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測成績上午9時公布 專家估4科54級分有望上台大

111學測成績上午9時公布 專家估4科54級分有望上台大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11.6萬人報考的新課綱首屆學測1月底落幕,今天上午9點即將公佈成績。大考中心提醒,考生成績及統計資料將於3月1日公布,成績通知單於3月2日寄發。考生若對學測成績有疑義,可於3月2日至7日提出複查申請。

大考中心日前發布新聞稿說,公布成績當日上午,將提供行動電話簡訊通知成績的服務,凡報名資料有填寫行動電話號碼的考生,大考中心將以0911-511-467號碼主動發送簡訊通知考生成績。同日上午9時起,考生可至大考中心網站「學科能力測驗試務專區」,或以電話語音 02-23643677查詢成績。

而今年學測數學A被視為「沒有更難,只有最難」,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今年數學A難度高,往年醫牙學系四科要60級分,今年保守下修至57級分。整體而論,台大其他科系四科門檻約54級分;清大、陽明交大、成大四科門檻53級分;中字輩門檻50級分。若要參考落點成績,採計數A科系可看110年、數B科系可看108年。

若聚焦社會組考生,今年數B較往年學測數學簡單,劉駿豪推估,台大法律四科門檻(國英數B社)要59級分,政大法律四科門檻要57級分;若是自然組考生,頂大醫牙科系(國英數A自)約57級分,二類科系如台大機械、清大動機四科分別約為55、54級分。

只不過,今年也有部分大學校系改變篩選科目。劉駿豪以中央大學經濟系為例,該系自109年起最後篩選科目是數學,今年最後也是比數學B,但109年數學簡單,因此建議考生可將數學減一級分來推算;中正機械去年採計國英數自49級分,今年篩選科目改成國英,數A、自然僅需均標,將替考生帶來「新機會」。

新型考招上路,也為自然組、社會組落點再添變數,不僅部分頂大商管科系採計數學A,近年部分醫學系、自然組科系也會參採社會科,今年確實也有不少理組生跨考數學B與社會科,也有不少文組生跨考數學A。

劉駿豪也提出觀察,若學生首要志願是醫學系,醫科門檻高,萬一考生數學A不理想,對醫學系沒把握,又對法律系有興趣,「就直接搶過來了」,往年確實也有人會從台大醫學系,改填台大法律系。

考生若要申請複查成績,大考中心表示,3月2日至7日提出複查申請。成績複查申請時,需使用成績通知單上「考生申請成績複查密碼」,或是至大考中心網站「試務專區」的「成績複查」申請頁面登錄資料。學測成績複查限用網路申請,結果通知書將於3月15日寄發,同時提供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

今天也將陸續公告各科五標、原始分數與級分對照表、2到4科不同科目組合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等。

《簡訊通知及成績查詢》

3月1日(二)公布成績當日上午提供行動電話簡訊通知成績之服務,凡報名資料有填寫行動電話號碼之考生,本會以0911-511-467號碼主動發送簡訊通知考生成績。同日上午9時起,考生即可至本會大考中心網站「學科能力測驗試務專區」或以電話語音02-23643677查詢成績。


文章取自於udn.com 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