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妙用排水溝 聰明脫困

動物妙用排水溝 聰明脫困

文/記者陳敬丰

隨著國旅升溫,宜蘭太平山聯外道路「宜專一線」車流增加,野生動物如黃喉貂、山羌、白鼻心等遭路殺風險也提高,不過近日牠們找到了一條避開車流的道路,那就是路旁的排水溝脫困通道。林業署宜蘭分署半年來拍下多個動物利用脫困通道穿越馬路的畫面,揭露這些意外發現。

宜蘭分署指出,從2021年起,為了協助誤入排水溝或集水陰井的動物脫困,陸續增設30多處動物脫困通道,搭建爬梯於排水溝口,讓牠們可以順著爬梯脫困;宜蘭分署另外架設10組移動式自動紅外線攝影機,以觀察野生動物的使用方式與不同物種的使用頻率。

令觀察人員意外的是,原本設計用於協助脫困的通道,成為了動物們的「行人安全道」。半年來,宜蘭分署拍攝到黃喉貂、白鼻心、鼬獾、山羌等4種動物,會利用脫困通道與排水溝、陰井或排水涵管,連成一條可以往返林道兩側的路線,避開宜專一線上的車流。

宜蘭分署表示,疫情解封後國旅升溫,到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遊客增加,宜專一線上車流變大,也讓動物穿越車道的危險性上升;設計動物脫困通道原本並無讓動物藉此過馬路的用意,卻無心插柳造就美麗的意外,未來也會持續辦理生態友善改善工作。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