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學生一探流行音樂堂奧 新北光仁中學新課程超專業

幫學生一探流行音樂堂奧 新北光仁中學新課程超專業

教育事業部

新北光仁中學與音樂科技學院基金會(MTI)合作,請講師到校教導專業人士常用的數位音樂編輯器等,讓學生拓展未來職涯範圍。

光仁中學獲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支持,辦理「藝術工場on Line」計畫,結合業界與大學資源,開辦微型音樂劇、數位音樂、多媒體音樂與社群媒體製作等多元選修,打開音樂學習視野,對未來發展有更多想像。

數位音樂課借重校友倪重華創辦的MTI資源,導入音樂製作的專業師資,指導學生使用Ableton數位音樂編輯器,了解不同曲風特性,及早與業界接軌。

講師張耀仁解釋,音樂這一行雖然很仰賴創意跟靈感,但專業工作者不可能沒靈感就不上班,Ableton這樣的數位音樂工作站(Audio Work Station,AWS)能夠系統化的幫助專業人士跨過沒靈感的時候。在學期間先學會,對之後求職幫助很大。

MTI專案經理王麒瑞指出,台灣的音樂教育較少碰觸AWS,若想進軍音樂幕後,只能畢業後先從錄音室打雜做起,邊看邊學,苦熬幾年等待發展機會。多數人是大學畢業才接觸到幕後製作的知識,已錯過創意想法最豐富、學習力最強的黃金時期,實在可惜。

光仁中學高三學生李承勳國中開始接觸Ableton,認為自學有瓶頸,很高興學校開課,可以學到專業知識。雖然念普通班,但他未來想申請應用音樂科系。

音樂班的高二學生彭鼎洋表示,音樂班經常是學習與演奏古典音樂,參加數位音樂課程是想了解如何作曲,AWS概念可以讓他高三時同時準備音樂系跟應用音樂科系的申請。

教育部已核准大學設立流行音樂產業學系,光仁中學的開課設計是讓有意走這行的學生,盡早了解產業趨勢,在傳統中找到創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