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期2023-7-31 防颱準備
颱風杜蘇芮逼近,氣象局提醒民眾,東半部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北部、南部平地、西半部山區也有間歇性陣雨,應注意防颱。記者余承翰/攝影

730期2023-7-31 防颱準備

圖片故事:颱風逼近時,該做哪些事?可別回答:買泡麵、等放假……。想有效防颱,得先有正確觀念。

例如,不少商家會在落地玻璃窗或大窗戶上貼上膠帶,但這樣玻璃就比較不會破嗎?消防署的回答是:「對一半」。在大片玻璃上貼膠帶,雖是最常見的防颱措施。但膠帶只能減緩玻璃碎裂、飛散;若遇強風吹襲,膠帶作用有限,但多少能減少破裂玻璃飛散造成的危險。

當強風吹襲時,玻璃中間承受的壓力最大,用膠帶在玻璃中間形成交叉點,可以增加支撐。所以膠帶最好貼對角線交叉或米字型,而且最好貼到窗框之外,讓玻璃中心有更好的支撐。

許多人家會疊沙包防範淹水,但沙包怎麼疊也講技巧。首先,最內層最好先鋪防水布,再往上堆疊。至於沙包要堆多高?台北市工務局建議,可以過去曾淹水高度的1.5至2倍為準。

另外,颱風來前應該清理水溝,保持暢通。並在居住處備妥足夠的基本生活物資、飲水及食物。

好讀本周五問:

1.上周發颱風警報那幾天,你家做了哪些防颱準備?

2.颱風天不該做哪些事?

3.颱風天最適合做哪些事?

4.颱風季節常用備用的沙包,但你知道沙包要怎麼堆嗎?

5.防災物資應包括哪些?

8月3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上周發颱風警報那幾天,你家做了哪些防颱準備?
特別獎—顏晨翔(彰化鹿港國中101) 我們家隨時掌握天氣預報,了解颱風動向,並且準備幾日的生活必需品,怕突如其來的停電或斷水,還有預備停電物資和急救箱。
蔡汶錡(花蓮女中101) 將窗戶用膠帶貼緊、前往超市採買防颱物資、檢查家中照明設備是否有電。
古明怡(苗栗西湖國中901) 沒準備,颱風都沒有來苗栗,也沒有颱風假。
鄭伊辰(苗栗烏眉國中902) 最近我家廚房開了個洞,颱風要來之前,父母去朋友要收掉的鐵工廠裡搬了6片鐵片回來,3片擋住外面的洞,3片擋住裡面的洞。
林芸米(桃園福豐國中811) 1.在玻璃上貼膠帶。2.準備好食物及照明燈具。3.把易飛的東西固定。
朱廷恩(高雄鳳翔國中106) 我跟爸爸一起把會積水的容器收進家裡。
劉芷齊(新北三重國小502) 先把花木用支架保護,並修剪居家樹木枝幹;然後疏通排水溝渠以防淤積,並慎防淹水;接著將各種懸掛物件取下或加強固定,防止遭強風吹落,傷及無辜,還有堆沙包可避免家中淹水,窗戶貼上膠帶能減少玻璃碎裂的機率。
2. 颱風天不該做哪些事?
特別獎—顏晨翔(彰化鹿港國中101) 颱風天千萬不要去海邊或是山上,萬一發生事故,不僅讓自己陷入危險,還會增加救難人員和社會的負擔。也不要叫外送,因為外送員可能因此發生危險。
王屹聖(彰化洛津國小六乙) 去海邊玩、爬山和上學,因為外面隨時有可能會有樹木倒塌、看板掉落。
吳念宇(台中大雅國中213) 泛舟、釣魚、叫外送(這樣非常不人道)、洗衣服(因為洗了又髒,髒了又洗)、出去散步(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廖國詠(苗栗大西國中701) 不可以隨便離開建築物,因為颱風連車子也可以輕鬆吹走,更不用說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還可能被砸傷。
周芷薇(苗栗西湖國中901) 嚴禁從事各種水上活動,包含海邊釣魚、觀潮、戲水。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105) 颱風天盡量不要出門,外面風雨交加,處處都有危險。
3. 颱風天最適合做哪些事?
特別獎—顏晨翔(彰化鹿港國中101) 如果沒停電,可以在家看電影或影集,如果停電,可以點上蠟燭,來個好久不見的燭光玩牌約會。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301) 最適合待在家裡,和家人一起關心颱風動向、吃飯,因為平常我們要上學、補習,和家人相處的時間甚至不比同學多,趁不能出門的颱風假陪陪家人再好不過。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307) 颱風天最適合追劇了,因為哪裡都去不了,窩在家裡最適合讓自己放鬆一下。
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216) 颱風天可以在家裡看電視釋放壓力,或是去尋找自己喜歡的事物,要不然也可以玩玩遊戲,說不定會有突如其來的成就感。
趙宥潔(高雄鳳翔國中) 看書、睡覺、做一些平常上學上班沒空但是想做的事。
4. 颱風季節常用備用的沙包,但你知道沙包要怎麼堆嗎?
特別獎—顏晨翔(彰化鹿港國中101) 要先在沙包最內層的地方鋪上防水布,接著往上堆疊沙包。堆疊方式分為2種,第1種是人字形,第2種為磚牆型,如果之前有淹水過的話,那麼沙包的高度必須是上次淹水高度的1.5至2倍,才能有效擋水。
張程鈞(新竹東泰高中國中部三忠) 沙包最內層的地方鋪上防水布才能避免滲水,然後再往上堆沙包,高度必須是上次淹水高度的1.5至2倍,才能有效擋水。堆沙包也不能只有單排,後面必須有物品支撐,才不至於像打保齡球般全倒;沙包袋口的方向也得注意,袋口要朝內,不能對著水流方向,以免沙子被水沖光。
楊棋淯(彰化鹿港國中216) 可以用人字形堆法或者磚牆形堆法,最重要的是不要讓水跑進去。
徐琦涵(苗栗西湖國中901) 每一個沙包之間必須重疊1/3的面積,排好第一層後再堆上第二層,一直到膝蓋高度大約是3~5層的沙包,堆置單排沙包,要採人字形推法,袋口要朝內,不要對著水流過來的方向。
劉亦宸(台中大雅國中) 堆置單排沙包時,要採人字形推法,袋口朝內;堆置雙排沙包,則要把袋口朝中間,以免袋口被水沖開。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203) 堆放沙包至少要堆兩排以上,袋口朝內,一層疊完再堆另一層,每升高一層,方向就要相反,以交叉相疊方式進行。
5. 防災物資應包括哪些?
特別獎—顏晨翔(彰化鹿港國中101) 防災物資包括手電筒、行動電源、充電線、防災收音機、藥品、乾糧、礦泉水、保暖毯。也要注意藥品、乾糧的有效期限以及行動電源電力是否充足、防災收音機可否使用。
白植閔(台中明道中學國中部117) 每日必須的水和食物,提供照明的手電筒和一些保暖衣物。
羅弦閔(苗栗西湖國中901) 即食的口糧和罐頭、手電筒、醫療包等等,都是防颱背包的必需品。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105) 要有應急用的水、高熱量食物、保暖的毯子和手電筒,平時也應勤於查看物資是否過期或損壞,才能在重要時刻派上用場。
蔡昀翰(新竹三民國小602) 需準備飲用水、手電筒、儲存備用水、糧食、急救包和行動電源。
王郁婷(苗栗西湖國中801) 手電筒、糧食、水、藥、禦寒衣物、手機、行動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