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日全食 錯過要等20年

北美日全食 錯過要等20年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北美大陸的墨西哥、美國和加拿大部分地區當地時間8日會觀測到日食,屆時太陽會暫時完全被月亮遮掩。若錯過此次日全食,則要等到2044年才能再見到這個天文奇觀。

此次日食將於太平洋夏令時間(NDT)4月8日上午11時7分左右,自墨西哥的南太平洋海岸開始,並於當天下午5時16分在加拿大紐芬蘭的大西洋海岸離開北美大陸。就美國而言,日食會自德州開始,並在緬因州結束。

此次最長的日全食(即月亮完全遮住太陽)的持續時間為4分28秒,會發生在墨西哥的托雷翁附近。日食路徑上的大多數地區,日全食的持續時間則將介於3分30秒到4分鐘之間。不過,日食的可見度取決於天氣狀況,若是陰天則無法以肉眼觀測到此一天文景象。

此次北美日全食之後,要在等20年才會在出現,因而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觀測路徑上卡位,其中又以美加邊界的「尼加拉瀑布」最受歡迎,不僅可觀測日食,還能順遊瀑布景區。

加拿大安大略省尼加拉瀑布的市長狄奧達蒂預估,可能會有多達100萬人到訪,相比尼加拉瀑布平時全年訪客數量為140萬人次。美國交通工程師協會指出,假設觀看日全食的500萬名遊客在日食結束後馬上離開觀測路徑,那麼車流量將如71場滿場的足球賽同時結束的散場情況,勢必會大塞車。

● 閱報秘書

中央氣象局資料指出,日食一定發生在「朔」,也就是農曆初一的新月之際。這天月球會運行至地球與太陽之間,三個天體位於同一平面,且月球的陰影剛好落在地球上時,這時在陰影區內的人將看到太陽部分或全部被月球遮掩,即為日食或日全食。

日食依太陽被月球遮掩的情形分為「日全食、日環食和日偏食」:

  • 日全食:太陽在月球的本影區內,太陽全部被月球遮掩。
  • 日環食:太陽在月球的偽本影區內,因為月球的視直徑比太陽小,當月球無法遮住整個太陽,可見月球周圍環繞著一圈光環。
  • 日偏食:太陽在月球的在月球半影區內,部分太陽被月球遮掩。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