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7歲高中生 自學考上檢察官
朴彼得年僅17歲便考取律師資格,日前正式宣誓就職,成為加州史上最年輕的檢察官。圖/X平台

美17歲高中生 自學考上檢察官

文/編譯盧思綸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加州青少年朴彼得(Peter Park)13歲開始靠自學取得大學同等學力文憑,高一申請上西北加州大學法學院線上學程,去年11月,年僅17歲便考取律師資格,上月5日正式宣誓就職,成為加州史上最年輕的檢察官。

朴彼得的父親從事和法律相關的專利代理人,偶然發現有人21歲便考取律師,因此詢問兒子有意投身司法可提前開始。起初朴彼得並未認真考慮,不過在父親循循善誘下,他認識到法律自助和助人的機會,便毅然決然走上備考司法之路。

2019年初,13歲那年,同齡人方才從八年級畢業,朴彼得已經靠自學通過「大學學力考試計畫」(College Level Exam Program)取得學分和文憑,成功申請上西北加州大學法學院線上學程,從此過著白天當高中生、晚上做法學生的生活。

問及朴彼得如何跟上年長自己十歲的同學時,朴彼得說他以美國前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為目標,以法學院課業為重,幾乎所有時間都在背法條和熟讀術語,有時候甚至沒時間做高中作業。

林肯出身肯塔基農家,靠著自學,尤其是讀法律,一步步翻身。

2021年,朴彼得通過加州高中學力考試,提前從高中畢業。

去年7月,朴彼得參加加州律師資格考,11月正式取得資格,日前於杜拉瑞縣(Tulare County)宣誓就職,成為地方助理檢察官。

「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再等等,趁高中多玩一點,」朴彼得反倒認為,「大家都錯過年輕時接觸法學院經歷的機會。」他感覺「所有人只顧著玩樂」。

除此之外,朴彼得談到比起其他科目,自己在讀法律越讀越有興趣,他希望藉由法律幫助有需要的人,「社會像一塊布,法律猶如織料,交織出所有人的日常生活。」

朴彼得也很感謝檢察官辦公室願意給17歲的他一個機會,「我會努力在法庭上證明自己的能力」。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