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3期2023-10-30 餐桌禮儀
喬治王子三兄妹不能在耶誕節等重大節日上與父母同桌吃飯,因為必須先學會禮貌交談。圖/美聯社

743期2023-10-30 餐桌禮儀

圖片故事:英國王室規矩多多,喬治王子(Prince Louis)、夏綠蒂公主(Princess Charlotte)、路易王子(Prince Louis)三兄妹據悉不能在耶誕節等重大節日上與父母同桌吃飯,因為他們必須先學會「禮貌交談」。

《鏡報》報導,曾任已故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黛安娜王妃的王室廚師麥格拉迪(Darren McGrady)透露,王室小孩不能在王室晚宴或重大節日與父母一起吃飯,此規定強調「禮貌交談」的重要。

麥格拉迪說,像是耶誕節等節日時,王室孩童會在育兒室和保母一起享用午餐,「這些孩子總是在育兒室吃東西,直到他們大到能在餐桌上有得體的舉止為止」。

麥格拉迪還強調了王室育兒室的重要性,因為「教育王室小孩品味食物的能力」是他們的工作。稱保母總是控管菜單,確保他們均衡飲食,不僅包含大量健康的蔬菜,還會向他們介紹新的大人菜餚。

儘管如此,麥格拉迪表示,當年要讓威廉、哈利乖乖吃蔬菜可不容易,稱曾在兄弟倆最喜歡的食物內偷渡蔬菜。(文/好讀編輯室)

好讀本周五問:

1.你家有什麼餐桌規矩?

2.家人一起吃飯時,你最怕或最不喜歡被問的是?

3.如果家裡餐桌出現你不喜歡的菜餚,大人們通常會怎麼做?

4.你覺得餐桌上的「得體舉止」包括那些?

5.談談你印象最深刻的用餐經驗。

11月2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2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家有什麼餐桌規矩?
特別獎—何汮憲(新北新莊國中702) 吃飯時不要分心做其他事,咀嚼時不要太大聲,不要拿餐具或食物來玩……等。
劉玉筑(台中清泉國中802) 吃飯時不要拿筷子敲碗、夾菜不要翻找,很不禮貌、吃多少夾多少,不要浪費。
潘愛慈(台北五常國中702) 吃飯不超過1小時、不要邊用手機邊吃、吃完要幫忙洗餐具。
陳盈辰(台北介壽國中706) 不要在吃飯時講話,以免食物噴出。咀嚼聲音不要大到讓別人聽見。
李亮穎(台北明湖國中804) 坐姿要端正、進食不可發出聲響、發言時嘴巴要清空、喝茶時茶杯底下必須有盤子撐著、大腿一定要放餐巾避免弄髒等等。
楊溱婕(台北金華國中717) 吃飯不講話、吃飯時兩手扶著碗、吃麵時不發出咻咻的聲音。
許捷詒(彰化彰泰國中214) ①   要等到長輩到齊再開動。②不能用自己的筷子夾菜,要用公筷。
黃品皓(彰化鹿港國中115) 不可以翻攪菜餚、不可以邊玩邊吃、不可以敲擊餐具發出聲音。
張博泰(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208) 不可以手撐著頭吃,以表對煮飯者的尊重;不可以把筷子插在飯上,不吉利。
温宗妤(嘉義興嘉國小608) 不能在菜裡挑來挑去、不可以拿筷子指人。
邱語宣(新北鷺江國中911) 碗裡的東西要先吃完才能再夾,家中最小的要洗碗(除了12歲以下)。
2. 家人一起吃飯時,你最怕或最不喜歡被問的是?
特別獎—何汮憲(新北新莊國中702) 「功課寫完了沒?」因為通常吃飯時功課都還沒寫完,被問到時就會想起還有功課還沒寫完,就無法開心吃飯。
古宥希(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最怕被問到今天上課怎樣,雖然這是爸媽愛的詢問,但當你答「很好、不錯」時,空氣又陷入了寂靜。
周于喬(台北雙園國中801) 我最害怕被問到的是:最近有沒有長高,也不喜歡很久不見的家人說我怎麼還是小小一隻。
楊嘉玄(花蓮玉東國中701) 我最不喜歡被爸爸或是老人家用族語問我一些問題,但我沒什麼不喜歡被問的,除非是問我的隱私。
張芳瑜(花蓮豐濱國中701) 最怕被問「菜好吃嗎」,回好吃,有可能一直煮這道菜,回不好吃,煮菜的人會傷心。
廖子瑜(苗栗大西國中702) 到底有看書嗎?或許是一件很簡單的問題,卻會讓我心煩意亂。
彭奕涵(新竹培英國中810) 不喜歡被問成績如何,考得好會被爸媽拿去炫耀,考得爛會受到斥責。
楊景翔(新竹自強國中707) 我最不喜歡被問的問題是你想吃「a」還是「b」,因爲我都不知道要回什麼。
李家渝(新北蘆洲國中808) 我最怕被問上次比賽第幾名,因為會讓我想起不好的回憶。
陳禹彤(新北蘆洲國中705) 「妳今天過得好嗎?」這句。說今天過得很糟,就會被問東問西;說今天過得很不錯,又很像在自欺欺人,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只好說「還可以」了。
廖翊勝(新北漳和國中805) 最不想被問你怎麼這麼挑食,因為他們已經在知道答案了,但還是會一直問。
3. 如果家裡餐桌出現你不喜歡的菜餚,大人們通常會怎麼做?
特別獎—何汮憲(新北新莊國中702) 跟我說不喜歡吃就少盛一點,但不能完全不盛或表現出厭惡的表情,這樣不禮貌,會讓做菜的人很受傷。
林益柔(苗栗明仁國中805) 父母不會強迫我吃不喜歡的食物,但會耐心跟我說這些食物的優點。
陳奕(苗栗烏眉國中702) 父母很了解我,因此不會煮我不喜歡的菜,所以我全部都會吃完。
朱興文(苗栗國中804) 我媽都會夾一點讓我吃,我就忍著吃下去了。
吳峻豐(高雄鳳翔國中103) 我都會拜託他們可不可以少吃一點,他們通常會說:「好啊」或是「好啊,但是還是要吃一點喔」。也有例外會逼我吞下肚,害我很不舒服。
王宣雅(連江中山國中701) 大人會說不能浪費食物,不然會下地獄。
李芷君(新北漳和國中805) 會調整盤子順序,讓大家面前都是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陳沛慈(新北義學國中812) 不管我們要不要吃,就是最後一定要吃完。
陳品喬(新北新莊國中702) 他們會說:「你吃一點就好了啦!」,但是每一次都會夾給我很多食物。
李翃毅(新北桃子腳國中小802) 有時候會用數隻來決定誰要吃。
李芷紜(台北五常國中702) 他們會一邊說小朋友不可以挑食之類的話,一邊夾菜給我。
4. 你覺得餐桌上的「得體舉止」包括那些?
特別獎—何汮憲(新北新莊國中702) 不要在吃飯時大聲喧嘩,不要大聲咀嚼食物,不要嬉戲,不要拿食物來玩……等。
廖宥寧(新北三芝國中705) ①先等長輩夾菜,之後才輪到晚輩。②等大家都到齊後再開始吃飯,這是基本的尊重。
范涵羽(新北大觀國中705) ①   坐姿端正。②吃飯時嘴巴要閉起來,不可發出聲音。③同個食物一次夾一點,不要一次夾太多吃不完。
朱品睿(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不要抖腳、不要吃一口不好吃放回去、不要把筷子前端含進嘴裡、不要說話噴飯。
黃雰妮(新北安康高中國中部702) 公筷母匙、咀嚼食物時要閉著嘴、要把剩下的食物吃完時要先問還有誰要吃。
趙翊崴(新北江翠國中709) 吃飯時不說話、吃飯時用公筷、不能只吃自己喜歡的菜、讓長輩優先食用、吃飯時不能張開嘴巴咬,會發出噪音。
陳欣慧(新北義學國中703) 不可以在桌上敲敲打打或菜一上來就說怎麼看起來這麼難吃。
陳旻琪(苗栗明仁國中815) ①   讓長輩先吃。②不在飯桌上以自己的筷子翻動菜餚。③吃飯不說話,避免口水噴到飯菜中。④飯後主動收拾碗筷。
林宇曦(台北金華國中708) ①   吃飯要專心,不要邊看邊吃。②吃飯時不要講話。③夾菜要使用公筷,這樣比較衛生。④夾菜時要知道自己能吃的量,不要剩下來。
喬依(台北明湖國中816) 坐姿端正、端碗吃飯、長輩先吃、要用公筷、依照食物使用不同餐具吃飯、不要說話。
楊瑀葳(台中居仁國中201) 吃合菜時要用公筷、別人夾菜時不要轉轉盤,要等他夾完後再轉、吃飯不要敲打碗盤。
5. 談談你印象最深刻的用餐經驗。
特別獎—何汮憲(新北新莊國中702) 我從小咀嚼聲音就很大,有一次我和家人去外面餐廳吃飯,因為沒有改掉這個壞習慣,就被爸爸訓斥了一頓,我現在仍然記憶猶新。
鄭宥涔(新北林口國中701) 那天是媽媽生日,但是媽媽似乎因為工作忘記了,我和爸爸一起準備禮物,吃完飯送給媽媽,媽媽看起來十分開心呢!
施睿緁(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2) 有一次跟家人去日本餐廳吃飯 他們送餐都穿和服,吃飯前都要先說「我要開動了」才可以吃。我覺得很像我們家的規矩,感覺爸媽都是在學他們欸。
許苡芹(新北新莊國中702) 今年暑假參加一場家族聚會,100多人的大場面真的好壯觀,到現場我才發現吃的是西餐,那時我才慶幸我知道西餐禮儀,家族聚會時才沒有手足無措。
張禾亞(新北義學國中703) 在山上露營自己煮飯,記得當時爸爸和我要去山下買不夠的食材,結果回程遇到猴子,把我們的食材偷走了。
劉愷硯(新竹仁愛國中709) 之前去澳洲時,因為聽說有牛排可以吃,所以我很興奮,可是萬萬沒想到,8天裡面有4天是牛排餐,讓我那一陣子都不敢去吃牛排了。
李杰叡(台北金華國中717) 去一家日式餐廳吃飯,結果嘴巴還沒吃到,眼睛就已經吃飽了。
王品喬(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家裡輩分高的長輩要辦生日會,阿公說身為長孫女必須去。結果餐桌上都是我不能吃的海鮮,為了讓阿祖開心還是吃了,當晚很不舒服。
毋巧翊(台北瑠公國中802) 小時候不懂用餐規矩,一直觸犯規定,但那時父母並沒有責罵,而是一直教我餐桌禮儀,直到我學會為止。所以哪一次最令我印象深刻。
陳怡瑋(台北雙園國中801) 國小時老師曾經帶我們認識「西餐禮儀」,對我來說是一次很難得的用餐體驗,我學習到了用刀叉擺放方式來表示我的用餐進度。
黃元峻(花蓮富北國中701) ①   辦桌時會分大人桌和小孩桌,有時候就會偷夾別桌的菜來吃。②颱風天大停電,晚上手電筒又沒電,只能靠打火機照明來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