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感實驗室/歷史上第一位算錯的人(下)

數感實驗室/歷史上第一位算錯的人(下)

數感實驗室╱賴以威撰寫

先前提到庫辛(Kushim),作為歷史上第一位算錯的人。他是一位倉儲會計,負責管理記錄啤酒的原料大麥數量的進出貨。當時的記數方式,「碗」和「點點」的關係如下:

無點點小碗=1單位

無點點側碗=5單位

.=30單位

●=300單位

大的無點點側碗=900單位

點點側碗=9000單位

考古學家發現,其中有塊石板,正面的交易記錄寫了8個無點點側碗、19個.、2個●、3個大的無點點側碗,合計起來是

8 × 5 + 19 × 30 + 2 × 300 + 3 × 900 = 3910

但背面的驗算,卻寫成5個無點點側碗、9個.、4個大的無點點側碗,合計為

5 × 5 + 19 × 30 + 2 × 300 + 3 × 900 = 3895

少了15單位,1單位相當於現在的4.8公升。換算起來,等於少了72公升的大麥!專家們比數學老師還嚴謹,反覆檢查庫辛的計算,終於下了結論──庫辛你算錯啦!

§太難算啦!讓小抄石板來幫忙

庫辛犯的錯不只一個。

由於釀造啤酒的方式有8種,要是每次都得計算釀造啤酒需要多少大麥,實在太麻煩了,所以當時庫辛做了一片石板小抄,記錄啤酒釀造常用的比例,左上方寫了一個簡單的分數乘法表來協助他計算。

考古學家又在這片石板小抄上發現,一行算式居然這麼寫:5×1/2=5

有可能庫辛原本是想寫10×1/2= 5,但少畫了一個無點點側碗。只是,持平來說,考量到5000年前的文明水準,庫辛能夠掌握這麼多不同的進位,連分數運算也難不倒他,在當時鐵定是數理資優生。只是就像小孩翻出爸爸年輕時的數學考卷,然後覺得很新奇,原來爸爸也會算錯啊。比起庫辛優異的數學能力,考古學家更感興趣的是石板上保留了幾千年的數學錯誤。

本篇文章與數感實驗室吳恩淇共同完成。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教育版「閱讀數學」專欄,更多好文請上「數感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