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學/理解對數學的價值
示意圖/Ingimage.webp

閱讀數學/理解對數學的價值

84231479 vs. 20230612         

這兩組數字,你比較容易記住哪一組呢?多數人應該會選20230612,也可能清楚這就是「組塊(chunk)」的價值。同樣是8位數字,84231479毫無意義,20230612是今天的日期。當數字被賦予意義,2023就從4個數字組塊成「年」,20230612被組成「年、月、日」3部分,變得容易記憶。

數學不可能死記,但像九九乘法表這樣的工具、公式,學習過程中也會越背越多。更精確地說,或許理解是過程,為了能幫助我們更好地記憶。曾經有數學家說過「數學是一個能被高度壓縮的知識」。

許多人在學數學時,也會覺得某些人好像就是很快就把一堆數學內容都記熟,不管怎麼考都能靈活運用。可相對的,有些人卻總是得記很多公式,還要去看看那些公式得應用在那些題型上。當然,數學學習不是只有兩種類型,造成這兩種類型的因素也有很多,不過我想,關鍵之一或許就是在於記憶之前,有沒有先充分理解,融會貫通。

理解則能賦予意義,賦予意義能幫助我們組塊,組塊後不僅容易記憶,提取記憶時也能更完整、更好應用。當代最傑出的數學家陶哲軒(Terence Tao)曾在他的Masterclass線上課程說:

當你第一次學習數學,就像你看像充滿雲霧的遠方,那裏只有幾座山峰。有一座名為「代數」的山峰,還有以其他理論命名的山峰,山峰之間沒有連結。當你持續學習,雲霧會漸漸散去,你將看見某些山谷,同時發現代數跟幾何的山峰連在一起,物理跟微分方程連在一起,越來越多山谷出現,將山峰連結在一起。

然後,當你學習得更深入,你將看見更深層的連結,山脈底下的城市、道路,那些原本被雲霧壟罩的、各學科之間重要的連結,都將一一呈現在眼前。對陶哲軒來說,所有的數學知識彼此之間都有意義與連結。也正是因為經過連結、理解、大量的數學知識可以被高度壓縮、組塊、記憶,凝結成宛如鑽石般的記憶結晶。

原文出自:聯合新聞網/賴以威(數感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