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議題 深度思辨/《聯合報寫作教室》

閱讀議題 深度思辨/《聯合報寫作教室》

2023秋季線上課 開始招生囉!點我了解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呂映靜老師╱撰寫】

108課綱列出19項「議題」,包括性別平等、人權、環境、海洋、品德、生命、法治、科技、資訊、能源、安全、防災、家庭教育、生涯規畫、多元文化、閱讀素養、戶外教育、國際教育、原住民族教育等,這些議題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值得深思。

以「性別平等」議題為例,最近因電視劇《人選之人——造浪者》而引起關注的職場性侵、性騷擾,在社會上持續發酵。我們可以看到因權力不對等,上司對下屬的侵害。而看似健全的體制之下,卻掩蓋了許多想要申訴的口。「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掀起台灣「Me Too」浪潮。

在閱讀相議題資料時,可以透過ORID焦點討論法來幫助思辨。什麼是「ORID焦點討論法」呢?透過O(Objective)「客觀、事實」→R(Reflective)「對資料的感受與反應」→I(Interpretive)「尋找意義、價值,連結個人經驗」→D(Decisional)「下定決心,採取行動」,循序漸進地叩問,進行深層的思考。

回過頭來,我們試著以ORID焦點討論法來透討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中的「性別議題」:

O(Objective):小說中呈現的內容是什麼?房思琪(受害者)的說法是什麼?李國華(加害者)的說法又是什麼?

R(Reflective):閱讀《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時,我的感受與反應是什麼?

I(Interpretive):是否曾聽聞過類似經驗?探討性別議題的意義、價值是什麼?

D(Decisional):我們可以採取哪些行動來實現這些意義、價值?

當然,除了文學作品外,我們也能從時事報導、社論、研究論文等資料輔以思辨。也可將閱讀範疇延伸至心理學、社會學、政治學等,透過閱讀各種不同領域的資料,加深加廣自己的視野。

此外,2015年聯合國發表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終結貧窮、消除飢餓、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權、淨水及衛生、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減少不平等、永續城鄉、責任消費及生產、氣候行動、保育海洋生態、保育陸域生態、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多元夥伴關係,也是我們需要關注的部分!

【2023-07-31/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寫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