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原民文化教室 首都首座
新北市大同國民小學日前舉辦Makapahay原住民文化學習教室啟用典禮。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新北原民文化教室 首都首座

文/記者江婉儀

新北市大同國民小學日前舉辦Makapahay原住民文化學習教室落成啟用典禮,為六都第一座都會區原住民文化學習場域。啟用儀式採阿美族傳統祭儀,祝福學生在文化學習教室學習順利;同時師生與來賓一起搗麻糬慶祝新屋落成,祈求學校校務順利推展,期盼學生能透過學習教室浸潤阿美族文化。

校長高烱琪表示,大同國小是新北市原住民特色學校,學校雖然位於都會地區,但積極發展原住民族教育,未來原住民文化學習教室也將與學校的校訂課程結合,學生學習砍竹子搭建竹製休憩涼亭,透過編織課認識族群的色彩,在野菜烹飪課中體會野菜文化,相信豐富的課程必定能使原民文化深植學生心中。

阿美族專職族語老師林瑞櫻提到,過去學生上族語課,多是透過圖片與影片幫助學生認識詞彙,現在有了文化學習教室,透過實際情境給予學生更具象的連結,也給予原民孩子歸屬感。

六年級學生吳宜蓁今天擔任文化學習教室啟用典禮的導覽員,他說,到野菜烹飪課程中的搗麻糬活動,就想起在花蓮縣光復鄉的老家,當家裡有客人時,akong(祖父)、ama(祖母)就會搗麻糬給客人吃,在學習文化導覽過程中,彷彿回到兒時記憶中,親戚們敲打樂器唱歌跳舞與大家一起吃著傳統美食的回憶,喚起對自己文化的認同與歸屬感。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原住民人口數近6萬人,原住民學生更多達萬人,多數原住民族學生身處都會地區,缺乏族語學習沉浸式的環境,大同國小申請營造原住民文化學習場域計畫,打造都會區的原民文化學習教室,不只是讓原民的孩子知道自己來自何處,更希望讓非原民籍的孩子了解原住民族的歷史、生活與技藝,進而尊重多元文化。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