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學測成績前進海外名校

用學測成績前進海外名校

文/ACE博揚留學(林教授教育集團)提供

隨著全球化和國際人才流動等趨勢,越來越多台灣高中生有意願申請國外大學,追求更廣泛的學術和人生體驗。但很多學生不知道,其實台灣學測成績也可能成為通往國際名校的路徑之一。

本文將介紹台灣學測成績申請國外大學的相關資訊與建議。


申請海外大學停看聽

  1. 了解申請對象

在考慮以學測成績申請國外大學之前,首要任務是瞭解各大學的錄取要求。不同大學有不同的招生政策,有些大學可能更注重學術成績,而有些則更看重個人經歷和特殊技能。甚至在國外大學中,有些學校可能會對特定地區的考試制度有特殊的認可程度,包括台灣學測。

  1. 學測成績的國際認可

台灣學測成績的國際認可度逐漸提高,越來越多國外大學開始接受這一類的申請。不同大學和不同科系可能會有不同的要求,但一般而言,學測成績在申請時應視為一項補充資料,而非唯一的錄取標準。國外大學通常會要求學生提交翻譯後的英文版成績單,以確保他們能夠正確理解台灣學測的評分方式。

  1. 選擇適合的大學

在選擇國外大學時,考慮到個人的興趣、專業方向以及未來職業規劃至關重要。同時,應留意各大學的錄取要求,以確保自己的學測成績符合相關標準。建議學生在選校時,一定要參考大學的官方網站、入學手冊或者直接與招生辦公室聯繫,瞭解最準確的錄取要求。

  1. 製定合理的申請計劃

成功的國外大學申請需要良好的計劃和組織。在製定申請計劃時,首先要確定申請的大學清單,然後仔細了解每所大學的申請截止日期、所需文件、錄取標準等。提前準備所有必要的文件,包括成績單、推薦信、個人陳述等,以確保在截止日期前完成所有申請程序。

  1. 重視英文能力

雖然台灣學測是申請國外大學的一項重要指標,但通常國外大學也會要求學生提供英文能力檢定成績,如TOEFL或IELTS。因此,提前準備英文測驗,確保自己的英文水平達到申請大學的要求,是申請過程中不可忽視的一環。

究竟同學如何查找台灣學測申請各校的辦法呢?以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 NYU)為例,可按照以下路徑找到台灣學測成績申請的相關說明:Admissions → Undergraduate Admissions → Your Guide To Applying → International Applicants → Am I eligible to apply to NYU? → International Qualifications Tool → Country 選擇Taiwan。

每所學校的路徑不盡相同,但尋找資料的邏輯一致,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自行搜尋。(https://connect.nyu.edu/portal/credentials_iqtool?tab=qualifications-applicant


學測成績可申請之海外名校

表一整理部分台灣學生可憑學測成績申請的海外知名大學。

特別提醒,各校通常會依據學校政策修正該年度的錄取條件或招生辦法,因此務必在申請前詳細閱讀大學官方網站的招生資訊,提前準備所需文件,以確保在申請期間內順利完成申請程序。西方諺語云:條條大路通羅馬。祝福學子們都能錄取最適合自己的大學,胸懷青雲壯志,開啟高等學習的新征程。

表一

國家/地區

大學名稱

網址

香港澳門

香港大學

https://www.hku.hk/

香港中文大學

https://www.cuhk.edu.hk/

香港科技大學

https://www.ust.hk/

香港理工大學

https://www.polyu.edu.hk/

澳門大學

https://www.um.edu.mo/zh-hant/

大陸

清華大學

https://www.tsinghua.edu.cn/

北京大學

https://www.pku.edu.cn/

復旦大學

https://www.fudan.edu.cn/

交通大學

https://www.sjtu.edu.cn/

浙江大學

https://www.zju.edu.cn/

日本

東京大學

https://www.u-tokyo.ac.jp/ja/

京都大學

https://www.kyoto-u.ac.jp/ja/

慶應義塾大學

https://www.keio.ac.jp/ja/

早稻田大學

https://www.waseda.jp/

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

https://admissions.apu.ac.jp/zh-CHT/?lang=en

松本齒科大學

https://www.mdu.ac.jp/tw/

東北大學

https://www.tohoku.ac.jp/japanese/

名古屋大學(G30國際項目)

https://cn.nagoya-u.ac.jp/

澳洲

澳洲國立大學

https://www.anu.edu.au/

墨爾本大學

https://www.unimelb.edu.au/

雪梨大學

https://www.sydney.edu.au/

昆士蘭大學

https://www.uq.edu.au/

加拿大

多倫多大學

https://www.utoronto.ca/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https://www.ubc.ca/

新加坡

新加坡國立大學

https://www.nus.edu.sg/cn

南洋理工大學

https://www.ntu.edu.sg

科技設計大學

https://www.sutd.edu.sg/

美國

紐約大學

https://www.nyu.edu/

 

免費留學申請諮詢 請洽(02)21811688 或上林教授教育集團網站

延伸閱讀 美國大學申請攻略:解讀排名與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