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學/哈佛數學系睽違六年的女教授(下)
哈佛大學數學系女教授威廉斯(Lauren Kiyomi Williams)。圖/翻攝自哈佛大學網站

閱讀數學/哈佛數學系睽違六年的女教授(下)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上週我們介紹了哈佛大學的數學系女教授威廉斯(Lauren Kiyomi Williams)。她從小時候嚮往成為一位作家,到後來因緣際會,在一場數學競賽中大顯身手,慢慢發現自己的對數學的興趣。她身上具備了許多有趣的特質:相較於投身於熱門研究領域,她更喜歡順應自己的興趣,依循自己對知識的喜好而從事研究。她所研究的是「格拉斯曼流形(Grassmannian),而這項研究,後來跟物理結合,有了越來越多的實用成果。

§未知與挑戰

時間來到2016年,威廉斯接獲一則意料之外的邀約──哈佛大學問她是否有意願到數學系來任教。不到40歲就獲得一流學府的邀請,威廉斯幾乎是達到許多學者終身難以企及的學術里程碑。理論上開心都來不及了,哪還需要煩惱。可是,威廉斯的確猶豫了。她的考量是,第一,當時的哈佛數學系沒有任何女教授;第二,系上也沒有組合數學家。試想一下,同事全是異性,又沒有前輩可以一起討論,這樣的工作環境相較沒那麼友善。許多女性學者到這個關頭都有可能卻步,甚至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夠格。

「凡事都應該有先例,何不自己成為那個先例呢?」這樣的想法驅動威廉斯,便答應邀約,成為哈佛數學系第二位獲得終身職的女教授,也結束該系長達六年沒有女教授的紀錄。

威廉斯並沒有經典的數學家人設:既不是神童,也沒有破解世紀難題。她只是偶然發現數學很有趣,並一路朝數學走去。我們也期待每一堂數學課都有機會創造這樣的魔幻時刻,讓每位學生都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威廉斯。

本篇文章與數感實驗室朱倍玉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