帶到外太空。

鄭婷云(台北重慶國中806)

能吃的東西要能長期保存,耐飛行、抗微重力;不能吃粉末性的食物,不然一旦從容器中或口中溢出就會飄到各處。

楊語淳(台北建成國中805)

太空人在太空中吃的食物,都是由他們在詹森太空中心的食物科技員所準備的。他們吃的餐點都是類似露營食物或軍用食物的即食型食物,方便他們加熱後馬上食用。而NASA也允許太空人在經過食物測試後,可以攜帶自己喜歡的小餅乾上太空。他們有時也會依照太空人的喜好,為他們個別準備特別指定食物。

蕭敬騰(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太空人不能吃麵包,因為會產生麵包屑;太空人可以吃牛肉乾,因為重量輕,熱量密度高,而且無須包裝加工。

翁韻茹(新北鷺江國中810)

必須是即食型食物,和壓縮包裝。

4. 若你是太空人,會希望在太空艙種什麼蔬果?理由是?

特別獎—花意婷(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如果我是太空人我會想要種樹,因為這樣就可以不用擔心氧氣不夠的問題。

張景程(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馬鈴薯,《絕地救援》的約翰就是種馬鈴薯才活下來的。

林佳錡(台中東大附中高中部H1F)

我會希望在大空艙種草莓,因為草莓可以做成各式各樣的甜點,很適合在太空中讓人感到開心。

蔡至博(台北建成國中804)

高麗菜,因為營養豐富,具有許多維生素,還有口感酥脆好吃。

殷萬誠(台北興福國中903)

西瓜,感覺很難種,如果種的出來的話,代表人類又離太空近了一步。

王亦弘(新北鷺江國中810)

蘿蔔,因為蘿蔔在太空的生長時間不長,可作為未來太空人進行長久任務的糧食來源。

許堯舜(新北蘆洲國中809)

我想要種馬鈴薯,因為看過許多星際電影,讓我想嘗試其細節,覺得是一種很酷的挑戰。

葉書嫚(新北頭前國中712)

高麗菜、青江菜、蘋果,因為能補充植物纖維。

郭侑霖(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番茄、藍莓等水果,既健康又不會產生多餘垃圾。

5. 這則新聞給你什麼啟發?

特別獎—花意婷(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我原本以為太空艙裡不能夠種蔬菜,因為在無重力的狀況下,有很多東西都是漂浮在空中的,加上如果是種蔬菜,就要考慮很多因素,包括濕度、溫度⋯⋯等的問題,而且如果再澆水的時候,那些水因為無重力的關係下亂飄,碰到機器設備可能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但是透過了這一篇報導,我才知道原來太空艙也是可以種植物的,只是比在地球上種的方式還複雜很多而已。

陳鈺媃(宜蘭東光國中801)

在太空不是什麼事都無法做到,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能創造無限可能。

熊敏惇(花蓮新城國中902)

在太空中都能種出辣椒,雖然光挑品種就花了兩年,但更足以證明人只要努力,其實沒有甚麼事是辦不到的!我們一旦有了目標,只要願意付出心力去實踐,其實都做得到!

雷巧戎(屏東南州國中801)

滿新奇的,之前會覺得太空跟地球一樣,什麼植物都可以種,但去查了之後,才發現原來太空中可以存活的植物不多。

王郁婷(苗栗西湖國中701)

多嘗試一些新的想法,也許可以創造出一個不一樣的東西。

張沛珊(雲林斗六國中913)

常見的辣椒在太空中卻非常重要,這讓我了解世上的每一個人事物都是因為有一定的價值而存在。

陳韻晶(新北尖山國中903)

曾經我們覺得天方夜譚的事,靠著科技的進步一一被實現了。這個過程就像追尋理想一樣,即使是看不到希望的事,只要願意去做,一切都有可能,俗話說得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連太空都可以種出辣椒了,我們還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

林佳樂(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2)

如果說在太空艙上可以種食物的話,那以後或許可以在月球上種食物,或者種一個非常耐高溫的食物在太陽周圍。

卓筠臻(新北中平國中717)

人類的科技越來越進步,不斷的挑戰在太空中種植不同的植物,希望有朝一日人們可在太空中種出更多新鮮蔬果,這樣就不用一直靠地球的補給了。


———————————————————————

影音圖擊隊

高雄正義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