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期2023-6-5 畢業路跑

722期2023-6-5 畢業路跑

圖片故事:師長年少時,結束每個學習階段的代表活動多是畢業典禮,時至今日,畢業活動變得動態多了。

田中鎮路跑風氣鼎盛,日前約有1200名幼兒園到高中的應屆畢業生、在校生參加「Run For Future畢業生路跑」,到文興國中交流的19名菲律賓耀華中學學生也同跑。

田中鎮的畢業生路跑活動,因新冠疫情停辦兩年,今年恢復舉辦,日前的第五屆路跑共有兩所國中和高中、8所國小、4所幼兒園學生參加,幼兒園與國小學童3公里,國中到高中學生5公里,文興高中家長會在終點站供應約1600枝冰棒給學生消暑。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全國最有人情味的馬拉松就在田中馬拉松,「Run For Future畢業生路跑」讓畢業生在畢業前夕透過路跑,用雙腳體驗家鄉美麗的風光。

苗栗縣長鍾東錦則是在回答議員質訽時提到,許多學生不知道家鄉很漂亮,嚮往外地或國外明星景點。他希望國中生畢業之前,都能爬苗栗的母親山──加里山,看看苗栗的美,學生會愛故鄉,對故鄉有感情,這也是很好的戶外教學。

苗栗原住民議員楊文昌指出,泰雅族、賽夏族都居住加里山附近,加里山是族人的聖山,老一輩都說要成年要爬加里山,蓬萊國小每年畢業典禮都規畫行程,族人帶著學童上山,傳承非常有意義。

好讀本周五問:

1.你讀過的學校有特別的畢業活動嗎?

2.比較為畢業生辦的靜態典禮和動態活動,你對哪種較有感?理由是?

3.新聞中的活動都屬運動類,若是不擅運動的人,可用哪些活動替代?

4.文中的活動都和認識家鄉有關,你對家鄉或成長的社區了解多少?

5.請為你的學校設計一個畢業活動,並說明內含的意義。

6月8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讀過的學校有特別的畢業活動嗎?
特別獎—林冠妤(彰化中山國小510) 我就讀的幼稚園畢業典禮有走紅毯,以及謝父母恩,就是端水走到父(母)面前,跪下來請父(母)喝水。很多爸爸媽媽都感動落淚,但我那天是端水給爸爸喝,看到爸爸,我卻一直笑場。
劉佳宜(台中大德國中704) 我們會繞著校園回憶以前的往事。
張湘慈(台中居仁國中217) 國小時因疫情改為線上畢業典禮,無法全校畢業生合唱畢業歌,改由全校師長一人唱一句,更有趣了!
林紘任(台中梨山國中902) 畢業盃,畢業盃是以晉級方式爭取冠軍的體育競賽,像是籃球、飛盤或是排球。應屆畢業生會和學弟妹一起競賽,是個非常不錯的活動。
高子勛(台北永吉國中905) 我們學校重視海洋教育,畢業旅行時就到日月潭自力造筏、sup立槳體驗,還游了100公尺,完成後上岸,校長頒發象徵性的畢業證書,非常有意義又令人難忘。
宋恩雅(台北明湖國中704) 國小畢業前學校讓我們寫一封信,寄給一年後的自己,現在應該快收到了。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201) 雖然國小的畢業典禮因為疫情取消,班導還是替我們辦了線上畢業典禮,她讓全班分組依主題做回顧影片,還做線上邀請卡邀請其他人。當天的畢業典禮很順利,有幾個同學也偷偷擦淚,而且還有一個嘉賓老師,她比我們任何人都哭的還激動,讓所有人都嚇了一跳,連班導都調侃她:「今天是學生的畢業典禮,怎麼看起來像你要畢業了?」
周昱丞(新北尖山國中802) 我念的小學,會在畢業時給我們一片小陶板,可以寫對自己勉勵的話,最後把它貼在學校的牆上,就是正式畢業的象徵。
許喬幀(新北板橋國中701) 學生與老師一起打籃球,那個活動叫西瓜杯,就是在畢業前舉辦的一個活動,因為在夏天所以就叫西瓜。
許姿涵(嘉義新港國中306) 我們學校會舉辦一場只屬於國三畢業生的班際卡拉KO比賽,讓同學們能在畢業前留下完美的句點,除此之外還有班際籃球比賽。
張仕辰(新北義學國中712) 有飆歌大賽、明星籃球賽等等,也會有書展、職業生涯展覽之類的展覽。
2. 比較為畢業生辦的靜態典禮和動態活動,你對哪種較有感?理由是?
特別獎—林冠妤(彰化中山國小510) 我覺得動態活動比較有參與感,而且有一種自己即將離開這裡的感覺,我認為動態活動是最完美的方式。
許惠恩(花蓮平和國中802) 我對動態活動比較有感,因為能夠和師長、同學們面對面表達感謝和互相道別。
黃妤瑄(花蓮富北國中701) 動態,因為不喜歡死氣沉沉的氛圍,而且要說再見了,想在最後留下鮮活的記憶。
達波力克(花蓮豐濱國中901) 動態,因為我天生喜歡運動玩耍,雖然靜態也挺有趣的,但是動態吸引力比較大。
陳玟豪(高雄前金國中803) 動態活動,快畢業了,能跟同學一起玩的機會實在不多,辦活動不但能讓我們在畢業前夕狂歡一下,也更能珍惜這份情誼。
陳宥蓁(新北大觀國中705) 靜態,因為印象會特別深,雖然是線上畢典,但結束時我們有給老師準備驚喜影片,那時候大家都在啜泣,很感動。
劉芷妤(新北鳳鳴國中704) 動態,因為除了可以運動外,還可以再更認識這個地方,看看這裡美麗的風景。
郭尚恩(新北蘆洲國中708) 動態,因為參與度會比較高,而且不會感到無聊。
楊詠翔(新北蘆洲國中820) 靜態,因為在感人的時刻,我並不想動。
龔曼甄(新北鷺江國中810) 靜態典禮,因為我覺得都已經要畢業了,不如就好好的在一起聊聊天、一起哭、做最後的道別。
邱語宣(新北鷺江國中811) 我覺得都很有感,不管是好玩的還是累的,但至少我們有個愉快的心情跟朋友一個個告別。
3. 新聞中的活動都屬運動類,若是不擅運動的人,可用哪些活動替代?
特別獎—林冠妤(彰化中山國小510) 我覺得可以拿著畢業證書請曾教過自己的老師、曾經同班的同學簽名。我才五年級,如果我畢業了,我想請王惠美縣長簽名勉勵,因為我在很小的時候曾被她勉勵,我一直記在心裡。
陳瑞晞(新北尖山國中702) 可以換成畢業生跑全校,讓畢業生拿著畢業紀念冊給老師簽名。
鄭亦成(新北桃子腳國中小) 可以像我們學校的九年級一樣,辦一場在學校附近的尋寶,了解家鄉一些平常不會注意到的細節,也能跟同學互動合作。
林子晴(新北義學國中712) 像我們學校就有飆歌大賽,不擅長運動的人也可以參加。
吳柏亭(新北蘆洲國中707) 可以做一些手工或拍影片,我們小學的時候就是拍影片在畢業的時候投放。
吳羽媃(新竹建華國中903) 可以在活動場地寫生,捕捉及留下其他畢業生的身影,不但有參與感,又不用擔心自己在體育項目裡對團隊沒有貢獻。
陳語馨(新竹建華國中806) 拍攝畢業影片或是畫下學習階段中和同學一起留下最意義的那個回憶。
黃㵢雅(新竹建華國中807) 簡單的破冰、團康活動,或者富新意的猜謎、問答、票選等等,都是很有參與感的活動。最重要就是要有一個讓學生自由發揮、盡情表現的舞台!
王屹聖(彰化洛津國小502) 可以大掃除教室,還給學校一個乾淨的教室,或全班一起畫一幅畫送給學校。
許娜瑜(彰化鹿港國中116) 可以辦一些組隊一起玩的小遊戲,考驗大家的默契。
陳又嘉(彰化萬興國中802) 我會想讓大家坐下來,,把這三年想說的話說一說講一講,把握最後聚在一起的時光。
4. 文中的活動都和認識家鄉有關,你對家鄉或成長的社區了解多少?
特別獎—林冠妤(彰化中山國小510) 我從學校的課程和校外教學對彰化有很多認識,像彰化媽祖賴和,他是一位救人的醫生,他的紀念館在中山國小附近;我曾在孔子廟大成殿當解說員,有位阿公很認真聽我解說;還有和同學們去彰化很有名的三民市場買食材,回校當小小總鋪師。
姚宇諺(彰化鹿江國際中小學801) 鹿港是一個充滿歷史和文化的小鎮、古色古香,端午節時有慶端陽活動,而著名的魯班公宴也位在鹿港。
陳思妤(彰化萬興國中802) 我住的二林鎮有很多特產,如葡萄酒、蚵仔煎、火龍果,還有日本人喜歡的蕎麥。
廖苡岑(新北蘆洲國中708) 我的家鄉位於桃園龍潭,每年端午,在龍潭大池都會有龍舟比賽,總會吸引許多人前來參加與欣賞,十分熱鬧。
賴品亘(新北桃子腳國中小七孝) 之前參加過社區踏查活動,印象最深的就是追尪公的神轎隊伍,追到時大家都非常興奮,這是一個在舊社區(柑園)流傳已久的民俗祭祀活動,以前在這裡的農民也會祈求尪公保護秧苗、驅除農害。
張夏雯(台中梨山國中) 我的社區曾出現一位有名的歌手,叫做張雨生,很多遊客來參觀張雨生之家,帶來許多商機。
高子勛(台北永吉國中905) 我們學校這裡有饒河街夜市與五分埔成衣區,饒河街以前是錫口碼頭,是基隆河航運的重要地點,還有慈祐宮媽祖保佑這個地區。
田趙嘉恩(花蓮平和國中802) 我的家鄉位於「文蘭部落」,是一個「好山好水好漂亮」的地方,因為靠山,有很多乾淨的山水可以給每個家庭使用,有時不經意看天空和山的時候,總會感到驚豔,原來我的部落也有這麼漂亮的景色。
陳巧捷(花蓮富北國中701) 陪伴我們成長的社區並不大,學校會和附近的機構做配合,例如:農會、家政班、小農,設計有趣的課程,為我們上課,因此對家鄉並不陌生。
黃冠勳(新北大觀國中704) 我在板橋最理解的是林家花園,因為國小有社團,即使畢業後也會到林園服務。
5. 請為你的學校設計一個畢業活動,並說明內含的意義。
特別獎—林冠妤(彰化中山國小510) 我想要一個表演式的畢業典禮,畢業生可以表演自己的專長,還要邀請教過我的老師們觀賞,看看畢業生在校的學習成果,並送上自己手作的謝師卡片。
朱芷萱(新北忠孝國中801) 每班接力畫一大幅海報放在川堂做布置,之後我們回校時可以看到大家的作品。
張岑莃(新北尖山國中803) 用竹子裝水喝,有節節高升的意思。
周昱丞(新北尖山國中802) 學校有棒球隊,我們可以讓畢業生擊球,飛得遠遠的球,代表「展翅高飛」和「鵬程萬里」的祝福。
周以愛(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1) 我覺得國小的畢業茶席很適合石碇的任何學校,因為石碇產茶。
李姿儀(雲林斗六國中) 讓畢業生在校園撿垃圾,順便觀察校園生態,也可以撿拾一朵花或蟬蛻下的殼與朋友交換留念,提升環保意識又促進感情。
張穎若(台中大德國中704) 大聲公,可以對想感謝的人說想說的話。
張昊恩(台中梨山國中902) 去山上野外求生,一組3個人,活動大概兩天,考驗的是團隊合作和求生知識,像是生火、找尋乾淨的水源、搭帳篷,創立更好的友誼。
呂宜卉(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704) 畢業晚會,我們很多混班課程,年級人數也不多,大家對彼此都有一定的認識及瞭解,可以趁最後這一刻好好的玩在一起,一起發瘋、一起歡唱、一起歡舞,畫下完美的句點。
楊子萱(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做一個專屬於畢業生的闖關活動,活動內容可以是回憶三年來學校的環境、老師、或是上的課等等有關的,可以讓畢業生回憶學校生活,帶著美好的回憶離開學校。
許瑋珊(台南興國高中國中部304) 創意獎設置,有些人默默付出,成績不見得好,個性善良,但從未得過任何獎,在畢業典禮頒發獎項給他們,讓他們感受到喜悅和被人重視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