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題型設計——以〈不產牛乳的牧場〉一文為例

知性題型設計——以〈不產牛乳的牧場〉一文為例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柯惠馨老師╱撰寫

題目一:

根據〈不產牛乳的牧場〉一文,請說明「友善牧場」與「牛乳牧場」間經營理念的差異?二者所產生的效益又是什麼?(文長限制150字)

題目二:

根據〈不產牛乳的牧場〉一文,可得知「布滕蘭牧場」轉型「動物退休之家」是因「友善」的觀念,與動物「和平共處」是牧場經營者尊重每個生命體的宗旨。然而,台灣許多「觀光牧場」亦「放養」許多動物,並以「近距離與動物互動」作為營銷手法,吸引學童前往參觀。請問,台灣觀光牧場的經營模式要如何融入「格德斯」的經營理念,進而打造出:一、不影響動物作息,二、對學童的「環境教育」有益處,三、維持牧場營收的友善觀光牧場呢?(文長限制300字)

根據知性題的解析,必須將問題釐清,進而帶出素材詮釋,最後才能提出解決方案。而這三層次即是前兩篇關於閱讀而導出的「擷取」、「詮釋」、「省思」。

問題一

①問題釐清(擷取):「不產牛乳」與「專產牛乳」的經營差異,以及兩者在各自理念經營下,所獲得的回饋是什麼?

②素材詮釋(詮釋):「不產牛乳」與「專產牛乳」二者經營模式主要差別於「金錢」上的回饋,因此,可以針對經營「不產牛乳」與「專產牛乳」的場主心態進行詮釋,進而帶出回饋性的差異。

參考答案:

「不產牛乳」與「專產牛乳」的經營差異在於「金錢的追求」。「不產牛乳」的經營方式以動物為主,強調動物與人平等共處,因此雖無法透過經營牧場換取巨大利益,卻能得到尊重生命的心靈滿足;反之,「專產牛乳」以人為主,將經濟利益作為飼養原則,企圖以最小場域製造最大金錢,因此場主雖獲得許多金錢利益,但多造成動物失去自由,淪為生產工具。

問題二

①問題釐清(擷取):首先釐清「觀光牧場」與「友善牧場」是否有本質上的差異?差異處何在?

這個差異是否可以被消弭?

②素材詮釋(詮釋、解決方法):「觀光牧場」與「友善牧場」本質上有著對「金錢」追求的差異性,觀光牧場雖以放養為主,但仍有以觀光吸取人潮,進而達到財源的目的;友善牧場則完全以動物思考,「限時限量」作為觀光原則,以不影響動物作息為考量。

參考答案:

以「適量接觸」、「適量門票」、「適時開放」進行詮釋,即可達到目的。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