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期2023-12-18 選舉這件事
明年的總統、立委選舉投開票所高達17795處,為歷年之最。圖/本報資料照片

750期2023-12-18 選舉這件事

圖片故事:離明年的總統、立委選舉只剩廿多天,上周起,國民黨的候選人強調要先攻南台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也嚴陣以待,先著重政見發表會,投票前一周將從屏東出發掃街,再回防北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則重心放在網路宣傳,強調要靠年輕人擴散。

行政院長陳建仁聽完相關單位工作報告後表示,此次選舉投開票所高達17795處,為歷年之最,選務規畫及維安難度也相對較高,已請中選會協同內政部詳加盤點檢查各作業環節,預先擬定與演練各類突發狀況的因應對策,確保選舉順利完成。

許多職業團體也趁選情逐漸升溫之際,要求檢視各候選人的相關政見,若選舉團隊回應不夠積極,難免惹來批評,但若支票開太多,也可能被懷疑開芭樂票。(文/好讀編輯室)

好讀本周五問:

1.同學間會談選舉嗎?你們會討論什麼?

2.這一陣子選舉新聞鋪天蓋地,你注意到其中哪件事?或完全無感?

3.設法查出各候選人的政見,找出你最認同的一個。

4.若你是候選人,最優先的政見是?

5.為什麼沒有選票的你也應該關心選舉?

12月21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明年1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同學間會談選舉嗎?你們會討論什麼?
特別獎—盧柏瑞(新竹仁愛國中709) 會,我們會討論關於候選人的政見以及他們對於未來的理念。
呂杰恩(台北金華國中717) 會,會討論某某某是什麼黨的。但我覺得這個話題很敏感,很容易因此起爭執。
王品喬(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通常不會討論選舉,除非熟到跟家人一樣,否則避開這個話題比較不會有衝突。
翁祥恩(台北雙園國中702) 會,我們會去討論選舉後的結果,和開票的狀況。
陳奕潔(台南西港國中802) 會,我們會討論候選人的政見哪些是真的有可能實現。
康采潔(宜蘭中華國中705) 身為學生,沒有選舉權,所以並不會特別去討論。
吳冠瑩(新北三峽國中706) 會,候選人的言行舉止是否合乎常理。
劉威霆(新北大觀國中712) No, we don’t discuss about this type of stuff unless brought up by the teachers in class, I guess it seems very boring to us, we usually talk about other stuff like games, drama in the school, gossip about the people that we do not like and so on.
李知妍(新北江翠國中713) 沒有聽過同學談論選舉,可能是大家對於政黨間的口水戰感到厭煩。
2. 這一陣子選舉新聞鋪天蓋地,你注意到其中哪件事?或完全無感?
特別獎—盧柏瑞(新竹仁愛國中709) 原來候選人也會拍類似電影的影片,去講述投自己才是最好的。
羅弦閔(苗栗西湖國中901) 我只注意到郭台銘取消參選總統而已。
黃若雅(苗栗烏眉國中801) 國民黨與民眾黨的藍白合作。
許良竹(雲林斗六國中117) 社會住宅,我支持社會住宅,可以老少跨世代交流,學習彼此生活的方法。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203) 前駐美代表蕭美琴要擔任賴清德先生的副手,挺好奇蕭女士為何願意放棄原本的工作來參與選舉?
余侑亭(新北大觀國中704) 有些地方開始施工、修路,可能是和候選人的政見有關。
陳相霓(新北桃子腳國中小803) 原本演員賴佩霞要參選副總統。
陳品喬(新北新莊國中702) 我看到愛莉莎莎去訪問柯文哲的新聞,覺得有YouTuber去訪問政治人物很有趣。
3. 設法查出各候選人的政見,找出你最認同的一個。
特別獎—盧柏瑞(新竹仁愛國中709) 我認同台灣民眾黨的柯文哲的政見「學生減壓,不再一試定江山」,如果只看一次考試,就認定這個學生的資質,我覺得不好。
吳岱芸(新北大觀國中712) 柯文哲提到福利國家和觀光產業的事,我覺得這兩項對台灣會有很大的幫助。
張庭睿(新北尖山國中801) 侯友宜的政見,提升基本工資至33,000元、低薪上班族所得稅減半、開徵富人稅等,讓每個人都可以有好的薪資待遇。
陳楷揚(新北尖山國中801) 賴清德的淨零轉型5大策略,包含啟動第二次的能源轉型、推動數位與綠色的產業雙軸轉型等。
魏心榆(新北江翠國中713) 國民黨候選人為促進女性權益,其政見包含民生方面提供凍卵補助,預計將受益3萬人,預算不足另添補;也增加生理假天數,原先的一年3日增為6日,不列入病假。
楊耘開(新北桃子腳國中小803) 侯友宜的5大住宅政策:安心租、拚社宅、止炒作、挺青年、優先住。現在房價漲得很快很高,年輕人買不起房子,這個政見對我們的未來很好。
吳伊芯(新北義學國中703) 柯文哲,因為他的教育政見有簡化學習歷程,還有為學生減壓等。
游珮晴(新北義學國中703) 我最認同賴清德先生的「推動綠色成長」,因為可以再生能源、低碳運輸,這樣就可以控制環境的汙染風險。
張育綺(新北蘆洲國中705) 侯友宜,他主張我國經濟與貿易,不可只仰賴一個經濟體,並認為應仿效新加坡的例子,和多國多簽「自由貿易協定」。
4. 若你是候選人,最優先的政見是?
特別獎—盧柏瑞(新竹仁愛國中709) 我會推廣核能發電,雖然大家都說核能發電很危險,但是核能發電不會造成空氣汙染,只要核廢料用多重障壁保護好,根本不用擔心輻射外洩。
黃彥鈞(新北新莊國中702) 生育方面,因為台灣生育率很低,除了沒有勞動力,再加上老人增加,是個很傷腦筋的問題。
丁尹玄(新北溪崑國中819) 和教育相關,應該改進學校教師教不完的問題,加強學生的學習概念,廢除108課綱和雙語教學,將教師精進,提升教學方法,保留會考,維持正常上課時間不延後。
劉宸碩(新北義學國中703) 校園中的安全措施和為弱勢家庭提供幫助和補助都是我優先的政見。
陳彥臻(新北蘆洲國中807) 道路規畫,台灣總是被稱作行人地獄,走路上學的我每次過馬路時總膽顫心驚,還有許多車流量大的路卻非常窄,也沒有行人道,路過時總與車輛擦肩而過。
陳韋伶(新北鷺江國中911) 長照和育兒相關政策,因為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和少子化社會。
徐紹棠(台東豐田國中802) 我想建設台東,解決城鄉差距,我還想讓有更多人來台東旅遊,讓台東不是好山好水好無聊。
彭裕洋(新竹仁愛國中706) 讓已經退休的人也可以找到工作。
盧柏瑞(新竹仁愛國中709) 我會推廣核能發電,雖然大家都說核能發電很危險,但是核能發電不會造成空氣汙染,只要核廢料用多重障壁保護好,根本不用擔心輻射外洩。
5. 為什麼沒有選票的你也應該關心選舉?
特別獎—盧柏瑞(新竹仁愛國中709) 因為選舉是民主社會最直接的呈現,關心選舉,自然會關心到社會。
邱重曜(新竹仁愛國中709) 因為大多數的政見法案都會關係到大家的未來。
郭承瑜(嘉義竹崎高中國中部108) 因為選舉是全國性的,選舉結果可能會影響國家的發展。
詹以恩(嘉義竹崎高中國中部108) 透過觀察候選人並分析政見且判斷其優劣,可以提升自己的判斷力與觀察力。
陳律澐(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208) 因為我們會受到國家政策的影響,長大後也會影響政策,所以對選舉要有一定的知識。
龔庭萱(彰化彰安國中202) 選舉是民主國家運作最重要的一個部分,關心選舉就是關心國家大事。
李以恩(台南西港國中802) 候選人提出的政見,或許和我們相關,如果不懂也可以和家人討論,增加互動。
林郁庭(台北明湖國中816) 因為我們未來也要投票,需要慢慢培養觀察力和判斷力。
蔣定諭(台北金華國中717) 因為我們長大後也得投票,而且台灣是什麼領導者,對以後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