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研究 賴床無傷大雅

瑞典研究 賴床無傷大雅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研究指出,清晨提早起床後賴床一下子,並不會影響受試者起床後的行為表現。

早晨鬧鐘響起之後,按下貪睡鍵是許多人的平凡日常。然而,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這個微不足道的小舉動值得深入研究,因為目前關於賴床行為的研究並不多。

這項17日刊登於《睡眠研究期刊》(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的研究,透過兩個實驗階段了解人們賴床的原因和影響。研究團隊先透過1732份問卷,歸納出年輕人是相對愛賴床的族群。

研究第一作者、斯德哥爾摩大學研究員蒂娜‧蘇德林(Tina Sundelin)表示,研究結果與實驗前的假設相同,證實年輕人喜歡賴床,其中大多數人是習慣熬夜的夜貓族。

蘇德林分析問卷回應,歸納賴床最常見的原因是「感覺太累,不想起床」,另有「多躺在床上一段時間,是種『奢侈』的享受」。

研究第二階段邀請31名習慣賴床的受試者到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睡眠實驗室,比較兩組受試者的起床習慣,是否影響日常表現。

這兩個組別分別是,鬧鐘響後立即起床的「準時起床組」,以及提早30分鐘起床、之後賴床30分鐘的「賴床組」。

蘇德林說:「賴床組的受試者因為睡眠被中斷,比準時起床組的睡眠時數少,不過相比之下平均只有6分鐘的差異。換句話說,賴床組受試者在30分鐘的賴床期間,獲得足夠的睡眠。」

此外,賴床組受試者被要求在起床後進行一些測試項目,包括算數學和背誦等。結果發現,賴床組受試者的睡眠曾被打斷,但他們的疲倦程度與對照組並無顯著差異,且賴床組的測驗表現並未出現負面影響。

蘇德林說:「在部分測試項目中,賴床組的表現甚至比對照組更出色。」

研究團隊根據實驗結果表示,對於已經習慣賴床的人來說,不用太擔心賴床是件糟糕的壞事。

文出自《好讀周報》7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