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期2023-4-17 冷氣與廁所
台中市多校表示,老舊廁所整修過去每年都能申請到經費,近兩年僅先給規畫設計費,工程款一直沒下來。圖/本報資料照片

715期2023-4-17 冷氣與廁所

圖片故事:行政院近年力推「班班有冷氣」計畫,卻可能排擠基層學校建設經費。新北市一間國小從2020年申請廁所修繕經費,因教育部優先推動班班有冷氣,導致經費被排擠;台中市多校也表示,老舊廁所整修工程過去每年都能申請到經費,近兩年僅先給規畫設計費,工程款一直沒下來,無法改善廁所。

「中小學老舊廁所整修停辦兩年多了。」南投縣教育處指出,2015至2020年向中央申請補助修建90校廁所,總經費1.34億元,但2021年起,教育部就沒有老舊廁所整修經費,時間上確實與「班班有冷氣」重疊。

新北市淡水區竹圍國小校長蔣承志指出,學校陸續改善老舊廁所,向陽樓中仍有5間廁所磁磚破損,通風差導致惡臭等問題,原已委託設計,將投入近500萬經費改建,卻「一拖就拖兩年」,其他校也有類似狀況。

台中市一位資深校長指出,中央這幾年推動「班班有冷氣」358億元、「生生用平板」4年200億元,「很久沒想到改善廁所了」。

不過,屏東縣一國小校長說,冷氣經費與老舊廁所整建經費,都是中央執行的預算,預算各自獨立,應不是排擠效應,應是計畫的「優先順序」。

新北市教育局說,新北有300多校,中央補助逾3.6億經費的公文已下來,將協助58校改善逾500間廁所。台中市教育局指出,2020年國教署核定老舊廁所規畫設計費,工程經費今年3月核定,共國中11校、國小40校,工程經費約2.9億元。

教育部回應,班班有冷氣專案經費與廁所經費來源不同,沒有經費排擠問題,且依地方制度法,國中小所需相關改善經費本應由縣市政府編列改善。中央考量廁所對學校學生的重要性,近年仍投入大量經費,國教署自2015年迄今共投入46億多元。

好讀本周五問:

1.對你而言,冷氣和廁所哪一個比較重要?

2.給你學校的廁所評個分(0-10)。

3.大家都希望廁所乾淨,所以你希望前個使用者別做哪些事?

4.如果你是校長,會用什麼方法改善廁所問題?

5.公用廁所的乾淨是眾人努力才可能維持,請舉幾個你覺得應該被鼓勵的公眾廁所。

4月20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5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對你而言,冷氣和廁所哪一個比較重要?
特別獎—白悅廷(台南佳里國中103) 冷氣,我無法忍受在非常悶熱的教室裡上課,那會讓我心情煩躁;反而使用廁所的時間只有一下子,所以我沒有很在意。
邱歆惠(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廁所,教室有電扇就好,但是廁所是要尿尿、大便的地方,如果環境不好,應該沒有人想在學校上廁所了吧。
陳奕安(台北幼華中學國中部) 冷氣,現在夏天的教室如果沒有冷氣,不用說專心上課了,連坐在那裡都有些困難,去廁所頂多5分鐘,忍一下就過了。
陳沁學(台北明湖國中704) 廁所,廁所是每天每個人都需要去的場所,至於冷氣,真的很熱忍一下就好了,或是吹電風扇也行。
盧儀庭(台北東湖國中804) 廁所,尿尿和大便是生理需求,我認為應優先處理,有餘力再處理冷氣問題。
王沁瑀(花蓮玉里國中803) 冷氣,如果天氣很熱沒有冷氣的話,什麼事情都做不下去。
林采葦(彰化鹿江國際中小學702) 廁所,因為廁所是每位學生每天都必須要使用的,冷氣只是為了讓學習環境更優良,況且沒有冷氣也可以用電風扇來代替。
李芷甯(彰化萬興國中701) 廁所,能在乾淨的環境中上廁所總是讓人上得比較安心,不用戰戰兢兢的。冷氣雖然也是非常重要,不過消暑的方式有各式各樣,可以試著尋找其他方式,節能又減碳!
陳映杉(彰化萬興國中701) 廁所,先滿足生理上的需求,再滿足需要讓身體涼快的需求較好,上廁所是人自古以來會做的事情,古時候沒有冷氣,他們照樣生活著,現在地球暖化導致氣溫升高,所以想吹冷氣,但如果少了乾淨廁所,你生活周遭都臭臭的,不會反而覺得不舒服嗎?
劉宇傑(新竹培英國中) 廁所,雖然可能因為太熱而中暑,但有更多人是會因沒上廁所而導致身體不健康。
吳柏亭(新北蘆洲國中707) 兩個都很重要,冷氣可以幫學生解暑降溫,憋尿太久容易讓細菌有機會在尿道滋生,導致泌尿道感染,若細菌上行則可能導致膀胱炎、腎盂腎炎(腎臟發炎)。
2. 給你學校的廁所評個分(0-10)。
特別獎—白悅廷(台南佳里國中103) 8分,我的學校的廁所不僅沒有臭味,地板和洗手台也都很乾淨。
葉嘉欣(花蓮豐濱國中701) 5分,有時候都沒有打掃乾淨,有時候會有殘留的大便在馬桶裡。
李昀軒(南投中原國小501) 8分,因為我每天都很努力的打掃厠所,讓同學不會因臭氣沖天而不敢上廁所。
黃文隸(苗栗大西國中701) 學校有兩間廁所,A廁所給4分,有點臭,B廁所給10分,因為剛修建,所以很新。
張卉姍(苗栗烏眉國中802) 5分,要看是誰打掃及打掃得乾不乾淨。
林庭卉(高雄圓富國中701) 8分,我覺得學校廁所滿好的,可是有味道,不像有些地方的廁所會噴芳香劑。
張仕辰(新北義學國中712) 9分,因為我們廁所清潔很棒,也不會有漏水問題,只有一個缺點:蚊子太多,看了會不舒服。
李芷蘋(新北溪崑國中916) 6分,雖然廁所看起來不會很髒,但打掃的人滿混的。
鄭銥宸(新北佳林國中806) 8分,我們學校的廁所真的算很好,幾乎沒味道。還有我是掃廁所的,學校都檢查很嚴格,很要求我們要確實打掃乾淨,一直這樣傳下去,廁所就很乾淨!
曾瀚震(新北尖山國中702) 我們學校的廁所剛整修過,分數9分,本來只有一邊有隔板而已,但是整修過後變得兩邊都有了。
林佳淳(新北文山國中803) 5分,有好有壞,有臭有香。有發糞塗牆,有一塵不染。
3. 大家都希望廁所乾淨,所以你希望前個使用者別做哪些事?
特別獎—白悅廷(台南佳里國中103) 我希望前一個人如有生理期,可以把衛生棉包好捲好再丟入垃圾桶,不要大咧咧的把紅通通的衛生棉丟在垃圾桶,讓人看到覺得非常噁心。
吳蕎妮(高雄鳳翔國中102) 不要把衛生紙丟進馬桶,這樣可能會造成馬桶堵塞。
周禾凱(雲林斗六國中101) 留下垃圾,垃圾就應該丟在垃圾桶,不要隨意丟,特別是擦過排泄物的,光想就覺得反胃。
侯非凡(雲林永年中學高一孝) 至少尿尿不要滴出來,大便要瞄準好。
葉羽真(新北中正國中) 之前掃過廁所,令我留下陰影的是有人丟早餐然後臭掉,還有拉屎不沖水的。
王妍頤(新北五股國中703)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使用廁所的當下,不應該貪圖自己的方便,而導致下一個人的困擾,不會有人想使用髒亂的廁所。
鄒沛岑(新北五股國中713) 不要在廁所丟棄食物的殘渣,如果廁所長期沒人打掃,會造成食物發臭,給人的感覺很不好。
塗芊瑜(新北大觀國中705) 前一個使用者能夠上完廁所沖水,然後上廁所要對準,不然馬桶邊都會是大便和尿,很不衛生。
吳青瑞(雲林斗六國中101) 不要把垃圾隨便亂丟,以免造成觀感不佳及環境衛生問題。
王詩雅(高雄圓富國中701) 上廁所不要上到外面地板上,如果真的不小心上到外面了,要拿拖把來拖乾淨。
廖國詠(苗栗大西國中701) 上一個使用者不要在馬桶上小便,有些人不會把馬桶坐墊掀起來。
林知縈(南投中原國小502) 前個使用者能對準大、小便池,使用過的衛生紙丟到垃圾桶裡,避免使厠所環境臭不可聞。
徐賓漢(花蓮豐濱國中901) 尿尿對準,大便不要亂噴,我看到噴到牆壁的,這是特技了。
4. 如果你是校長,會用什麼方法改善廁所?
特別獎—白悅廷(台南佳里國中103) 向學生宣導保持廁所整潔,並舉辦活動,若發現廁所有大小便外漏且主動清除的學生,經老師認證可獲得獎勵。
歐千溱(台北介壽國中) 我會推動「主動打掃廁所的人,就有小禮物」,讓全校師生都能上到乾淨的廁所。
楊宥恩(台北古亭國中804) 我會讓人員定時檢查,避免設備故障,造成維修清潔的不便,同時也會發問卷給學生,依據學生的建議來改善環境。
潘淑美(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向家長會募款,且撥出一筆資金專門修繕需要整修的廁所。
謝宗育(新北義學國中803) 加強宣導,並聯合班級加以維護,且給予認真維護者獎勵。
張季軒(台北東湖國中804) 利用公益募款的方式來籌備改善廁所需要用的資金。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201) 我會讓每個班級輪流掃廁所,就像輪糾察隊一樣,只要每個同學都曾經有過一段,要煩惱廁所整潔問題的經驗,深刻體會到打掃廁所的不易後,就不會再亂使用廁所了。
林子琦(雲林斗六國中102) 用正向的遊戲方式來鼓勵大家共同維護廁所的環境,藉此訓練學生們成為公德心達人。
賴冠伶(新北五股國中708) 設置殘障廁所讓不方便的學生上廁所,有經費的話設置芳香劑,這樣廁所的味道就不會太糟糕。
吳佳瑄(新北蘆洲國中707) 舉辦廁所整潔的比賽,給予適當的獎賞,也鼓勵同學彼此維護環境,並定期抽檢廁所的安危。
5. 公用廁所的乾淨是眾人努力才可能維持,請舉幾個你覺得應該被鼓勵的公眾廁所。
特別獎—白悅廷(台南佳里國中103) 新光三越的廁所,空間很大又很乾淨,有時候還會放音樂,讓上廁所的人心情放鬆,使用起來很舒適。
廖致凱(新北蘆洲國中708) 台東池上鄉大坡池風景區公廁,他們平均1小時巡視一次,有客人上廁所就增加清潔次數,任何角落都不能有水漬,也沒有灰塵,更不需芳香劑,因為絕對無臭。
張程鈞(新竹東泰高中國中部) 新竹巨城百貨和高雄巨蛋的廁所地板都亮晶晶的,一點水漬都沒有。
陳彥博(新竹建華國中804) 新竹市立動物園的廁所,它會有人固定來打掃衛生,而且也會放芳香劑,我覺得很讚。
楊喻芯(新竹培英國中819) 台東縣中興二加油站廁所,它標榜「入內(廁所)請脫鞋」,十分乾淨,更被評比為縣市政府優良公廁。
林玟錡(彰化萬興國中701) 紫南宮的五星級廁所,不僅廁所隔間多,還放置噴水池,很賞心悅目,而且隱私性很好。然後每一間都很乾淨,一點汙漬、水漬都沒有,時不時都有清潔人員進來打掃,真的是我去過所有公廁中最乾淨的。
趙宥潔(高雄鳳翔國中101) 台糖中興二加油站,加油站的人員表示,他們平均1小時就要檢查一次廁所,如有客人使用也會加強清潔,任何一個角落都不會有水漬,也要求使用者要用拖鞋,以保持無塵的環境。
邱于僑(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1)台東縣池上鄉大坡池風景區北側的公廁,本人親自去過真的超級乾淨,進去上廁所還要換上廁所專用的拖鞋。

(2)大直加油站的廁所,每過半個小時就有人清理一次廁所,這樣就比較不用擔心廁所會不會很臭的問題了。

林柏儀(台北東湖國中804) 東湖國小的廁所,之前因為要幫忙回去,發現每一間廁所都多了捲筒衛生紙,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設計。
連致宇(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之前在花蓮火車站上廁所,一進去全是白的,完全沒有臭味。
劉雅婷(花蓮玉里國中803) 各超商的廁所,因為鏡子很好看,還有免費的衛生紙,一進去還很香,最重要的是超乾淨!地板、鏡子、馬桶都是非常亮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