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板未閉合 急停跳投骨折了!
年輕朋友運動起跳及落地瞬間,股四頭肌用力收縮,力量經由髕骨及韌帶傳送到脛骨粗隆上。圖/高雄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生長板未閉合 急停跳投骨折了!

文/記者潘奕言

高雄15歲李姓國中生酷愛打籃球,日前一個急停跳投動作後,膝蓋下方突然劇痛,整個人癱倒在地爬不起來,檢查後發現是「脛骨粗隆骨折」。骨科醫師廖志祥提醒,青少年脛骨粗隆處生長板尚未閉合,過度跳躍容易骨折,建議運動前做好暖身及伸展。

李同學送醫後,醫師為他進行固定手術,術後進行2至3個月的復健治療。高雄中正脊椎骨科醫師廖志祥表示,脛骨上緣的突起即是脛骨粗隆,是膝蓋韌帶與脛骨的連結處。

脛骨粗隆骨折好發於12至15歲的年輕運動愛好者,常因為起跳及落地瞬間,股四頭肌用力收縮,力量經由膝蓋韌帶傳送到脛骨粗隆上,把脛骨粗隆處的生長板硬生生拉起,造成骨折。

主要是青少年的脛骨近端有兩處生長板,快速發育階段,生長板由後往前閉合,但在15歲增高期後段,脛骨粗隆處的生長板還未閉合,仍處於疏鬆、脆弱層,但青少年的肌肉、肌腱及韌帶快速生長,在股四頭肌劇烈拉扯下,造成脛骨粗隆骨折。

該如何預防?廖志祥說,適當運動可強化膝蓋周邊肌肉、骨骼,讓膝蓋穩定性更高;運動前也要適當伸展及暖身,讓肌腱保持柔軟度,循序漸進,讓骨骼發育跟上肌力。

他也提醒,脛骨粗隆骨折前常先發生「脛骨粗隆骨凸炎」,若跑跳時覺得膝蓋前側不舒服,經過適當休息及藥物治療後即可改善;但若不舒服超過3周,經休息也無法改善,應盡早就醫,找出病因。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