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5期2022-9-12 校長的「晚安文」

685期2022-9-12 校長的「晚安文」

台灣大學開學前夕,台大校長管中閔凌晨在臉書「NTU台大學生交流板」中PO文,提醒還沒睡的學生該上床了,並祝大家開學愉快。沒想到該則貼文一PO出,儘管已經是深夜時分,不到3分鐘就湧入上百名學生按讚互動,甚至還有學生來「簽到」。

管中閔從去年開始,便常在深夜用個人臉書帳號「CM Kuan」在台大交流臉書社團「NTU台大學生交流板」留言,當時也吸引不少學生和他互動,簡單一篇「早安文」,就有超過1.2萬人按讚,不斷刷新該社團的讚數新高。

不過管中閔近來已在交流板中沉寂已久,上周台大開學日,管中閔再度用個人臉書帳號「CM Kuan」在板中留言。其原始貼文寫道「13:30還沒睡的同學該上床了,今天開學了」,並祝同學們開學愉快,最後還加上「(會嗎?)」,吸引不少學生按讚留言。

有眼尖學生也指正管中閔,表示「13:30是下午吧,認時鐘應該是小二數學吧」,也有學生打趣地回「我猜想校長說的是1:30,但13:30還沒睡的可憐蟲可能是我」。

好讀本周五問:
1.你跟校長說過話嗎?若有,是在什麼場合?
2.和師長互動你會覺得有壓力嗎?在路上遇到,你會打招呼或閃邊裝沒看見?
3.在你的學習經驗中,校長有扮演什麼角色?
4.如果校長或老師到你的臉書或IG等社群帳號上留言,你會如何回應?
5.如果你是校長,最想做哪些事?

9月15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十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1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2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3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4


本周榜單

1. 你跟校長說過話嗎?若有,是什麼場合?
特別獎—程曰毅(新北中正國中711) 小學曾經有多次跟校長談話的經驗,多半是頒獎或跟校長拍照,畢業典禮的時候,因為我歷年來表現優異,校長特別把小禮物送到我們班級給我,我並與他寒暄一番,讓我成就感十足。
鍾承羲(台中東大附中國一己) 有,放學時校長會詢問我們今天的上課狀況和心情。
高苡玹(台北華興中學806) 有,國小領獎的時候,校長說了一些鼓勵的話。
李亞錚(宜蘭中華國中705) 我有跟校長說過話。我們校長十分親切,每天早上都會在校門口看到她,她也會熱情地和大家打招呼。
巫富淳(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有,五下的時候因為上社團課時有人打架,所以我們被叫到校長室聊經過。
王宣晴(台北成淵高中國中部709) 有和小學校長說過話,經常在校門口看得到他很親切的向同學們道早安,同時也常在走廊上看見和藹可親的校長。
林瑋柔(花蓮新城國中904) 有,射箭比賽的時候,校長到場鼓勵我。
2. 和師長互動你會覺得有壓力嗎?在路上遇到,你會打招呼或閃邊裝沒看見?
特別獎—程曰毅(新北中正國中711) 我的個性內向,除非是很熟的老師,不然我通常就是很典型的「裝作沒看見」,和師長說話時,我都會特別小心且緊張,深怕一說錯,後果不堪設想……
朱芳瑩(花蓮豐濱國中701) 有時候會有壓力,遇到不熟的老師,有時候就覺得還好,比如遇到好相處的老師。我會選擇跟比較熟的老師打招呼。
吳健羽(苗栗造橋國中702) 不會有壓力,會跟老師打招呼或者聊天。
莊琮祺(苗栗西湖國中801) 我通常會假裝沒看見,除非老師看到我,不然我不會打招呼,因為感覺很尷尬。
林家同(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202) 會,在遠處看到老師時不知道什麼時候要打招呼,會很尷尬。
林婉茹(花蓮豐濱國中801) 會有壓力,我覺得跟老師打招呼比較有禮貌,所以我會打招呼,但有時候遇到某些讓人有壓力的老師,就會假裝沒看見。
鄭畇庭(高雄前金國中801) 會有壓力,因為師長可能會一直問問題,有些問題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我會看情況,若老師在和其他老師談話,那我會選擇靜靜地走過去。
3. 你的學習經驗中,校長有扮演什麼角色?
特別獎—程曰毅(新北中正國中711) 國小校長每天都站在門口迎接我們上學,不管是豔陽還是暴雨,校長總是笑咪咪的,好像在祝我們有愉快的一天,我們每天「不想上學」的心情也因此一消而散。
蔡詠淇(高雄前金國中803) 在我的學習經驗中,校長扮演的是領導者,負責領導老師和學生到各自的位置。
吳蕎妮(高雄鳳翔國中102) 有時校長會在朝會說一些鼓勵我們的話,所以校長在我的生活中扮演鼓舞的角色。
林芷吟(新北文山國中906) 我國小校長扮演過耶誕老人送禮物到各班,當時我和校長還一起去送禮物。
李昭穎(新竹培英國中905) 校長為學校爭取很多設施跟福利,像是圖書館,簡直就是學校的媽祖。
郭咏恩(桃園六和高中國中部202) 校長就像是我的奶奶,我常常在校園遇到校長,校長也會主動和我打招呼,他還會關心我,例如,怎麼不多穿一點衣服?不冷嗎?要趕快上課喔……他的親切感讓我在學校完全沒有壓力,也覺得校長是個很特別的校長。
4. 如果校長或老師到你的臉書或IG等社群帳號上留言,你會如何回應?
特別獎—程曰毅(新北中正國中711) 如果真的有這種事情發生,我會覺得非常的奇特,因為我從未有過這樣的經驗,我認為會做這種事情的只有同學、親戚和朋友而已。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收到校長或老師的留言,我會覺得我跟他們的距離沒有這麼遠,像朋友一樣。
林巧恩(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201) 我會很開心啊!有校長或老師都有在關注我的感覺。
呂涔瑄(新北金陵女中國中部907) 我會感到驚訝不已,但也很榮幸有被看到的機會,我可能會好好感謝他們!
李沛穎(新北蘆洲國中708) 我應該會先看校長或老師怎麼留言,再想怎麼回應。
許博媛(新竹成功國中818) 我會切換禮貌模式和校長或老師打招呼。
紀沛芯(嘉義布袋國中202) 會看老師留言,且一定都會回覆,因為這對我來說也是對師長們的一種尊重。
趙宥潔(高雄鳳翔國中101) 我可能會很驚訝,也會有點尷尬,畢竟老師看了你的貼文。
5. 如果你是校長,最想做哪些事?
特別獎—程曰毅(新北中正國中711) 如果我是校長,我會努力提升校園的環境,替教師與學生爭取福利,與學生親切互動,並舉辦各種學藝競賽活動,讓每位學生都有展現自我的機會,還會參加各項展演活動,多多與其他學校做交流。
沈詠晴(嘉義鹿草國中901) 變成國際學校(全英),而且學生可以自由發表意見。
方玟琪(嘉義新港國中705) 如果是我是校長,不會安排每一天都有數學跟英文考試。
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213) 我會一星期只上3天課,且作業不會給太多,其餘時間規畫為自我學習課,可以去圖書館、展覽、博物館,可以做各種實驗,可以去學習技能或才藝,只要有學到有益處的都可以。
吳宸宇(彰化彰泰國中817) 我會成為一個親切、平易近人的校長,讓學生覺得我很可以信任,並找我解決問題,傾訴自己遭遇到的困難。
張庭翊(雲林斗六國中) 我會把「記過」規定的再明確一些,因為有時會看到同學做不應該做的事,但校規並沒有把該行為列為違規。
陳孟漢(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改校服、學費降低一點,讓比較沒有錢的人可以來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