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1期2024-3-11 生命省思
2021至2023年新北認養 數都是全台第一,送養超過4千隻貓狗。浪犬「雪伯」原看到人就咬,經訓練師及志工用心陪伴訓練,順利被認養。圖/新北動保處

761期2024-3-11 生命省思

圖片故事:上周出現多則寵物或流浪貓狗相關新聞,細究內容不乏令人深思之處。以下簡列其中兩則。

第一則是負面新聞。北市李姓物理補教老師近日把橘貓當作教具,抓起貓咪四肢並顛倒舉高,連續兩次讓橘貓「自由落體」,貓咪不斷發出哀號聲,北市議員陳怡君批涉及虐待動物,要動保處開罰。北市動保處回應,會確認動物有無受傷,若再次違法將立即開罰,後續會追蹤與訪談該師。

李姓補教老師後來發文道歉,並捐款5萬元流浪動物之家,承諾未來會找實驗影片來替代此行為。

第二則是正面新聞。農業部統計,2021至2023年新北認養數都是全台第一,送養超過4千隻貓狗。新北動保處更與里辦公處合作,成立認養小棧,2021年4月在樹林成立第一站,至今累計送養307隻貓狗,比中和、五股動物之家收容數還多,而新店小城里長郭仁澤就送養136隻貓狗,超過三分之一。

樹林圳福里長蘇益和說,為解決流浪貓問題,先前就與動保處合作誘捕浪貓結紮,並在臉書發布送養消息,逐步減少流浪貓數量,設立認養小棧後,增加幼貓曝光度,銀髮俱樂部長者也樂於看到幼貓,幫助更多毛寶貝找到溫暖的家。

動保處統計,新店小城里長郭仁澤、新店百福里長林燕玲及三峽鳶山里長周文美等人,送養數分別為136隻、36隻及25隻,為認養最多前三名。

郭仁澤表示,生命教育跟動保觀念要從小扎根,也透過網路行銷將每隻毛寶貝可愛的模樣特別描述分享,才逐漸改變里民的觀念,並送養出毛寶貝,社區氣氛也變友善和諧,這是他推動友善動物社區的最大回報。(文/好讀編輯室)

好讀本周五問:

1.學校哪些課會看到動物?你喜歡這些課嗎?

2.近年看到的流浪貓狗,你覺得有沒有改變?

3.社會上多數人對待動物的態度,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4.曾有學生投訴生物課解剖動物太殘忍,但師長看法和他大不同,你的看法是?

5.從近來發生的動物相關新聞,你有什麼心得?

3月14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贈神祕禮,本期禮物於4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學校哪些課會看到動物?你喜歡這些課嗎?
特別獎—陳芯卉(花蓮萬榮國中901) 有,小學時念實驗小學,有比較特別的課程,我們有時會去山上上課,有機率會看到小動物。我很喜歡此類課程,非常有趣。
黃筠琇(台北五常國中703) 生物課會看到動物,我非常喜歡生物課,我認為了解動物可以讓我與動物更親近。
闕于甄(台北明湖國中816) 七年級的生物課見過渦蟲,我很喜歡上這門課,因為可以了解生物的演變。
練奕廷(台北金華國中717) 生物課會觀察活生生的小魚,但我不太喜歡,因為小魚在袋子裡很可憐。
蔡心寧(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生物課或是學校邀請校外的演講者辦的講座,我很喜歡這些課程,可以增長知識。
吳憶慧(台南西港國中102) 生物課,非常喜歡,因為我喜歡觀察小動物,如果觀察到別人沒看到的特別之處,會讓我很有成就感。
陳泳綝(嘉義竹崎高中國中部105) 自然生物課,我喜歡這堂課,老師很用心帶課,課題也很有趣。
鄭丞恩(新竹育賢國中807) 七年級的生物課會看到許多生物,像是跟聲波有關就提到蝙蝠、鯨魚等等。
2. 近年看到的流浪貓狗,你覺得有沒有改變?
特別獎—陳芯卉(花蓮萬榮國中901) 我覺得有慢慢在往好的方向發展,像是給流浪動物結紮或是給牠們一個溫暖家。
石恩緯(宜蘭中華國中708) 因為我家在比較偏僻的地方,所以見到流浪動物的機會比較多,相較於之前,現在是有比較少。
張彥文(台南松林國小五甲) 我家附近的流浪狗最近很多都有剪耳朵。
陳秀雯(花蓮萬榮國中901) 有,現在的好心人愈來愈多,比如我,我都把牠們帶回家養。
金芮羽(花蓮豐濱國中801) 覺得有變化,因為近年的人們都開始重視動物保育,流浪狗也變少了。
張懷承(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3) 小三時走路回家看到流浪狗的機率很高,有時候還有因為流浪狗而發生車禍的新聞。但近年來流浪貓狗出現的頻率變小了。
葉耕宏(彰化成功高中國中部705) 近年來遊蕩犬數量已經突破15萬大關,犬貓不論是在外流浪,或是在收容所中的生活都雪上加霜。
林峻霆(新竹仁愛國中709) 有,以前看到的流浪貓狗是瘦瘦的,看起來健康狀況很差,最近看到的流浪貓狗都是精神良好,健康的。
3. 社會上多數人對待動物的態度,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特別獎—陳芯卉(花蓮萬榮國中901) 每個人看待動物的方式都不同,有些人會把動物看成商品或是可以隨手丟棄的物品,但是如果人類繼續這麼隨意地看待動物們的生命,懲罰或是反噬遲早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宋沛年(台北金華國中717) 他們的行為和思想會影響到我們的判斷與抉擇,會認為「他們這樣做了,那是不是我也可以那樣做?」
蔡佩潔(新北三峽國中711) 如果「有心人士」一直傷害貓狗,那善心人士想去保護貓狗時,牠們就會不敢靠近甚至攻擊我們。
曾馨慧(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1) 我們的行為和態度可以影響周圍人的想法和行為,因此關心和尊重動物會對社會產生積極的影響,促進動物福利和保護。
林祐漩(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2) 大人的動作對孩子有很大影響,若見到父母的虐待行為,較年幼的孩子說不定會效仿;反之若是做好榜樣,也會有好影響。
陳冠佑(新北義學國中703) 有關係,如果大家都隨意棄養動物,會危害台灣的生態系。
鄭善蓁(花蓮豐濱國中701) 如果有一些虐待動物的影片被小孩子看到,可能會模仿而造成傷害。
簡芝妤(台南西港國中802) 我們對動物的態度會等於牠對我們的印象,以井水不犯河水的態度跟動物相處是最佳。
4. 曾有學生投訴生物課解剖動物太殘忍,但師長看法和他大不同,你的看法是?
特別獎—陳芯卉(花蓮萬榮國中901) 解剖課程是為了讓我們能更深刻的學習,了解這些動物的器官以及身體部位的知識,以便在將來我們需要醫治這些動物時,可以更快的找出問題所在。
連心語(新北義學國中708) 的確是很殘忍,或許我們可以利用模型或複製物代替活生生的生物。
李怡瑄(新北達觀國中小702) 若不解剖動物,就不知曉其生理構造,不知曉就沒有當今生物學,也沒有了解生物構造的獸醫可治療牠們。
黃薰黎(新北達觀國中小709) 我認為可以解剖,只要你認真上課並感謝牠帶給你知識,那牠的死就不是無意義。
吳炘祐(新北蘆洲國中705) 解剖活的很殘忍,解剖已經死掉的還可以,重點是要尊重遺體。
沈弘宇(新北蘆洲國中708) 解剖是讓我們更加了解課程,且解剖完後會縫回去,而不是直接殺死。
黃敬仁(嘉義興嘉國小608) 為什麼要解剖?如果你死掉了身體還要被分解,那你的感受是?我是覺得不要解剖。
張如娟(台北麗山國中804) 我覺得並不會太殘忍,因為「解剖動物」這件事情有可能可以研究出新藥物,可以治療更多病人。
5. 從近來發生的動物相關新聞,你有什麼心得?
特別獎—陳芯卉(花蓮萬榮國中901) 隨著工業的發展,其實人類的生活跟動物是越來越息息相關了,從提供食物來源或是陪伴自己的寵物,到在醫學上的實驗,我們一直在利用動物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
孫煒翔(新北蘆洲國中716) 人們應該好好地對待動物,想一想我們是從動物進化,也是動物,只是大腦神經系統比較發達而已。
柯品安(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208) 我對一個新聞特別有印象:有個養狗的人把狗虐死,但他把自己說的很委屈,所以沒有受到什麼處罰。我真的很生氣,那時我就告訴自己,不能成為像他一樣的人。
張淮策(台中賴厝國小603) 大人小孩都該尊重動物,隨手能做的,就是不去傷害,有餘力的,就去保護牠們。
蔡昀菡(花蓮豐濱國小五甲)、蔡昀恩(花蓮豐濱國小三甲) 我看過一則新聞:有名女子收養很多隻貓,卻因沒有餵食而讓貓餓死,我覺得,如果你要收養,那就應該下定決心好好照顧牠,不是讓牠自生自滅。
卜語靚(苗栗大西國中702) 聯合國近期發佈關於遷徙物種五分之一面臨滅絕危機的報告,這提醒我們要多維護動物的生存環境。
馬翊玲(新北大觀國中706) 住家附近的那些狗,每一隻都有自己的個性,有的愛撒嬌,有的很有教養,有的歇斯底里,有的因為被拋棄過而顯得焦慮不安,這些狗面對人類有不同的心情,我們是否能夠有更包容的心、更有同理心對待牠們?這是我們要思索的問題。